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电车正面硬刚,比亚迪汉EV和极狐阿尔法S谁更胜一筹?

2023年02月15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近两年,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内卷愈发激烈,为了进一步突出自身优势,不少车企将目光放在了纯电中大型轿车市场,这类轿车定位高端,且必须同时兼顾空间、续航、配置、动力、智能等多方面优势,换言之,这类车型往往最考验车企的造车技术,该领域也顺势成为了“各路豪杰们”秀肌肉的竞技场。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由于这类产品太过于“全能”,他们往往会陷入选择困难的境地。以极狐极狐阿尔法S和比亚迪比亚迪汉EV这两款价格相近,产品实力旗鼓相当的车型为例,它们都是集合了品牌最新技术、造车理念的代表,那么这两款车,究竟要怎么选?为了更加客观的评判,笔者今天选取极狐阿尔法S 2022款708S+ 175kW(28.73万)和比亚迪汉EV 2022款创世版715KM前驱旗舰型(28.98万)两款价位相近的车型仔细分析一番。

车辆设计,谁更吸睛?

外观方面,极狐阿尔法S的造型较为个性,并没有采用多数纯电车惯用的全封闭式进气格栅,而是搭载了与燃油车相类似的分层式设计风格,配合上机盖上方的隆起线条,营造出一副简洁而富有攻击性的运动气息,同时也能够为电机提供良好的散热条件。

车侧以及车尾处,极狐阿尔法S采用诸多运动前卫的设计,例如隐藏式门把手、仿鲨鱼鳃的充电盖、多幅式轮毂、贯穿式尾灯、运动小鸭尾等等,这些设计都进一步彰显了该车的运动属性。

内饰方面,极狐阿尔法S主打科技简约风格,双辐式的方向盘造型简洁,多功能控制区域含有钢琴烤漆与金属质感的滚轴,很有质感。再结合12.3英寸液晶屏+20.3英寸中控屏贯通式屏幕以及230色氛围灯,座舱内的科技氛围营造得不错。

再来看看比亚迪汉EV,比起极狐阿尔法S的运动张扬,比亚迪汉EV前脸造型更多展现出的是沉稳大气风范,贯穿式灯带及大尺寸镀铬饰条,都进一步拉宽了车头的横向视觉效果,气场十足。而在车身侧面以及尾部的设计,比亚迪汉EV的设计更为舒展,车辆的轮廓以及线条并没有极狐阿尔法S那般凌厉。

内饰方面,比亚迪汉EV的设计则主打居家氛围风格,整体更偏重于品质感的营造,例如大量软性材质包覆及诸多钢琴烤漆材料的选用,菱形格的门板蒙皮和皮革,一下将车内档次感提升了不少。

总的来说,无论是极狐阿尔法S还是比亚迪汉EV的设计都比较出色,不过二者走的设计路线截然不同,极狐阿尔法S主打运动前卫,而比亚迪汉EV主打沉稳大气,前者能更精准吸引到更多年轻消费群体,后者能被更多相对保守的消费者所接纳,大家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即可。

核心力量,谁更出色?

相信对于大部分消费者而言,驾控以及续航里程一定是其在购买新能源车时会去重点考量的,毕竟这些也算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三大件”了。而在这两方面,二者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首先在动力方面,极狐阿尔法S搭载的是单电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60N·m;比亚迪汉EV同样配置单电机,最大功率163kW,最大扭矩330N。二者在最大功率以及峰值扭矩上的参数上各有千秋,整体动力水平不分上下,百公里加速皆在8秒左右。与此同时,二者的加速体验也极为相似,当全力踩下加速踏板的刹那,推背感顺势而来,也不会有衰退感,已经能够满足日常用车场景的基本动力需求了。

不过在操控方面,二者的整体调教就如其车型定位一样,一方侧重运动操控、一方侧重家用舒适,有着较大的差异性。这里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刹车上的调校设定上,极狐阿尔法S的制动踏板表现更加灵敏,并不像比亚迪汉EV那样为了追求舒适感而调校出的软绵感;其次是转向手感上,极狐阿尔法S的转向手感更加沉重,同时指向性更为精准,能够满足追求激烈驾驶的需求,反观比亚迪汉EV,整个转向手感偏轻偏软,比较容易上手。

再者就是底盘调校上了,二者虽都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但极狐阿尔法S的底盘调校是由麦格纳调校完成的,可以说与宝马Z4师出同门,这也赋予了它较高的操控极限。

具体来看,极狐阿尔法S的前后配重比十分均衡,整车的重心相对更低,并且悬挂弹簧的回弹速率调教得较好,对于车身晃动幅度的抑制比较到位,特别是在高速过弯时,没有拖泥带水的晃动感,过弯动作干脆利落。与此同时,得益于较为出色的悬架弹簧,这台车在应对连续坑洼路面以及细碎颠簸路面时,对于震动的过滤也表现的较为出色。

比亚迪汉EV的底盘偏软,在急转弯和突然加速的时候能够明显感觉到侧倾比较大,不太适合极限驾驶,不过相对应的,这套底盘对于颠簸的过滤还是比较彻底,哪怕经过烂路的时候减震性能依旧比较出色,能够明显感觉到底盘和路面有隔绝感,整个底盘呈现出一定的高级感。

总而言之,极狐阿尔法S是在高操控的基础上,还保留了一定的舒适性,而比亚迪汉EV则是时刻在强调优雅从容的驾控氛围,前者更适合对驾控舒适皆有需求的消费者,后者则适合那些仅追求驾乘舒适的家用消费者,但相对而言极狐阿尔法S的受众范围会相对广一些,毕竟多数消费者购买轿跑,可不希望空有一副“运动”的躯壳吧?

接下来说说续航方面,极狐阿尔法S和比亚迪汉EV在CLTC综合续航里程都突破了700km,不可谓不出色。与此同时,针对电车的续航虚标,尤其是冬季续航虚标这一问题,极狐阿尔法S和比亚迪汉EV也尽可能去优化。

(图为比亚迪比亚迪汉EV)

这里我们可以参考往年冬季测试的两车成绩,极狐阿尔法S经过实测后的续航里程为678.8km,实际续航达成率达到了95.88%。而同时测试的比亚迪比亚迪汉EV(2021款 标准续航版豪华型),其标注的综合续航里程为506km,实测续航成绩为480km,实际续航达成率为94.86%,可见两车的达成率都超过九成,均有着不错的续航达成率。

但认真来说,由于极狐阿尔法S搭载了较为出色的CATL电芯技术和高效热管理系统,即便在冬季-7℃的低温环境下,能量保持率依然在91%以上,因此整体续航能力会更加靠谱一些。

配置PK,谁更丰富?

作为售价近30万的自主旗舰车型,极狐阿尔法S和比亚迪汉EV都具备了较为丰富的配置,像是360°全景影像、540°透明影像、自动泊车入位、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电动后备厢、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等一系列主流智能化配置均有搭载。

(图为比亚迪汉EV)

但要若对比一番,二者可谓是各有所长,像是膝部气囊、被动行人保护、NFC/RFID钥匙、腰部支撑、5G车联网、220V/230V电源、自适应远近光、转向辅助灯、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都是比亚迪汉EV有而极狐阿尔法S不曾有的。

而像是陡坡缓降、感应后备厢、电动后备箱位置记忆、方向盘加热/记忆、后排座椅放倒、面部识别、后排控制多媒体、Type-C充电口、CarPlay、230色氛围灯、V2X通讯、电动方向盘调节等配置也是极狐阿尔法S独有而比亚迪汉EV所没有的,但考虑到极狐阿尔法S比汉EV便宜了2500元左右,因此前者在性价比方面会更有优势一点。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无论是比亚迪还是极狐品牌,它们在新能源领域都有着颇高建树,因此作为各自品牌的旗舰车型,极狐阿尔法S与比亚迪汉EV它们所展现出来的产品力都十分全能,造型风格也各具特色,所以大家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购买。

不过文章最后需要补充的是,在预算相同的情况下,可以看到极狐阿尔法S在驾控、续航、配置等方面,相比同价位的比亚迪汉EV要更具优势,若你追求更高的性价比,和更为年轻、运动化的车型,那么极狐阿尔法S会更值得选择的那一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