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试驾车致母子1死1伤,官方回应来了

2023年02月16日 03:01:01
分享到:

情人节这天,蔚来过得并不太平。

2月14日,“上海一蔚来试驾车冲进人行道”话题被冲上微博热搜。据报道,上海市徐汇区港汇广场附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女子在试驾蔚来时冲上人行道撞上一对母子,导致一死一伤,其中母亲不幸遇难,儿子重伤。

据现场目击者介绍,该事故发生在晚上20时左右,事发地点为虹桥路与恭城路交叉口附近,肇事车辆确系蔚来试驾车,该试驾车应属于“蔚来空间港汇恒隆广场店”。地图显示,事发地点距蔚来空间港汇恒隆广场店仅百米之遥。乘客试驾过程中,车辆突然加速冲向人行道,导致惨剧发生,事发时有不少市民现场围观。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发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2月15日,“蔚来回应试驾致母子一死一伤”再次冲上微博热搜。据极目新闻报道,蔚来汽车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发生了事故,当时女顾客在试驾时还有公司的工作人员随车陪同,可能是因为事发地人口稠密,该顾客一时心慌误把油门当刹车,造成悲剧的发生。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也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女顾客在试驾前签订了试驾协议,对于此事她肯定要担责,如果需要我们承担赔偿,我们也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不过,该工作人员并未透露事故车辆的具体车型,同时也表示车辆本身没有问题,女顾客的驾照也满一年了,“可能驾驶经验不足”。

与此同时,有接近蔚来的有关人士表示,事故发生已经时隔十多天,相关具体情况说明还需要先等警方的事故通报,企业再进行进一步解释。

对于蔚来工作人员的回应,引发不少网友的质疑。一方面,蔚来工作人员的回应过于笼统,“可能是因为事发地人口稠密,该顾客一时心慌误把油门当刹车”、“可能驾驶经验不足”有将事故责任推脱到顾客身上的嫌疑,同时急于强调“本身没有问题”,更让人心存疑虑。另一方面,有网友质疑,为什么要强调“女顾客”?为什么要选择在闹市区安排试驾?试驾前是否询问顾客有相关的驾驶经验?对车辆的功能使用是否熟悉等。

据蔚来APP显示,蔚来要求试驾者提供合法驾照,取得驾照需满一年以上;穿着高跟鞋、洞洞鞋、厚底鞋、拖鞋无法参加试驾;参与试乘的用户则需出示身份证明,并拍照留档。同时,试驾/试乘全程需由蔚来试驾专员陪同。

对于试驾事故的责任划分,有律师表示,正常情况下,驾驶员作为车辆的实际操控者,是事故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在车辆存在故障,而且该故障是导致车祸的直接原因的情况下,驾驶员才会无责。至于车辆的所有人(商家),如果他们存在将车辆交给未取得驾驶资格或喝酒后的人员驾驶等过错,那么商家亦将对事故承担责任,否则商家并不承担责任。律师还表示,如果商家给试驾车辆买了保险,那么发生事故后,保险公司应当遵照条款予以理赔。至于顾客试驾前和商家所签的试驾协议,由于不知内容难以评价,但一般情况下,这份协议将倾向于保障商家的权益。

除了蔚来试驾事故外,蔚来的情人节营销宣传也“翻了车”。事件起因为,成都中粮大悦城蔚来空间一员工在朋友圈称,“大部分男人收到的第一束鲜花,都是在自己坟前,今天来蔚来空间领取属于自己的鲜花吧”。

前半句是网络热度较高的段子,但蔚来员工却将其作为营销方案宣传,大部分网友表示反感。随后,蔚来工作人员解释称,这是卢先生个人发布的朋友圈,并不是蔚来统一的文案,目前该门店专员已经将文章删除并道歉。卢先生也发文表示,各位用户朋友很抱歉,在情人节这天因为我的不当言论,给大家带来了不好的影响在此真诚道歉,还请大家原谅。

对此,人民网评论道:如此营销的“鬼”才,让蔚来难有未来。人民网表示,营销本无错,但如此营销,明显跑偏了,一来有违常情,令人心理不适;二来不够阳气,给人晦气之嫌。正如网友所称,真乃营销“鬼”才。

一次事故,未必能葬送企业,但面对如此做法,如果不迅速止损,企业就难有未来。这事给蔚来敲了警钟,也给其他企业带来警示,营销非同小可,不要忽视其中的利害。高明的营销一定有正确的价值观,如果缺少基本的是非,光想着一鸣惊人,光顾着哗众取宠,光思及如何带来高流量,那么必定被反噬,直至不可收场。

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蔚来累计亏损87.12亿元,其中三季度亏损41.1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亏392.1%,亏损额创下新高。截至2022年 9月30日,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长期定期存款为514亿元。外界推算称,2022年三季度蔚来卖一辆车亏损近11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