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经销商拉横幅大喊“无良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离退市还有多远?

2023年02月12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近日,一段疑似马自达经销商在一活动现场拉起横幅维权的视频曝光,在网上一经曝光便引起了网友激烈的讨论。

从视频中不难看出,在长安马自达2023年经销商大会上,多名疑似原先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拉着写有“长安马自达侵犯一汽马自达经销商合法权益,致4S店损失惨重,店内员工大批失业。”字样的横幅冲到舞台前开始维权。同时还大喊“无良马自达”的口号。随后便被工作人员制止并且带离了会场。

当年辉煌的马自达如今销量连年下滑

在2017年时,马自达在国内有着突破30万辆的年销量,同比增长8.3%。一副欣欣向荣的景象,那时候的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还是一家人。

但谁能料到,好景不长,在停产了CX-7、马自达6等当年的热销车型之后,马自达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日益下滑。2018年全年销量272322辆、2019年全年销量227750辆、2020年全年销量214574辆、2021年全年销量183953辆,五年间销量的持续走低,再加上车型更新换代速度慢。使得合并过后的长安马自达在2022年的全年销量104032辆,同比下滑21.43%。而在12月时销量甚至不足7000辆,这连续21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不难想象,长安马自达如果再不做出改变的话,2023年的全年销量甚至会无法跨过10万辆的门槛。

合资之路一波三折

马自达自从1992年进入国内和海南汽车合作开始,直到2021年一汽马自达正式官宣退出合资阵营,并与长安马自达合并。马自达的合资经历并不像其他品牌那样风平浪静,反倒是波涛汹涌、十分坎坷。

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在合并时,希望能够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同时让自家产品有更好的销量。但很明显,国内市场并不买账。为什么要提到国内市场呢?毕竟马自达在2022年全球销量超过111万辆,而国内市场全年销量仅仅只有10万辆出头。

一汽马自达无奈退网

在后续的经销商整合中,两家的合并也并非一帆风顺。长安马自达设立了十分严苛的条款,例如在直线距离在10公里内的4S店,两家仅是合并服务业务,销售业务保持不变;一汽马自达如果要销售长安马自达的车型就要在十公里外重新选购新地址。最终的结果就是一汽马自达无奈退网。

产品更新速度慢、对于自吸发动机的执拗

在国内自主品牌半年改款、一年上新款,三年就换代的时候,长安马自达在合并的一年过后才出了一款CX-50,可想而知,销量也十分惨淡。

其实要是产品本身实力过硬,一两年不改款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最后直接换代就好了。但在一个小排量涡轮增压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为主流的市场中,坚持着“Zoomzoom”的自吸发动机,销量自然是不尽如人意。

写在最后:虽说马自达似乎意识到自家战略方向的错误、产品更新速度慢和自家内讧的问题,宣布了更新中期经营计划,也提出到2030年为旗下所有车型都配备电动化技术。但按照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新能源车型渗透率的稳步提升。也许马自达到时候只会发现,还是来迟了一步。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