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8款新能源车,发布“知音”品牌,神龙汽车能回归主流?

2023年02月13日 14:40: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22年,神龙汽车累计销售新车12.7万辆(含标致、雪铁龙),同比增长30%;在疫情、缺芯等不利因素下,神龙汽车能取得这样的业绩,实属不易。在2023年神龙汽车文化节上,Stellantis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中国区首席运营官、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奥立维,如是说道。

的确,对于如今处于复兴期的神龙汽车而言,虽然12.7万辆的年销量相比神龙汽车过往的体量和如今友商的销量水平而言,都不算什么,但在行业里有个基本认识,那便是能年销10万辆以上,一家车企才能正常生存下来。可以说,在过去两三年里,神龙汽车积极“求活”有阶段性成效,凡尔赛C5X再次让消费者从产品层面感受到了法式浪漫与个性。

2020年,神龙汽车举办文化节活动时,提出了“信赖 责任 从心出发”,那一年它们的销量为50267辆,2021年销量突破10万辆。与此同时,合资双方还偶尔传出不和谐的声音;去年,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stellantis可能会在中国市场对标致和雪铁龙等品牌采取“轻资产(asset-light)”的模式。

“轻资产”提法,很容易让人想到同为stellantis旗下的Jeep,如今Jeep的国产化已经结束。有人问,标致、雪铁龙也会如此吗?

显然,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也是努力过、如今已有改变、全心向好的神龙汽车人不愿面对的问题。也许,对当前的神龙汽车而言,行动永远比争论来得实际吧,不管后续如何,先做了再说。

在2023年神龙汽车文化节上,神龙汽车提出“知音 知心 焕新起航”,较之2020年文化节“信赖 责任 从心出发”的提法,似乎表明神龙汽车对接下来的焕新之路更有信心。

这一次,神龙汽车继续将重心放在用户层面,发布用户品牌——“知音” 。根据神龙汽车的说法,用户品牌“知音”将贯穿商企、研发、制造、质量、营销、服务、流程,即全价值链“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转型。

具体看,基于用户品牌“知音”,神龙汽车在产品层面延续“良心车 神龙造”的思路,聚焦安全、绿色环保、驾乘舒适等;在服务层面,延续7天可退换车、1年保价、5年无忧策略,新提出原厂备件终身质保、终身免费救援,推出“跑腿服务”、“咨询服务”、“管家服务”等;在粉丝运营层面,推出神龙知音会员体系,提出时下流行的共创共享概念。

此外,自2023年到2027年,神龙汽车将推动车型全面电动化,投放8款新能源车型,还将持续迭代现有6款车型。而在技术层面,神龙汽车一是将引入全新电动化平台eHMIA高性能模块化智慧电动平台,二是将打造合资品牌标杆的智能网联系统。

可以看到,神龙汽车未来的产品规划算比较激进了,因为就算国内电动化趋势已然极为明确,可在过往神龙汽车的电动化进程并不明显,而接下来它们要以一年平均1.6款新能源车的速度实现电动化,难度并不小,毕竟Stellantis集团的电动化进程甚至还不如处在国内电动化浪潮下的东风集团快。不过,也不能随意低估国际大厂的底蕴,并且若基于同平台在标致、雪铁龙同步推出电动化新车的话,它们的压力也应该会小一点。

至于打造合资品牌标杆的智能网联系统之技术规划,在智能辅助驾驶等级商业化越来越高的国内市场,则稍显中庸了些。

写在最后:自2020年以来,神龙汽车的革新有目共睹,表明一家老牌合资车企强烈的求生欲与革新策略的有效性。如今,神龙汽车新产品规划的发布,或至少表明合资双方在当前对公司未来的预期可能达成一致了。

只是,如今国内市场竞争又有新的变化,中国品牌崛起、造车新势力引领电动化潮流,合资品牌与老牌豪华品牌均受到冲击、号召力已不如从前。除了内部合资双方需要达成一致认知外,如何应对新竞争,也应是并未彻底摆脱生死危机的神龙汽车需要思考的问题。它们能否觅到“知音”,继续用“真心”赢市场?我们就看其5年产品规划能否顺利落地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