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MPV销量排行榜,腾势D9大涨别克GL8暴跌,丰田两款车热销

2023年02月13日 18:05:01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发布的最新零售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29.3万辆,同比下降37.9%,环比下降40.4%。其中MPV市场销量6万辆,同比下滑40.1%。

前面几篇内容我们对新能源NEV、轿车和SUV三大细分市场进行了整理、分析和辣评,今天我们来看看1月份MPV市场的整体表现情况。MPV市场虽然较另外几大细分市场较为冷门,但这两年也表现出了不错的活力和繁荣,尤其是随着市场消费升级,中高端和豪华MPV市场开始冒头,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开始布局豪华MPV市场。

具体排名方面,和2022年相比,2023年开年首月的MPV市场就迎来巨变,抛开伪MPV五菱宏光不说,本月进入榜单前十的车型多半为真正意义上的MPV车型。

五菱宏光虽然夺得冠军,但同比下滑59.8%,也是仅有的一款月销破万的车型,销量达到了10482辆。此外,五菱旗下的佳辰月销4632辆,排名第四,五菱另一款MPV车型凯捷已经跌破千辆大关,排名第十四,月销量仅有957辆,同比下滑77.2%。

自主品牌表现最好的当然是比亚迪的腾势D9了,这款豪华MPV虽然上市时间不长,但却展现出了黑马特质,单月销量6438辆,排名第三。据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在其个人社交平台表示:腾势D9 2月份订单将突破万辆,交付7000+,目前仍有很多订单未交付。去年10月正式开启交付的腾势D9,截至2023年1月,累计销量达到16242辆,看来不仅是别克GL8受到巨大冲击,连丰田MPV双雄赛那和格瑞维亚也都亚历山大了。

此外,广汽传祺MPV双子星传祺M8和M6再次携手双双进入榜单前十,单月销量分别为4531辆(同比大涨125.5%)和2507辆(同比下滑60.3%),排名分别为第五和第七位。这两款车在市场上已经足够成熟,也算在细分市场稳住了脚跟。

赛那排名第二,单月销量6621辆,同比增长52.9%,但和身后的腾势D9差距不大,仅有100多辆的差距也让赛那压力不小,下月能否被腾势D9超车,这几乎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在笔者看来,腾势D9 2月份大概率会超车赛那。

此外,赛那的姊妹车型格瑞维亚单月销量1850辆,这款车目前在很多终端地区没有车,基本是进店一辆就被卖出去了,虽然它上市车型的配置不多,但依靠全新平台打造的它,比赛那更有吸引力,同级别同价位,格瑞维亚的性价比明显高过赛那,这也是其在终端为何能热销的原因。

别克GL8成为最大输家,一直都领跑中高端MPV市场的别克GL8本月出现了断崖式暴跌,单月销量仅有3317辆,同比更是大跌79.3%,仅排名第六。别克GL8的大跌固然有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但赛那、格瑞维亚尤其是腾势D9等产品的冲击,打了它一个措手不及,虽然它在2022年下半年做了内外升级,前脸更是视觉冲击力十足,但随着腾势D9的爆发,也让其失去了不少市场。

别克旗下的高端豪华MPV别克世纪市场表现不错,单月销量1590辆,作为一款一款起售价超过50万元(售价区间52.99万元-68.99万元)的MPV来说,这样的市场表现已经非常难得了,奔驰V级这么多年,市场表现也就月销千台左右。

本田双子星MPV仅有奥德赛一款上榜,单月销量1759辆,同比大跌63.7%,仅排名第十。此外进入榜单第十一位到第十五位的车型分别是艾力绅、江淮瑞风MPV、风行菱智、五菱凯捷和奔驰V-Class,这五款车同比均出现了超过30%的下滑,五菱凯捷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77.2%。

整体来看,虽然MPV市场是个小众市场,但2023年的MPV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除了腾势D9等新产品发力外,长城魏牌的高端MPV也大概率会在本年度迎来正式上市,一系列新车的到来,将会继续搅动这个本就不大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