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NX平替?全面试驾广汽丰田威飒

2023年02月09日 09:57:01
分享到:
来源:新座驾

丰田的家族图谱中,有不少车型凭借着过硬的可靠性建立了深厚的用户口碑。诚然,也正是极低的故障率与简约但并不出众的颜值,也为丰田品牌打上了“中庸”的标签,“它不会犯错,但也没什么亮点。”成了很多朋友对于丰田的第一印象。

本次座驾君体验的这款丰田车却不太一样,它整体的气质给人的感觉更加接近豪华品牌雷克萨斯而不是丰田,这台车就是广汽丰田威飒,一辆诞生于TNGA-K平台的轻奢中型SUV。

威飒的用户大多是注重享受高品位生活、向往真正豪华内涵的中产家庭,以医生、律师、公务员、企事业单位等高知、高收入群体为主,那么它是如何赢得这些精英人群的信赖呢?

先锋运动,离经叛道的全新造型

首先,就造型而言,威飒的外观采用Refined-tech Simplicity造型概念,追求简洁的美和先进感的融合,与同平台的丰田亚洲龙雷克萨斯NX有些相像,但又是独树一帜般的存在。

细节上,威飒大灯造型细长锐利,内部双L型日间行车灯眼神犀利,中央的车标镶嵌在面板上,而下方则采用了大面积的网状进气格栅,黑色防刮包围上方还点缀了一根粗壮的镀铬饰条,还是相当战斗的。

视线来到侧面,整体的线条还是较为动感的,像是窗线与腰线都有着明显的上扬角度,轮拱外凸,最下方的侧裙也点缀了一根细长的镀铬饰条。轮毂方面采用了一个双色双五辐造型,尺寸为19英寸,匹配一款主打运动性能的东洋轮胎。

车尾部分,尾灯与头灯一样细长锐利,并且与中央车标一起形成贯穿式布局,下方的线条较为简洁,下包围一样点缀了醒目的镀铬饰条,排气则采用双侧单出布局,镀铬尾喉进一步提升运动属性。

可以说丰田威飒在造型上采用相当激进的设计风格,这与以往的丰田还是有些区别的,但是在细节上依旧可以看出丰田雷克萨斯的一些家族化设计元素,只是整体上进行了全新演绎,使其更加具有辨识度。

温馨时尚,科技人性的舒享内饰

进入车内,首先中控台依旧是TNGA平台标准的T字形布局,但是在细节与用料上,会与其它同门车型稍显不同。中控台与门板采用了大面积的搪塑与皮革进行包裹,面对驾驶者的是标准的三辐方向盘与12.3英寸全液晶仪表,与上方的HUD抬头显示一起为驾驶者提供丰富的车辆信息,同时做到眼不离路,保障行车安全。

中控屏尺寸为12.3英寸,采用悬浮式布局,UI界面简洁直观,并自带4G车联网。内部支持导航、音乐、蓝牙电话等丰富功能,用户也可以用语音控制一些车内的设备,车机也支持远程OTA功能,还是相当全面的。

而在其它方面,双温区自动空调面板应用了简洁的触控式按钮,黑色面板与周围的镀铬饰条形成整体性很强的观感。其它部分则依旧保留了物理按键,便于用户盲操,机械挡把造型较为朴素,后方是两个带有限位块的杯架,而采用分层设计的扶手箱还可以提供两个额外的杯架,还是相当人性化的。

高配车型配有9扬声器的JBL高级音响,DSP高达1200W,整体的音质还是相当优秀的。顶配车型还配备了流媒体内后视镜,显示更加清晰。除此以外,威飒所配备的可开启式全景天窗也拥有调光功能,在改变车内采光的同时也能起到隔热作用,物理遮阳帘也没有缺席。

座椅面料使用两种皮质进行混搭,人机工程学方面相当优秀,承托性与包裹感都很不错,功能方面支持多向电动调节以及通风加热功能,顶配车型在前排还配备双层隔音玻璃,对于车内NVH表现有一定的提升。

车身尺寸方面,威飒长宽高分别为4780/1855/1660mm,轴距2690mm,后排空间也较为充裕,以座驾君1米75的身材比例来看,在前排调整为我的驾驶坐姿后,腿部有接近3拳的余量,而头部也有1拳,后排座椅支持靠背调节,也配备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以及USB接口,同时后排座椅也支持4/6比例放倒,与后备箱形成一个纯平的空间,装载大件物品更加方便。

轻快平顺,开起来还是熟悉的丰田

再来说说动态部分,座驾君本次试驾的是顶配四驱版车型,动力部分采用丰田第四代THS II混动系统,由一台2.5L自然吸气引擎和电动机组成,发动机最大功率131kW,最大扭矩221N·m,前后双电动机总功率128kW,总扭矩323N·m,传动部分匹配E-CVT变速箱。除此以外,威飒还有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纯燃油版本可供选择。

丰田在混合动力车型的经验想必不用多说,实际体验下来,起步充分利用了前后双电机的瞬时扭矩输出,加速更为强劲也更加平顺。发动机在介入时的震动并没有很明显,在高速状态下与电动机共同输出,以达成更为强悍的动力表现,超车无压力。

变速箱方面,E-CVT变速箱的体感与常规的CVT变速箱无异,城区走走停停的工况下也完全没有顿挫感。威飒支持节能、常规、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混动版四驱车型WLTC综合油耗5.25L/100km,相较燃油版6.97L/100km的数据有明显的下降。实际测试下来,在一半城市一半高速的路况下,取得了5.5L/100km的结果。

底盘方面,丰田威飒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布局,整体调校依旧保持了TNGA平台车型应有的紧绷感,对于振动的吸收还是相当彻底的。在弯道的侧向支撑也足够,低重心设计有利于提升车辆的过弯极限。方向盘的反馈较为轻盈,踏板的阻尼也偏小,总体来说属于轻松好开的类型。

除此以外,完备的辅助驾驶系统也进一步降低了上手难度,与其它丰田车系一样,威飒也全系标配了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支持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碰撞预警等L2级辅助驾驶功能。而除了主动安全方面,威飒也全系标配了8安全气囊,以及GOA高刚性车身,全面保障驾乘人员的安全。

写在最后

整体体验下来,丰田威飒整体给我一种内外兼修的感觉,外观上一改丰田往日过于成熟的风格,将家族化设计语言全新演绎,使其更加动感时尚也更为符合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内饰部分的用料更加豪华,布局依旧相当合理,操作更为顺手。

而在动态部分则依旧“很丰田”,高效低耗的混动系统为车辆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储备,但驾驭其并不会有特别大的难度,除了轻松的调校,完备的辅助驾驶与主被动安全系统也在为你保驾护航。

如果你计划入手一款合资中型SUV的话,丰田威飒会是一个相当可靠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