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屋漏偏逢连夜雨,长安马自达“内乱”危机四伏

2023年02月12日 12:58: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虽然说如今“南北”马自达已经合并,想要奋力扭转尴尬的市场局面。但是如今的表现,似乎有些事与愿违。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仅10.4万辆,同比下滑21.45%。另外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仅为4024辆,同比下滑了79.77%。

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日前一段疑似马自达经销商拉横幅维权的视频在网络引发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从视频画面看,在长安马自达2023年的经销商年会上,多名疑似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拉横幅冲到展示台前维权,横幅上写道:“长安马自达侵犯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合法权益,致4S店损失惨重,店内员工大批失业”。同时,维权者高喊:“无良马自达”。

目前,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中国均未针对此次事件发布相关声明,不过据行业人士分析,此次维权事件或与此前合并遗留的问题有关。

据悉,在2021年8月30日,一汽马自达在微博上发布最后一篇推送,正式官宣退出合资阵营,与长安马自达合并成为(新)长安马自达

虽然说双方官宣了合并,但终端渠道的合并却没那么简单。据透露,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销售渠道合并的要求相对严格,具体为:1、如果一马经销商直线距离10公里没有长马经销商,能合并卖长马车型,反之只能继续卖阿特兹和CX-4,此种状态保持两年;2、在这两年间,一马店想卖长马产品需选址十公里外重建新店。

在一马经销商看来,该合并规则存在不合理、不公平之处,于是一马经销商分别向一汽集团、一汽马自达、日本马自达写了两封公开信,对相关合并规则提出诸多疑问。但是目前来看,当初渠道合并,双方优先考虑了长马经销商的权益,而一马经销商的利益并未得到保障,进而导致了此次维权事件的发生。

而根据2022年销量数据显示,昂克赛拉的销量占据了长安马自达总销量的70%,而此前一汽马自达的产品阿特兹、CX-4的销量仅贡献了10%左右。而此前的一马经销商仅通过这样的销量表现想要生存下去,已经相当困难。

而为了扭转销量颓势,马自达也在新车方面有了积极的布局,而按照规划,马自达将于2022年至2023年间推出的CX-60、CX-70、CX-80 和CX-90四款车型,其中CX-50和CX-90两款车型将于年内实现国产。

但从目前来看,在去年年末发布的马自达CX-50,并没有获得理想的预期效果,内饰的小屏、后悬扭力梁非独立悬架以及动力系统,让其饱受消费者争议。而日前已经曝光的CX-90,更像是提升品牌形象的布局,想要靠它提升销量成绩,也并不现实。

而如今渠道方面的“内乱”,更是长安马自达心头的“一根刺”,这也让其根基更加不稳定,原本羸弱的口碑势必也将形成一定的影响。

写在最后

目前来看,无论是产品、渠道以及品牌方面,长安马自达均存在诸多的问题。尽管长安马自达想要通过新车的推出试图扭转困局,但是短期来看长安马自达的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而随着竞争日益加剧,新能源产品的短缺,长安马自达未来依旧难免被市场边缘化。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