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这些汽车品牌说了再见

2023年02月13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有时候,人们的认知往往会和事实存在偏差。如果不是汽车市场,特别是传统燃油车的销售人员,很可能不会发现,中国汽车(乘用车)销量在2017年的最高峰后(2,376.44万台),经历了连续三年下滑。特别是疫情第一年,2020年的销量跌破了2,000万辆,到2022年结束,也没有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更重要的是,2015年新能源渗透率仅为1%,而到了2022年,新能源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8%。也就是说在2022年汽车总体销量相比2017年下滑了13.55%的情况下,燃油车还被新能源车侵蚀了27%的市场占有率。

这也意味着,过去那些燃油车不具备竞争力,新能源方面也没有发展的车企,在疫情这三年里的处境十分艰难。下面这些汽车品牌/车企,就在2022年和中国市场说了再进。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最后一个却是新能源车企?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我们只聊确认破产,或是退市的品牌。像宝能系下汽车品牌还在苦苦挣扎,甚至还规划了三款新车的量产,只不过其中不包含观致。宝能你醒醒吧,越野界不能没有观致,就像西方没有不能没有耶路撒冷!

1

宝沃汽车

2022年4月9日,由于北京宝沃财务枯竭,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北汽福田发布了关于北京宝沃申请破产清算的公告。同年11月30日,北汽福田发布公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北京宝沃正式破产。

虽然宝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9年,但北京宝沃的本质是北汽福田的乘用车项目。2014年,北汽福田从德国宝沃汽车创始人卡尔·宝沃的孙子克里斯蒂安·宝沃购得宝沃品牌。

2015年3月的日内车展上,宝沃汽车正式宣布“复活”,并在同年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发布了首款量产车型BX7。2016年,指导价16.98-30.28万元的BX7在国内上市。北京宝沃自然不可能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带来一款成熟的燃油SUV,后来我们也知道了,BX7实际上就是逆向大众第一代途观开发而来,甚至连EA888漏油的毛病都逆向回来了。

在2016-2018年间,宝沃BX7的总销量仅为10.69万辆,并不算成功。也就是在2018年年底,北汽福田出售了北京宝沃67%股份,最终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了宝沃

不过神州优车的内部订单也没救下宝沃,并且因为神州系的瑞幸咖啡财务造假22 亿,又恰逢北京宝沃欠下北汽福田的应付款到期,账上没有现金的神州系资本只能用北京宝沃的生产设备等资产抵账。生产设备与品牌分离,基本宣告北京宝沃已经失去了造车造血的能力,这也是由北汽福田发布北汽宝沃破产公告的原因。

2

广汽讴歌

在北汽福田发布北京宝沃申请破产的前一天,也就是2022年4月8日,广汽本田发布公告,宣布从2023年起,广汽本田将不再生产及销售广汽讴歌品牌的现有产品。实际上,还没到2023年,广汽讴歌的官网就已经无法打开。

相比北京宝沃的车主,广汽讴歌的车主倒不用太担心后续的保养维修问题,毕竟广汽本田还在。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没有多少讴歌车主需要担心这个问题:从2016年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到2023年停售,广汽讴歌只引进了三款车型(CDX、RDX、TLX-L),累计销量仅为6.4万台。

3

广汽菲克

Stellantis集团与广汽集团的合资车企——广汽菲克,在做黄了菲亚特品牌后,又做黄了Jeep品牌,2021年Jeep销量仅为2万台,2022年2月以后的销量数据则是查无可寻的状态。

2022年7月,Stellantis宣布将采用轻资产方式在中国发展Jeep品牌,并与广汽集团协商终止本地合资企业。广汽集团也回应正在与Stellantis协商有序终止合资公司。到了11月3日,广汽菲克正式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合资公司,在12年后走向了终结。

有意思的是,广汽菲克原本可能不用走向破产。2022年1月27日,Stellantis曾在官网宣布,在广汽菲克的持股比例,将由50%提升至75%的。这也意味着Stellantis集团将主导广汽菲克的发展,但广汽集团随后回应“双方尚未签署广汽菲克股权调整的正式协议”。双方的分歧,很可能是压死广汽菲克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广汽菲克Jeep 2016年的销量达到了17.99万台,2017年更是达到了22.2万台,在国内有着不小的保有量。Stellantis集团在今年2月6日宣布将为广汽菲克Jeep车主提供维保及售后服务。

另外,虽然国产的广汽菲克Jeep买不到了,但Jeep的进口车业务并未关停,牧马人、大切诺基等车型仍在出售。

4

自游家

前面三个汽车品牌的结束,虽然核心是产品力或是产品质量欠缺,但也和中国汽车市场燃油车的销量下滑有很大关系。不过走增程路线的自游家,也在2022年12月7日,宣布首款车型自游家NV在短期内无法交付。此时距离自游家NV发布仅仅过去了8个多月,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了。

自游家NV无法量产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为自游家代工的大乘汽车,没有通过工信部的新能源汽车资质审查。根据此前工信部的规定,停产超过24个月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审查。

过去新势力车企有两种造车路线,一种是像理想汽车自建工厂,另一种则是像蔚来汽车找江淮代工,使用江淮的资质,而自游家则后一种路线。一直以来,很多新势力车企都是边发布新车,边寻找代工车企和资质,自游家算是给后来者们一个警告:即便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东风”还是有可能不会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自游家背后的牛创新能源的造车之路并未结束,这也是自游家NV无法交付的公告的最后,落款是大乘汽车的原因。牛创新能源在自游家NV胎死腹中之后,更名为“火星石科技”,并将自游家NV变成了大乘汽车与火星石联合研发的“NIUTRON NV”。可以看出火星石极力想摆脱自游家NV的负面影响。在自在不久之后,牛创新能源很可能会卷土重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