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那销量上涨7790%!这些MPV上年卖爆 逆市场爆发?

2023年02月15日 10:1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MPV车型不仅兼顾多人舒适乘坐,充分满足二胎家庭的用车需求,并且MPV一直以来也是商务用车的标杆车型。不少车企近两年也看中了MPV的市场前景,纷纷开始布局MPV车型。

然而,从乘联会公布的2022年销量数据来看,MPV不仅仍然是国内市场空间最小的车型,同时也是销量跌幅最大的车型。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MPV车型的零售量为942349辆,市占率仅为4.6%。另外,MPV在2022年的销量相较于2021年同比下滑高达12.7%,是我国在2022年唯一一个出现销量下滑的车型大类。

那么在市场环境并不好的2022年,又有哪些销量表现优异的MPV车型呢?接下来教授就依托乘联会统计的2022年MPV零售数据,为大家盘点一下去年中国市场销量最高的5款MPV车型。

能够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依然稳居“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榜首的,毫无疑问就是我们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这款需要乘联会用“广义乘用车”才能概括的面包车一直以来都是MPV领域的销量王者。

乘联会数据显示,五菱宏光在2022年一共销售了160944辆,是中国MPV市场上当之无愧的销冠。然而,由于自身的产品定位,市场需求以及消费观念、生活习惯的变化等原因,五菱宏光几度面临着销量下滑的尴尬局面。

2020年,五菱宏光的全年销量为283359辆;在2021年的全年销量为252214辆,同比下滑达到了11%,是当年MPV销量排行榜前五名当中唯一一款出现销量下滑的车型。

对比起2021年的销量,五菱宏光在2022年的销量下滑幅度更是达到了36.2%,销量下滑幅度在“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榜单中位列第二。

讽刺的是,榜单中下滑幅度最高的也是五菱旗下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车型——五菱凯捷。

不可否认,在面包车这个广义的乘用车领域,五菱仍然没有任何对手。然而,随着消费者的消费升级,五菱在MPV领域的用户群体正在迅速流失,它在这个领域的江湖地位也并不牢靠。

简而言之,面包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五菱想要继续坐稳MPV领域的霸主地位,它急需转型。

如果说五菱宏光是面包车的典范,那么别克GL8就是高端MPV车型的标杆。

起售价就达到了23.29万元,顶配车型售价更是高达47.39万元的别克GL8在2022年的销量达到了126838辆,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第二名。

当然,作为高端MPV的标杆车型,别克GL8同样也没能逃过销量下滑的命运。相比起别克GL8在2021年的161308辆销量成绩,它在2022年的销量同比下滑了21.4%,处于中国MPV市场12.7%的同比下滑率及格线以下。

在教授看来,别克GL8的产品力并没有在2022年进行太大的改动,品牌方面也不存在战略失误。如果说五菱宏光销量下滑的理由是消费者消费升级,那么别克GL8就可以归结于市场大环境不好。

别克GL8自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就是以商务形象示人,它面向的用户群体主要就是公司采购的公务车。在疫情的长期影响下,老板们都没钱了,自然而然地也就少了一些更换公司公务车的心思。

另一方面,如教授开头所言,随着国家开放二胎政策,近两年有不少车企也看中了MPV的市场前景,纷纷开始在中国市场布局MPV车型。

要论“单挑”,这些近两年才推出的MPV车型在销量方面没有一个是别克GL8的对手,但要论“群殴”,那么群起而攻之的高端MPV也能分掉别克GL8的不少市场份额。

丰田赛那,一款被丰田车迷粉丝们心心念念了许久,才终于在2021年10月份由广汽丰田引进到国内上市的中大型MPV。

事实证明,价格与别克GL8高度重叠,起售价甚至远高于后者的丰田赛那并不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车型。

向来务实的丰田用户们用钞票为其买单的“务实”行为让引进赛那的广汽丰田颇为欣慰。具体来看,丰田赛那在2022年的全年销量达到了73537辆,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第三名。

它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7790.2%,是榜单前十名当中唯一一款销量正增长的车型。不得不说,2022年中国市场MPV车型的销量表现确实相当低迷。

要知道,丰田赛那之所以能够有如此高的同比增长率,是因为它是一款2021年10月份上市,12月份才正式交付的新车,它在2022年仅交付了932辆新车。因此,丰田赛那的同比增长率并不具备参考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赛那在2022年至少占据了广汽丰田5%的厂商销量份额,其中5月丰田赛那在广汽丰田中的销量占比更是高达9.12%。显然,起售价超过30万元的MPV有力地带动了广汽丰田的销量提升和利润增长。

传祺M8,教授愿意称它为高端MPV领域的“国货之光”。它不仅是中国车企冲击高端MPV市场的代表性车型,同时也是广汽传祺的“功勋”车型。

传祺M8在2022年取得了65160辆的销量成绩,位列“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第四名。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66153辆,它在2022年仅同比下滑了1.5%,是榜单中下滑幅度仅次于丰田赛那的车型。

在教授看来,丰田赛那虽然与别克GL8的售价高度重叠,但前者主攻高端家用MPV领域,而后者主打商务用车场景,因此它们实际上并不会产生太大的竞争关系。

反而是同样主打商务,并且价格更低、配置更高的传祺M8,它才会是别克GL8最大且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教授甚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别克GL8之所以会在2022年出现21.4%的销量下滑,与传祺M8有着直接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的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上,我们还将看到更多能够与别克GL8、丰田赛那这些早已声名远扬的高端合资MPV正面硬刚,并且不落下风的中国汽车。

风行菱智,一款和五菱宏光一样久经沙场的低端商用MPV。它与五菱宏光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大面包”,一个是“小面包”。后者块头更小,装载量也更小,前者块头更大,能装更多的货,拉更多的人。

风行菱智在2022年的销量成绩为41896辆,位列“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第五名。相比起2021年销售的49303辆,它在2022年的销量同比下滑了15%。

值得一提的是,风行菱智也不是第一年出现销量下滑了。风行菱智在2020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达到了23.3%,2021年全年销量同比下滑20.2%。

相比起此前的同比下滑率,风行菱智近来的销量下滑还是有所收窄的。尽管如此,商用MPV的市场前景总体来说依然并不乐观。

要知道,风行菱智在2022年占据着东风风行高达36.4%的销量份额。作为东风风行的销量支柱,风行菱智的市场表现很大程度决定了东风风行未来的命运。

说到底,风行菱智还是得跟随潮流积极转型。

在“2022年中国市场MP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当中,仅有一款在2021年10月份才上市的丰田赛那实现了同比销量正增长。显然,2022年对于MPV领域而言并不是一个好年景。

然而,从推出新车的角度来看,2022年岚图梦想家、腾势D9、红旗HQ9、极氪009等优秀高端MPV车型层出不穷,被不少车企视为新能源MPV产品爆发元年。

显然,MPV市场是有潜力的,只不过还没到爆发的时间而已。那么,你最喜欢哪款MPV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