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买先等等!蔚来ES6全面升级,全新平台+激光雷达

2023年02月09日 14:1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期蔚来汽车在官方APP发布具体降价促销政策的同时,也打脸了创始人李斌此前“绝不降价”的言论。

了解过具体降价促销政策的客官姥爷应该清楚,李斌“打脸”的背后,首要是为了清老款“866”车型的库存,因为全新ES8已经在去年NIO DAY上市,而全新ES6此前也在工信部完成申报,意味着离上市也不远了。

那作为蔚来过去最叫座的车型,全新ES6究竟会有哪些亮点?又能否继续成为蔚来的销量尖兵呢?教授将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解答。

上个月,工信部发布了全新ES6的申报图,从它前挡风玻璃上沿的“犄角”能看出,新车将同样基于NT2.0平台打造。虽然目前露出的信息有限,但从过往ET7、ES7、ET5等NT2.0平台车型还是能推断出不少信息。

最明显就是全新ES6首次搭载了激光雷达,从ET5全系搭载激光雷达就不难看出,全新ES6大概率也是全系搭载Aquila超感系统,会配备和其他车型一样的33个感知硬件:包括1个激光雷达、7个ADS摄像头、4个环视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1个车路协同感知和1个增强主驾感知。

其中,激光雷达的加入和11个摄像头由200万增加到了800万像素,智能感知能力确实强了很多,但需要解析的数据量也更大了,这时候就不得不需要算力更强大的芯片计算。所以新车应该同样是采用了ADAM超算系统,4颗英伟达Drive Orin芯片算力共达到1016TOPS。

可见,NT2.0平台安全冗余很高,可以支撑未来更长远的OTA升级,也意味着全新ES6能使用更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只是完整的NAD功能应该还是“按月开通、按月付费”的服务订阅模式,服务费为每月680元。

其次,NT2.0平台的车型都会搭载使用8155芯片的Banyan智能座舱系统,其最新的Banyan 1.2.0就引入了很火的第三方APP,优化了音响系统,还支持AR眼镜投屏功能。最有意思的是守卫模式,开启后停车期间可以无死角监控,并录制视频。

对于2022款车型,则需要付费从Aspen升级到Alder智能座舱——换装高通8155计算平台和5G网关,才能通过OTA获得类似功能。而且,Banyan智能座舱系统是目前主流的域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之后可以实现的场景体验会更多。

再者,据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全新ES6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后电机最大功率为210kW,数据基本和ET5一致,也是用上了第二代电驱平台。要注意的是,此前ET5被曝出过电耗高问题,希望这方面在全新ES6上能得到优化。

续航方面,新车估计还是提供75kWh和100kWh两个版本选择,电池材质方面则有三元锂以及磷酸铁锂版本可选。

相比老款车型,NT2.0赋能的全新ES6在辅助驾驶功能和智能座舱都有了显著提升。只是要想全新ES6成为蔚来2023年超越雷克萨斯的利刃,光靠这些还不够。

据蔚来汽车发布的2022年销量显示,其全年交付新车122486辆,同比增长33.97%,其中蔚来ES6全年销量42012辆,占到约三分之一,挑起了蔚来过去一年的销量大梁。

不过,从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明显看到,在其它车型销量暴涨的情况下,蔚来ES6相比2021年的销量增长空间受限,这和持续上升的新能源渗透率并不成正比。

同时,高端市场份额变化也不明显。也就是说,要想ES6销量继续攀升,蔚来需要给出更多诚意才可能将BBA的潜客转化。

蔚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从工信部申报图来看,全新ES6采用了全新的家族化风格,前脸同样是细长大灯+无格栅设计,上面是激光雷达下面是梯形进气口设计,很难看出和全新ES8有明显区别。车尾亦是如此,全新ES6换装了与全新ES8相同样式的细条形贯穿尾灯,不仅让整个车尾看起来更简洁干练,外观基本是缩小版ES8了。

当然,全新ES6也是有努力向全新ES8的尺寸靠近,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54/1995/1703mm,轴距为2915mm。对比现款的ES6,新车的长、宽、轴距都更大了,在依旧采用五座布局情况下,新车将会有更宽大的驾乘空间。同时,新车也变矮了,让整个气场更显运动了。

目前内饰还没亮相,但以类似定位的ET5和全新ES8作为参考,全新ES6也会延续“第二起居室”的整体设计理念,隐藏式出风口、中控台设计、12.8英寸中控屏、10.2英寸全液晶仪表是不会缺席的,用料也不会差,大家对蔚来的设计应该是很放心的了。

除此之外,全新ES8的部分新增配置也会下放,工信部的细节图已经透露其会搭载电动拖车钩,其它像全新女王座椅、座椅分区加热/通风等应该也会配备。

所以全新ES6和ET5是类似的套路,它可以满足消费者拥有一款“小号ES8”的心理需要,也有更长的轴距来保证实用性,最重要的是,拥有接近ES8的享受,这些对于这个价位区间的潜客都会很有吸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