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降价,价格战狼烟再起,合资品牌要遭殃?

2023年02月13日 09:43:01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能想到,2023年开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彻底取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旋律,不是2022年大家普遍认为的涨价,而是主流品牌们的降价。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特斯拉在2022年12月的那次最高4.8万元的大降价。在此之前,特斯拉在10月底也进行过一次降价,但是很多汽车品牌似乎并没有受到威胁,依然信心满满地制定2023年的涨价计划,结果12月底的这次降价,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自此之后,主流新能源汽车品牌不得不开始考虑降价……

随着特斯拉年底的大降价,刚刚进入新年,小鹏汽车、AITO(问界)先后宣布调整价格,多款车型价格下调;之前创始人宣称不降价是为了维护车主权益的蔚来汽车,也以清理库存车的名义,开始不同幅度的终端优惠,这也算是奇事一件,用网友的话说,哪有什么为保护权益不降价,只是竞争对手没让它感到肉疼罢了!

2022年销量和价格都异常坚挺的比亚迪,在进入2022年之后,在价格方面似乎也出现了松动,我们看到网上已经出现了比亚迪王朝网车型的补贴海报,补贴额度2000—20000元。当然关于这则消息,还需要去判定是否属实,但是据部分经销商的回应,的确在终端有一些优惠,和去年的情况有些不太一样。

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些年在国内市场价格一直非常坚挺,同时部分车型还加价销售的广汽丰田,最新的纯电车型bZ4X,也推出了3万元的限时优惠,入门车型价格来到了16.98万元,虽然厂商表态是限时优惠,但是丰田乃至合资品牌的电动车一旦开启优惠,可能就回不去了。

所以其实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特斯拉的带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主流品牌们似乎都开始了降价模式,而且随着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进入纵深,未来一段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必然要迎来一次惨烈竞争,因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车型的数量实在太多了,所以大家都要抢着出头,那么价格战恐怕就是最有效的方式了。

我记得2014年年末到2017年年末的那一波小排量购置税减半,是从业以来,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价格战,那一次价格战,最终受益的是合资品牌,合资品牌燃油车在技术和品牌方面的优势,让它们在中低端市场狠狠收割了一把。而大量的三四线自主品牌,因为竞争力太弱,产品品质比较差,被迫淘汰出局,出现了一波非常明显的倒闭潮。

那么回望几年前的价格战,再看如今已经出现价格战苗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际上形势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逆转。在过去的几年的,虽然我们都说新能源汽车补贴浪费了大量的资源,让一些善于投机的企业占到了便宜,但是总体来说,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国产新能源品牌和车型因此站了起来,比如传统车企中的比亚迪,不仅成功转型,而且已经超越一汽大众等合资品牌,成为国内车企销量第一了。当然更催生出了理想、蔚来、小鹏等一批在技术和产品理念层面都有独到表现的新势力车企,可以这么说,国产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发展路径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那么如今一旦再次触发价格战,那么最先遭殃的,会是谁呢?

当然是合资品牌的新能源品牌和项目了!

大家都知道,目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的主力是特斯拉+国产新能源汽车,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的表现异常差劲,从市场份额来说,特斯拉+国产新能源汽车能够占到新能源市场销量的95%左右,而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仅仅占到5%左右。当然这个市场份额“诚实”地反映了市场和消费者对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态度,那就是充分不认可。

事实上,在我们的评价体系下,传统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没有一款车型具备比较强的竞争力,也没有一款车型能与同等价位的特斯拉和国产新能源车型正面对垒,整体产品力之羸弱,价格之虚高,依然延续了燃油车时代的风格,那就是品牌溢价大于产品价值,但是这一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行不通的。

所以如果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尚且处在酝酿阶段,那么未来一段时间一旦爆发,那么对于在产品和理念层面严重落后的传统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来说,必然会最先遭殃,就算是跟着降价,结局恐怕也是一样,而且时间越往后,对它们越不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