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禁燃蝴蝶“振动”蔚小理

2023年02月16日 02: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田大鹏

编辑 |郭 岩

设计李正伟

“南美洲丛林的一只蝴蝶煽动一下翅膀,两周后可能会引发北美洲的一场飓风。”

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以340 票赞成,279 票反对、21 票弃权的结果,正式通过了《2035 年欧洲新售燃油乘用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下称“《协议》”)。

《协议》的通过,这意味着,欧洲不仅要履行此前通过的2035年禁止生产燃油车政策,而且燃油车的销售也将终止。这项政策将覆盖欧盟所有的27个成员国。

欧洲市场作为全球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协议》的实施对于欧洲主流跨国车企来说,将彻底斩断其继续发力燃油车的幻想,也致使其加速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势必将对中国新能源市场和车企产生不容小觑的冲击。

1

禁燃令斩断欧洲主流跨国车企燃油幻想

众所周知,欧洲议会推出《协议》目的是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如果说此前欧洲主流跨国车企还存在一定发展传统燃油车的幻想,随着欧洲禁售燃油车时间线的明确,欧洲车企将不得不全力向新能源车企转型。

全球多家主流跨国车企已经为停售燃油车制定时间表。大众汽车将在2030年实现70%以上的电动汽车销量比例,2035年在欧洲市场停售燃油车。梅赛德斯明确,将在2030年全面停售燃油车。两家公司均已表达了对欧盟禁售燃油车议案的支持。丰田汽车也计划2030年于欧洲等地停售燃油车。

根据权威机构预测,欧洲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在2025年达到39%,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正所谓全球汽车行业一盘棋,欧洲议会通过的《协议》,将彻底斩断欧洲主流跨国车企继续研发投入燃油车的幻想,这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可谓是“大象转身”。这种规模体量的新能源转型无疑是非常可怕。这对于万里之外的中国汽车行业将产生空前的振动效应。

2

被冲垮的新势力?

行业评论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欧洲议会《协议》的通过,将进一步加速欧洲主流跨国车企的新能源转型。这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特别是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将产生国内传统车企与国际主流跨国车企“内外夹击”的尴尬局面。

其中,国内车企中以比亚迪、广汽埃安、极氪等传统车企新能源已经实现赶超或正在赶超,其中2022年比亚迪全年累计销量为186.3494万辆,同比增长208.64%,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

另外,对比主流跨国车企来看,其新能源市场表现不容小觑。2022年大众ID.系列车型在华销量14.31万辆,同比增长102.9%。大众ID.系列在华销量超越10万辆,这意味着传统车企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已经赶超造车新势力车企。此外,在欧洲市场上,大众汽车电动化汽车销量成功压制特斯拉,成为欧洲电动汽车销量第一。

有评论人士指出,中国造车新势力车企此前凭借产品差异化属性,加之消费者“尝鲜”心理在市场上攻城略地。但目前来看,随着新汽车进入到下半场竞争阶段,造车新势力车企与传统车企新能源转型之间的界限趋于模糊。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车企目前也陷入创新乏力阶段。

其中,蔚来汽车与安徽合肥数家国资委机构于2020年签署投资协议,同时安徽关于业绩承诺,要求蔚来汽车在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但根据蔚来汽车目前发布的财报来看,目前蔚来至少有3545亿元的营收缺口,显然这一要求在2025年是不可能完成。

上:理想L7,左:理想L8,右:理想L9

另外,理想汽车创新乏力,在停产理想ONE之后,理想汽车在二代增程平台上分别推出理想汽车L7/8/9,并且在设计、轴距、动力等方面几乎没有拉开差异性。因此理想被消费者冠以“套娃式”造车。此外,在新能源技术路线方面,理想汽车早在三年前便宣布进军纯电动市场,但时隔三年之后理想汽车旗下三款产品仍是增程式路线。这从侧面说明,理想汽车目前技术路线布局受限存在单一性。

对于小鹏汽车来讲,2022年销量跌出新汽车排行第一梯队,不仅如此小鹏汽车销量增速也是造车新势力阵营中最低。冲高乏力已经成为小鹏汽车面临的最大问题。

3

利润、研发滞后致使新势力车企难出弯道

  

梳理蔚来、理想、小鹏财报发现,这三家车企均处于亏损状态,这三家车企前三季度累计亏损分别为22.98亿元、86.4亿元、70亿元,亏损幅度均处于扩大状态,“汽车卖的越多,亏的越多”成为“蔚小理”三家常态。为了弥补亏损,造车新势力也不得不多次寻求市场融资。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整车领域已有超40起融资事件,涉及4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融资金额超800亿元。

对比“蔚小理”的财报亏损,主流跨国车企的财报数据表现更加符合车企健康发展要求。以奔驰、宝马、大众为例,这三家的2022年三季度报显示,奔驰、宝马、大众三季度累计营业利润分别为124.13亿欧元、193.37亿欧元、171亿欧元,而且均保持同比正向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投入上,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记分牌》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以156亿欧元研发投入位居汽车行业榜首,奔驰、宝马分别以89.7亿欧元、68.7亿欧元位居百强榜的第14、第21名。中国造车新势力车企无一家登陆研发投入百强榜。

对主流跨国车企与“蔚小理”们造车新势力车企进行对比发现,无论是在产品体量、还是财务营利以及研发投入等诸多层面的表现上,主流车企表现均胜于造车新势力。只不过是此前由于市场话语牢牢被造车新势力们掌握,这给外界造成一种造车新势力车企优于传统车企的假象。

随着欧洲议会通过的《协议》实施,相信包括中国传统车企在内的主流车企会加速向新能源科技公司转型,如此规模的“大象转身”,对于讲究“弯道超车”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讲,如果在接下来12年内没有实现关键性突围,这对于造车新势力车企而言或许将迎来发展的至暗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