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透社:除了特斯拉,美国其它造车新势力或撑不过2023年

2023年02月13日 17:2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随着电动汽车降价竞争的正式开始,进入电动汽车市场较晚的造车新势力公司的负担将加重。今年1月20日,路透社对今年的电动汽车市场使用了美国著名电视剧《权力的游戏》的表述,指出在电动汽车价格战中,新势力公司的负担正在加大。

电动汽车价格战之所以开始,是因为上个月特斯拉大幅下调了汽车价格。值得一提的是,人气车型Model Y的降幅为20%,令人惊讶。因此,福特也采取了降低野马mach-E价格的应对措施,点燃了销售竞争。其他制造商也不得不考虑下调电动汽车价格。

一般来说,如果新车价格急剧打折,营业利润必然会减少。尽管如此,特斯拉之所以能拿出八折卡,是因为其营业利润率高于竞争对手。Investing.com以公告资料为基础,分析了去年主要汽车企业的营业利润率。特斯拉16.81%、丰田7.11%、通用6.58%、现代汽车5.92%、福特4.85%,比亚迪3.25%等。

后发电动汽车企业Lucid的营业利润率为-618.25%,Rivian为-714.01%。从这些数据来看,特斯拉超过16%的营业利润率可以说是压倒性的。

特斯拉为例,即使降低售价导致营业利润减少,也可以以较高的营业利润率为基础坚持下去。问题是其他制造商的财务状况并不好。值得一提的是,就像路透社提到的那样,挣扎在亏损中的初创企业,降低车辆售价实际上是不可能的。

路透社说:“Rivian和Lucid还没有盈利。上季度Rivian的销售成本约为销售额的2.7倍,Lucid的销售成本约为销售额的2.5倍。”对于另一家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法拉第未来”和其它竞争对手来说,运营可能无法持续到2023年。

特斯拉也不是一开始就能推出如此咄咄逼人的价格政策的。初期为部分爱好者制作了Roadster,销售旗舰轿车Model S、大型SUV Model X。他们都以超过6万美元的较高价格销售,勉强赚取了营业利润。

特斯拉在推出Roadster 9年后才能推出普及型电动汽车Model 3。首先销售高价车辆,确保资金,并以此为基础推出普及型车辆,抢占市场。

特斯拉前副总裁伯纳德·切创立的Lucid过去也采取了与特斯拉相似的战略。首先推出了高价大型轿车“Lucid Air”和大型SUV“Lucid Gravity”。但如果特斯拉继续坚持咄咄逼人的降价政策,Lucid的情况将更加艰难。

因此造车新势力公司面对巨大竞争的前提下,还要不断亏损卖车。在车辆电动化急剧发展的当下,领先制造商以巨额投资为基础确保市场占有率的背后肯定也有对亏损的苦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