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群里有个妹子想给爱车加装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2023年02月11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上周六,微信群里一个妹子说,她想给自己的车子加装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结果群里一下炸锅了,而且,还有不少伙伴贴出了相关的产品链接,例如这套依靠79GHz毫米波雷达监测侧后方盲区的变道辅助系统。

其控制模块从转向灯上接线,当车主打右转向灯的时候,控制模块会收到右转向灯的电信号,这个时候如果雷达监测到右侧车道盲区有车辆,或有车辆正在加速逼近,这个时候右侧的声光单元就会发出红色声光报警。当控制模块没有收到转向灯电信号,只有雷达有信号的情况下,声光单元只会发黄色灯光以起到警示作用。

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是个变道不打灯的主,就算在盲区有车的前提下强行危险变道,这套系统也不会发出红色声光报警。

这套系统的往上售价接近2000元,说白了就是79GHz毫米波雷达单元太贵。除此之外,网上还有另外一种才不到800元的低成本摄像头解决方案,而且功能居然还要丰富得多……

这套流媒体后视镜对于后方盲区的监控,其实是依靠170度超广角后视镜来达成的,所以,上图黄色线段下方的区域,才是这套系统真正的监测范围。也就是说,这套系统对车侧盲区的监测可靠性绝对不如毫米波雷达方案。

而优点则在于可以通过前置单目摄像头以及图像算法,对前方车距以及车道实施比较有效的监测,当前车刹车且车距过近,或者是车道发生偏移的时候,系统还会报警——当然了,不管车主有没有打转向灯,只要有变道行为,系统都会机械地吼一声。尽管如此,单靠图像识别算法,这套流媒体后视镜具备了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最基本的发现和判断功能。

一套完整的L2自动驾驶系统,必须具备发现、判断、控制三大基础功能,其中最核心的难点,在于“控制”。

L2级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自主控制车辆的加速减速,可以控制方向,也就是说,普通的ACC自适应巡航加上一套车道保持系统,就是“L2”了。相对来说,ACC自适应巡航的算法和控制逻辑简单一点,而车道保持算法及控制逻辑相对复杂很多。至于车道居中,不过是高级版的车道保持系统罢了。

控制车速的方式就是控制发动机ECU和刹车系统,而控制方向则需要搞定转向电机,所有的控制信号都需要接入车辆总线系统,这就是为什么以上这些网上购买的盲区监测系统只能报警却无法干预车速和方向的原因。

一辆车的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需要一套完整的工程标定流程——这个工作不是路边改装店可以搞定的。后市场上还有一种服务,即4S店针对一些低配车提供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升级服务——将相关模块单元装上车即可,这是因为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标定工作在同名的中高配车型上已经做过了。

下图就是奔驰增强版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即奔驰“23P”的原厂模块,“23P”的升级在网上也有卖,但升级工作只能去奔驰4S店。

这种升级服务其实和淘宝京东拼多多上能买到的货色不可同日而语。因为人家买的是服务,相关系统模块还有单元,网上是没有的。甚至还有一些品牌,把所有的模块都给你装上去了,但是车主需要订阅服务,相关功能才会通过OTA功能被释放出来。

所以这里可以回答那位妹子——要想给自己的爱车加装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首先要看两点,第一自己爱车的高配车型有没有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如果没有,就说明整个车系都没有经过相关工程标定,可以洗洗睡了;

其次,如果自己爱车的高配版本有这个功能,或许可以去4S店完成相关升级。总而言之一句话,必须搞到原厂经过工程标定的相关系统模块。

波哥之前遇到一个大神,硬生生给自己的车加装了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后来一问,大神是在三辆高配的事故车上,搜集到了完整的相关模块——甚至还有多功能方向盘,这才给自己的车动了手术。

其实波哥十几年前也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买车的时候不想要高配车型上的天窗,但想要高配车上的ESP,问博世公司的朋友能不能加装,答曰,可以,但要运到香港去做安装标定,大陆没有这种店,不算运费,也就4万块钱吧……

想想还是作罢,毕竟高配车也就贵了3000块钱。

后来买了车,想给自己的车加装定速巡航模块——网上买的那种,还不是ACC……结果装上去后一个星期就拆掉丢垃圾桶,因为踩下刹车之后,定速巡航居然要延迟两秒才退出,太特么吓人了!

所以综上所述,不建议这位妹子再在这件事上费脑细胞,后装L2系统的成本,怕是比买一辆带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还贵。

再不济,找个买了带L2自动加速辅助系统车型的好男人嫁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