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没方向盘!亚马逊无人车首次上路拉客,贝索斯发文祝贺

2023年02月15日 20: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小崔

编辑 | Juice

亚马逊家的无人车开始在公开道路上载客了,车上真没有方向盘。

车东西2月15日消息,日前,亚马逊旗下自动驾驶公司Zoox在加州对其Robotaxi车型进行了公开道路的载人测试。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Zoox无人车经过红绿灯路口

测试所采用的车型是Zoox前装量产的完全无人车,车内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可以同时容纳四人乘坐。

整个测试在Zoox总部的两栋大楼之间进行,往返行驶距离为两英里(约合3.2公里)。车辆上的首批乘客都是Zoox的员工,车辆大概往返进行了几十次,其中虽然遇到了一些复杂的交通路况,但车辆并未出现问题。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社交媒体截图

这样的表现也获得了金主爸爸的认可,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在社交媒体送上祝福。

不过,目前这一车型只处在测试阶段,还没有商业发布的时间表。

事实上,关于这种无人载客小车的玩家不在少数,谷歌很早就进行了相似车型的开发,并且还在进行了一些测试,而通用子公司Cruise也正在量产一款类似的车型Origin。

国内也有不少玩家在做这种车型,国内称之为无人小巴,也已经有不少企业加入百度、文远知行等实现了量产,不过现阶段还仅仅在封闭园区内进行测试,尚未在公开道路上进行测试。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Zoox无人车外形

Zoox此次测试的距离并不算远,面向的范围也不够大,从这点上来看,此次测试并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不过从结果上来看,Zoox也迈出了自动驾驶的关键一步。

一、公开道路测试 乘客均为员工

Zoox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Jesse Levinson在美国知乎Reddit上发布了更多关于测试的细节。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Robotaxi正在路上行驶

他表示,Zoox的车在开阔的道路上行驶了两英里(约3.2公里),载客量达几十次,而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还遇到许多机动车辆、行人和自行车,尽管如此,车辆也没有出现停顿或者其他问题,整个运行过程非常流畅。

虽然行驶的距离并不算远,但也遇到了红绿灯、左/右转弯、交叉路口等相对多样的路况,其无人车都顺利通过了,值得注意的是,车辆的平均行驶速度达到了35英里/小时(约56千米/小时)。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Zoox现任CEO Aicha Evans

Zoox首席执行官Aicha Evans也在采访中透露了更多的信息:“我们设有一个融合中心,当车辆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场景,或者需要车辆做出一些不被允许的事情时,我们的安全员将会进行一些干预。”

不过,整个测试过程中,并未出现需要安全员接管的情况。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Zoox全无人车在公开道路运行

Zoox公司表示,此次行驶测试是在没有任何手动控制的情况下完成的,是Robotaxi历史上第一次在公开道路上进行的完全无人驾驶载客行为。

此次测试的成功进行,也离不开加州政策的支持。上周,加州机动车管理局批准了对Zoox的测试许可,允许其在公司总部所在地加州福斯特城的规定区域测试Robotaxi。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萤火虫”汽车外形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曾设计了一款名为“萤火虫”的无人驾驶汽车,并在2015年10月20日完成了全球首次、也是当时唯一一次全自动无人驾驶载客测试。而在去年,Waymo还获得批准在加州推出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并向乘客收取乘车费用。

针对“谁才是历史首次”这一问题,Zoox 的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Jesse Levinson作出了解释。

他表示谷歌的原型车并不符合美国联邦安全标准,它的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25英里(约每小时40千米)。“萤火虫”的设计目的也不是量产,只是一个研究和测试车辆的平台。

相比之下,Zoox公司的Robotaxi不仅符合美国联邦安全机动车标准的完整规定,而且完全符合街道法律。

另外,Zoox表示,从今年春天开始,全职员工将可以在工作时间乘坐Robotaxi往返于加州福斯特城的办公室之间。但Zoox目前还没有商业运行的的计划,因为实现商业运行还需要更多的政府批准。

不过Zoox制造的Robotaxi目前在行驶方面有着很大的限制。根据车管所的规定,这款车的最高时速限制为40英里/小时(约64千米/小时),只能在周六和周日白天行驶,在恶劣天气下禁止行驶。

二、多个玩家已布局 国内已在封闭场景落地

事实上,Zoox此次展示的Robotaxi并不是最近才有的新奇物种,通用汽车旗下品牌Cruise此前也推出了一款较为类似的车型——Origin,目前也已经实现了量产。

今年2月3日,Cruise曾表示已获得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的许可,可以在加州的公共道路上测试Origin,不过可能出于安全考虑,Cruise目前还未开始测试。

如果再往前追溯的话,这种产品在国内也有多个玩家在布局。百度早在2018年就推出了无人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其车辆内部就已经取消了方向盘、制动、驱动踏板等,可以实现完全无人驾驶。

余承东独掌华为车BU?王军被曝停职,HI模式或宣告失败

▲文远知行巴士外形

而今年年初,文远知行的无人接驳车也拿到了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可以在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自动驾驶公开道路行驶。

文远知行的无人接驳小车也是前装量产车型,车内也取消了方向盘、刹车、加速踏板等。

此外,国内还有多个无人驾驶小巴企业已经实现了量产,甚至还在部分区域进行了部署。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玩家的无人驾驶小巴都集中部署在一些封闭的园区或示范区内,尚未实现公开道路的运营。

三、Zoox成立八年 两年前卖身亚马逊

说回本次测试的主角Zoox,这家企业在美国自动驾驶领域也非常有名气。

Zoox公司成立于2014年,在2020年的时候就拥有约1000名员工,员工规模比很多自动驾驶创企都要大。

Zoox从成立之初就是一家充满野心的自动驾驶公司,他们既打算独立生产自动驾驶汽车,也想要开发软件、研发传感器,这需要非常多的资金作为支撑。

在发展的前期,这家公司也收获了很多投资方的青睐,在2020年前就完成了约7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不过后来随着疫情等突发因素的影响,Zoox开始出现缺钱的情况,甚至为此开始裁员。

就在Zoox发展最为困难的时候,亚马逊成为了白衣骑士,在2020年6月28日,亚马逊斥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收购Zoox公司。

Zoox公司被亚马逊收购后,继续保持独立运营的状态,该公司的CEO Aicha Evans和联合创始人Jesse Levinson将继续领导Zoox。

而在被收购两年后,Zoox终于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结语:自动驾驶技术在曲折中发展

从去年开始,国外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就陷入了低谷,多个L4级自动驾驶公司陷入困境,甚至背靠大众福特的自动驾驶Argo AI直接宣布倒闭。

而其他的自动驾驶产业链企业也都出现了不少的问题,部分激光雷达企业开始退市合并,整个自动驾驶产业陷入寒冬之中。

虽然环境并不算太好,但是自动驾驶玩家仍然在不断研发和前进,Zoox此次迈出Robotaxi关键的一步,或许会让更多玩家更有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