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秘密宏图3即将上演 马斯克这次画什么饼

2023年02月15日 08: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一再食言的“跳票大王”,曾经的世界首富,特斯拉、SpaceX和推特的CEO埃隆・马斯克,又要“整活”了!北美时间3月1日,他将在特斯拉的投资者日活动期间,揭晓特斯拉最新的长期战略――Master Plan 3“秘密宏图第三篇章”。这次他会放出哪些狠话,对您买车又会有哪些影响?我们就根据现有的信息,来进行一些大胆的推理和猜测。

汽车之家

●30秒快速了解全文:

  1、Master Plan“秘密宏图”是属于特斯拉的“十年计划”

  2、不一定有Model Q,但特斯拉一定会越来越便宜

  3、造车只是特斯拉的业务之一,马斯克要在能源领域“搞事情

汽车之家

Master Plan“秘密宏图”,是马斯克制定发布的特斯拉“十年规划”,其第一篇章与第二篇章分别于2006年和2016年公布,前瞻性地对未来一段时间公司的整体经营目标及规划提出意见。从目前的进度来看,第一篇章基本实现了“说到做到”,Model S、Model 3等特斯拉的代表车型大都按照计划的节奏完成投产;而第二篇章也进入到了收尾阶段,只有自动驾驶和租赁业务暂未完全实现。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结合马斯克的多次发言、在社交平台上与粉丝的互动以及特斯拉官方的动向,第三篇章中预计将会包括生产规模扩张、下一代电动车平台、未来产品规划等与产品布局相关的内容。同时还可能会涉及人工智能、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Boring公司(美国基础设施和隧道建设公司)的部分信息。

汽车之家

新车相关的信息显然是最被大家关注的部分,是否会推出一款入门级车型也是此次“秘密宏图”的焦点之一。而早在2021年就有特斯拉布局入门级电动车的留言,传闻中的新车被称作Model Q,是一款体型与大众ID.3相近的紧凑型掀背车,也有可能是一款紧凑型跨界车。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但以马斯克的习惯来说,投资者日显然更可能与电池日、AI日一样,重点在于未来的规划和黑科技的展示,而非进行具体车型的发布。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传闻中的Model Q这次一定不会出现,而下一代制造成本更低、规模化效应更强的新平台会是这次发布的重点。换句话说,无论有没有Model Q,新平台打造的所以新车型都会更便宜,特斯拉也会越来越便宜!

汽车之家

但技术上的降本增效还不够满足马斯克的胃口,特斯拉还将祭出“极致的规模化”这一降价利器,以巨大的销量进一步摊薄单车售价上需要负担的开发和运营成本,来实现更便宜的价格。而他也早已经将flag立了出去,“2030年年销量达到2000万辆”、“新平台打造的下一代车型产量肯定会超过特斯拉其它所有汽车总和”,无论哪个目标的落地都需要恐怖的产能作为支撑。

汽车之家

首先占电动车成本大头、产能相对紧张的动力电池方面,假设每辆车仅平均装载50kWh容量的动力电池,2000万辆车的总电池用量也要达到惊人的1TWh,这是宁德时代2022年200GWh动力电池出货量的5倍。所以尽管特斯拉2022年投资了100GWh的4680电池工厂,但加大电池产能布局的需求依然迫在眉睫,而想让电池工厂开足马力生产,显然就不能接受锂、镍等重要原料被上游卡脖子。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无论特斯拉的下一款车是不是Model Q,依靠制造成本更低的新平台大规模量产售价更便宜的电动车,并配套相应规模的供应链和资源,有望成为马斯克下一阶段的首要目标。而更低的价格显然会对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造成冲击,引发在价格上的新一轮竞争,这显然会给消费者更多的实惠。同时,产能的提升不仅仅要满足特斯拉未来销量目标的需求,也与马斯克规划中的一盘事关每一个地球人的大棋息息相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