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跃亭牵手黄冈,“法拉第”造车梦还没醒

2023年02月14日 18:0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你可以不相信贾老板在造车事业上表现出来的人品,但必须相信他找钱的能力。

2023年2月6日,法拉第未来宣布获得1.35亿美元的融资,将用于满足3月实现FF91 Futurist量产里程碑所需资金。2月13日,法拉第未来再次宣布,已将最新的FF 91 Futurist准量产测试车之一运至中国进行市场测试和验证,包括充电和基础设施与其他硬件和软件应用的兼容性。

按照法拉第未来的说法,FF正在为中国市场制造的准量产车进行最终的生产准备和车辆测试,计划于2023年3月下旬开始生产可销售的FF91 Futurist,甚至要在4月份开始交付。

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在预计的时间内收到投资者的资金。

有意思的是,愿意给“下周回国”的贾老板提供资金的,不单只有这位“低调”的投资者。还有湖北的四线城市黄冈。据报道,黄冈市政府与FF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中约定,FF将在黄冈成立中国总部,而黄冈方面将调配相关资源为其提供资金和政策等方面支持。

(图片源自黄冈市政府)

屡屡失信的渣男,如何取得了浓眉大眼的黄冈市政府的青睐,它们的故事又将走向何方?

不愿醒来的地方造车梦

押注造车新势力,似乎已经成为了不少地方政府寻找发展与财富的新密码。

比如南京&博郡、贵州&新特、赣州&绿驰、合肥&蔚来、抚州&大乘、如皋&赛麟、铜陵&奇点等等,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全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整车车企融资超40笔,总金额超800亿,其中许多融资案例,都有地方政府背景资金参与其中。

当然了,真正从中获得实打实收益的,我们熟知的就是合肥与蔚来了。合肥市政府及时输血使其涅槃重生,让合肥一跃成为“中国新能源之城”之一的故事,早已被津津乐道。至于其它轰轰烈烈的造车运动,最后落得的往往是一地鸡毛,投入的成本和资金也就不了了之。

但这丝毫没有打击地方政府对于造车的重视与信心。

以此次的主角黄冈为例,大多数人对黄冈的印象停留在《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习题册,而且作为典型的农业大市,它并没有合肥的扎实汽车产业基础,也缺乏实力强劲的高校输出人才。

押注造新能源车,或许是它能抓住的为数不多的“救命稻草”。面对当前土地财政难以为继、资源逐渐枯竭的现状,黄冈市政府很早就押宝了多家新能源上下游企业,比如格罗夫氢能汽车、天丽汽车电子科技、湖北泛舟新材料等等。

其中,威马汽车是黄冈一度看好的黑马选手。2018年,威马汽车在黄冈投资约202亿元,打造了规划年产能3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目前一期建设已在2020年建成投产,整体项目投产预计在2025年完成。

然而由于后继乏力,曾在2019年拿下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名的威马,此刻早已不再威风,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威马销量不到3万辆,同比下降33.3%。威马的订单连温州工厂都喂不饱,黄冈工厂的30万辆产能规划必然闲置,威马沈晖更是喊出了“像牲口一样活下去”的口号。

从某种角度来看,法拉第未来与黄冈的合作,更像是一次“难兄难弟”之间的互帮互助,黄冈市政府急需找一个接盘侠,收拾过去威马汽车留下的烂摊子,利用闲置产能;法拉第未来又高喊着有“前沿领先的造车技术”,只差资金建工厂了,那么两者一拍即合似乎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对于黄冈而言,如果法拉第未来真的成功了,便是当地产业升级的一块活招牌,没准自己也能成为下一个合肥;而且借助雪中送炭的时机,也使其在这场利益交换中得到更多主动权;至于失败了?那倒也无妨,毕竟骑虎难下,没有比现在更差的结果了。

但不可否认,对于过去十年地方政府的冲动,出现的公共利益损失不能一笔勾销,公共利益损失也需要问责到人,政府要善用手中的政策工具,以合适投入来换取最大收益。

对于法拉第未来创始人贾跃亭本身不算光鲜的履历,黄冈或许也应该有所警醒。毕竟贾老板是有“前科”的,不仅拖垮了乐视网,伤了孙宏斌、许家印两大地产大佬的心,而且一度宣称入股法拉第未来的珠海国资,也在临门一脚选择放弃。

八字没一撇,翻身已无希望

那么贾跃亭与法拉第未来的造车梦还有机会吗?

至少从目前能够获取到的信息来看,这一梦想依然还在窒息阶段。根据法拉第未来的规划,FF 91 Futurist预计将在2023年3月底开始量产,并于4月初下线,4月底之前完成交付。

但前提包括1.5至1.7亿美元资金及时到位,并且获得股东对增加授权股数的批准。

换而言之,如果最简单的资金都到不了帐,那么要把车真正量产基本上就是一句空话,大家听了笑一笑就好了。

而从目前公开的资料显示来看,法拉第未来此次融资完成后累计融资将达到50亿美元,但截止2022年9月30日,其财务状况依然是亏损状态,总负债高达2.53亿美元,缺钱依然是横亘在贾跃亭与法拉第未来面前的一座大山。

另一方面,由于FF91迟迟未能量产,其技术或许已经落后于当前主流竞争对手了。而且,FF91是高端型号,即便车真的造出来了,价高和寡注定是法拉第未来作为新品牌必须面临的处境,而这又将对其不堪重负的财务状况造成打击,要想咸鱼翻身希望渺茫。

在很早时候,法拉第未来曾宣称收获了14000份FF91 的订单,然而在迟迟未量产的等待中,退订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23年1月15日,FF的预售订单仅存348份。即便能够完成交付,寥寥数百的订单量又如何能够支撑下一步发展呢。

换句话说,即便法拉第未来能艰难翻越量产这道坎,也很难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侵必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