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年1月TOP30轿车销量投诉量对应点评

2023年02月14日 09:07:01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3年1月份国内轿车市场累计零售销量60.9万辆,同、环比双双大幅下降,其中环比下降41.9%,同比下降39.2%。同期,车质网共受理车主针对轿车的有效投诉3,924宗,环比下降21.2%,同比下降13.3%。

在1月份轿车质量问题中,“仪表台开裂”依旧是投诉最为集中的故障问题,但投诉量环比下降46.5%。“座椅故障”本月投诉量出现翻倍式增长,排名进入故障问题前10位,投诉集中在某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在服务问题中,“销售承诺不兑现”和“隐瞒相关信息”问题迎来爆发,环比涨幅分别达到2.1倍和6.7倍,两者的投诉增量同样来自于某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3年1月TOP30轿车销量投诉量排名如下:

数据看点:

1、销量逆势增长 奔驰E级的迎来“开门红”

2023年1月,奔驰E级的月销量迎来“开门红”,环比上涨约38%,终结了此前的销量“三连跌”,月销量再次重返“万辆俱乐部”。不过,1月份的销量依旧落后于老对手宝马5系,而与奥迪A6L之间的领先优势也微乎其微。在售的这一代奔驰E级车型,在国内市场已经服役了近7年,期间虽然多次进行改款,但在与宝马5系奥迪A6L的竞争中已经有些力不从心。相比销量的反弹,奔驰E级的月投诉表现也可圈可点,连续两个月的投诉量保持在个位数,近一年的月投诉走势较为平稳,短期口碑表现要好于宝马5系奥迪A6L。有消息称,全新一代的奔驰E级将于今年的上海车展发布,届时借助车型换代的红利,奔驰E级2023年的销量有望逐步企稳走高,或将冲击更高的销量目标。

2、口碑日趋向好 吉利星瑞仍需继续努力

作为吉利CMA超级母体架构打造的首款轿车,吉利星瑞自2020年11月上市以来市场表现可圈可点,上市第二年便实现了月均销量破万的好成绩。截至2022年12月,上市两年的星瑞累计销量已突破26万辆,可以说打破了合资品牌在10-15万家轿市场的垄断。不过,在2022年四季度星瑞的市场走势有些偏弱,但月均销量也保持着过万的水平。从月投诉表现来看,从2022年8月开始,星瑞的月投诉量呈现出逐月走低的势头,今年1月份的投诉量已降至近半年来的最低点,短期口碑表现日趋向好。短期来看,伴随着2023款车型逐步投放市场,吉利星瑞的产品竞争力得到增强,未来市场表现有望回暖。

3、投诉量再次抬头 宝马5系未来市场表现难言乐观

1月,宝马5系销量逆势上扬,创造了近半年来的最高纪录,但距离其巅峰状态依然还有一定差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7.7%。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和投诉量走势来看,在2022年6月月销量达到顶峰后便开始一路走低,直至2022年12月份才有所回暖。反观其月投诉表现,在2022年5月出现投诉量暴涨后,开始逐月走低。不过,1月份宝马5系的投诉量再次出现抬头,环比出现翻倍式增长。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华晨宝马5系的投诉依旧集中在服务问题,具体表现为“与宣传不符”。车主质疑2020款宝马5系所搭载的iDrive 7.0系统中远程软件升级和语音控制功能被“阉割”,从而引发新一轮的集中投诉。短期来看,虽然开年首月迎来销量上涨,但投诉量的暴涨为其蒙上一层阴影,后期市场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4、销量创纪录 红旗E-QM5或将迎来快速发展

提到红旗E-QM5大家或许有些陌生,早在2021年上海车展上市后,一直专为出行市场服务,直至2022年3月,才开始正式面向私人用户市场销售。红旗E-QM5凭借前卫的外观设计,宽敞的大空间以及丰富的配置获得了众多家庭用户的关注,并带动了市场销量的提升。从其近一年来的销量走势来看,整体呈现出走高态势。特别是在2022年8月份,随着2023款车型的上市,新增了续航600km+和换电版车型,红旗E-QM5的市场表现更加强劲。2023年开年首月,红旗E-QM5迎来高光时刻,月销量在完成触底反弹后达到了历史最高点。反观其月投诉表现,近一年来有8个月实现“零投诉”,短期口碑表现值得肯定。随着新款车型陆续交付市场,红旗E-QM5的市场表现也有望持续向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