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尹明善:成于摩托败于汽车|汽车面孔连载(86)

2023年02月14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当众多企业一年至少一个新车型成为“惯性”,甚至都觉得不过瘾的时候,尹明善显然是“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另类。

把摩托车做成全国老大的尹明善,曾经一度为傲的说,力帆在汽车行业上不求独大。“发展战略学本田,企业制度学福特”成为当时力帆在汽车上的新战略。他甚至表示,被内资外资兼并重组都可以接受,前提是必须保持力帆的品牌。

进入汽车行业 4 年是力帆造车的时间坐标,71岁的尹明善是汽车行业乃至全国企业中年龄最大的“掌门人”。而当他用略带四川方言的口音把自己称为汽车行业的“小不点” 的时候,我知道这里面多少有谦虚的成分,这个在摩托车行业呼风唤雨的人物提及汽车, 谦虚得像个小学生。而力帆的战略转变不仅对力帆,对于那些看上去比力帆强大的车企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尹明善举例说,力帆在2007年重组股份时成功吸引身为世界500强的AIG成为力帆第二大股东,并从AIG获得了7.5亿元,金融危机的时候力帆不但没拿钱出去,反而赚了7.5亿元。

尹明善谈到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冲击的例子。他说,2008 年丰田好不容易做成了老大,但是迎接丰田的是刚当上世界老大就亏损。丰田如此强大的车企都难逃金融危机的冲击,何况力帆。又如,2007年保时捷年产仅10万辆车,却赚30多亿欧元,大众年产600万辆车,只能赚20多亿欧元,所以保时捷不断买下大众股份,现在成了大众第一大股东。在日本的本田放眼全球,其排名也不过是世界第八,甚至都比不上日产,但是本田却是赚钱的。这也是力帆决定走“中国本田之路”的理由。

尹明善说,力帆和本田有着很多的巧合。力帆干了 14 年后开始做汽车,本田公司也是干了 14 年摩托车后开始做汽车,本田干汽车的时候,日本的人均 GDP 为 2000 美元, 力帆开始干汽车的时候中国人均 GDP 也是 2000 美元左右。汽车厂商里面,单车的利润本田最高,丰田、大众都赶不上。本田在中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款车,但业绩很好,以至于国内所有企业都把本田当对手。

靠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显然比造汽车的同行更了解本田。尹明善说,日本虽然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是计划经济非常强,本田从摩托车转行到汽车,日本政府不支持,什么好处都没给。但是本田就是把产品做好,把汽车做好。率直的尹明善毫不避讳说自己不仅坐的是本田雅阁,而且要把力帆做成中国的本田。

尹明善披露,原来力帆也计划一年搞两三款车,这个钱还是有的,如力帆账上造车的资金一度有 45 亿元。现在改为一年一款,甚至五年 4 款都可以,关键是把车子造好。新战略下的力帆目标是剑指 50 万辆,其中轿车和卡车各 15 万辆,微车 20 万辆。当然, 让力帆放慢发展速度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1997 年之前的市场是供不应求的市场,1997 年以后的市场是过剩的市场,包括汽车在内的市场现在明显过剩,而过剩的顶峰则还没有到来。

“发展战略学本田,企业制度学福特”是力帆的新战略。尹明善说,力帆的将来的股权结构借鉴福特汽车。福特公司里福特家族只有 8% 的股份,福特家族无论股份多么少, 只拥有 49% 的表决权,而 49% 的股权不能做决定,要小股东同意才能通过,所以福特公司才能打造成百年老店。尹明善的想法是,把自己的股权变少,可以吸引包括国企在内的社会资金加入。

与同行不希望被兼并重组不同,尹明善有着良好的心态,他的原话是:任何合作可以谈,如果有人要兼并重组,我不反对,只有一个条件,力帆品牌绝不能动。他感慨地说, 美国《商务周刊》的品牌评选中前50名从来没出现过中国品牌,这是民族企业的悲哀。

尹明善知道力帆的品牌还很弱,他甚至幽默地说“力帆工厂的女工和章子怡相比,95% 都是一样的,所差的 5% 就是气质差。”力帆汽车今后的重点就是把新产品的数量降下来,把新产品的“气质”做上去。

尹明善试图给汽车行业带来改变,只是事与愿违罢了,号称车价可以论斤卖的尹明善,在 2006 年 1 月 19 日上市的力帆 520 上兑现了承诺,520 轿车的总价格为77777元,平均每斤的价格为25.5元。这个价格比尹明善事先所说的20元一斤的价格贵了 5.5 元。与此同时,尹明善还制定了“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游击战销售策略。

完全自主开发、自主品牌的力帆,推出的第一款车力帆520,上市就是高品质家庭轿车的形象。力帆 520 采用了与宝马 MINI 相同的 TRITECH 发动机,排量 1.6L,最大功率高达 85kW,0~100km 加速10.5s ;60km/h 时速平均油耗 4.3L。还配备了倒车雷达、车载 DVD、电子健康装置等,这在国内同级别车中尚属首次,加上电动窗、真皮座椅、电动调节后视镜等配置,力帆 520 在性价比方面为经济型轿车确立了新标杆。在安全性方面,力帆 520 除了常规的安全气囊、ABS/EBD 等装置,同时,整体式侧围、笼式安全车身、四门防撞梁、前保险杠加强梁、全车0.8~1.2 mm的车用钢板等,使力帆 520 具备了超乎寻常的安全性。外观时尚、动力卓越、配置丰富是力帆 520 三个突出特点,“大眼睛”及流线造型让力帆 520 自成风格。力帆 520 综合品质实力和性价比明显要高于千里马、捷达、爱丽舍等竞争对手,时速可达 200km/h,这在同级车中是唯一的。

凭着卖摩托车的声誉,力帆造汽车的消息一传出,在全国就先后有 600 多家汽车销售商申请做销售代理,力帆第一批选中了 40 家销售商。尹明善说,力帆的销售模式不搞4S 店,而是销售和售后服务 2S 的架构,这样销售商投入压力小,灵活性大。

上市发布会上,中国和来自沙特阿拉伯、越南、俄罗斯、埃及、阿根廷等国家的力帆经销商同台亮相,宣布在全球13个国家同步上市,显示力帆将出口与内销视为同等重要。凭借力帆海外营销网络,10 天时间,第一批力帆520 就通过重庆港口出关, 不到一个月时间,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力帆签下了销售订单。力帆520海外售价为1.4 万~1.8万美元,当年出口目标3000 辆,预计收入2000 多万美元。

全球同步上市,除力帆有着海外销售网点的优势之外,尹明善“人不出门身不贵, 岂有大厂不跨国”的思想指导。力帆在全球 108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健全的海外营销渠道。

十几年前,力帆出口 2.6 亿美元,在当时的汽车企业中,还没有一家出口上亿美元的企业。

多年之后,尹明善“任何合作可以谈,如果有人要兼并重组,我不反对,只有一个条件, 力帆品牌不能动”的预言成为现实。因为竞争激烈,力帆先是把壳资源卖给了造车新势力李想,后来破产重组的力帆寿终正寝,成为吉利的囊中之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