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论车企冷血指数,蔚来排天下第一

2023年02月16日 10:46:01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一个车企值不值得尊敬,一方面看它能否以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为车主造福,另一方面则更触及企业灵魂深处,那就是得看它有没有足够的社会责任心,来推动汽车与社会和谐共处。

从第一方面看,蔚来看似是成功的。在交付量和口碑方面,都在造车新势力中处于第一方阵。

但从第二方面考量呢,蔚来的得分显然是不及格。

闹市区酿惨剧

事情要从近期的热点新闻说起。

十多天前的新闻,直到这几天才被媒体报出来,并上了热搜。2月3日晚,一女子在上海试驾一辆蔚来汽车时,突然冲向人行道撞上一对母子,导致一死一伤。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发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为何突发新闻被雪藏了?据媒体分析,蔚来公关真是厉害,硬是拖了10来天。这么严重的事故,没有任何照片视频,蔚来的公关能力确实不低。

蔚来工作人员表示,女顾客试驾前签了试驾协议,对此事她肯定要担责。

听闻此回应,车透君不禁要问,蔚来真够冷血的,蔚来难道不用担责吗?

试驾路线是蔚来工作人员定的,他们应当了解路线的具体情况。

发生事故的地点乃是虹桥路与恭城路交叉口,距蔚来空间港汇恒隆广场店仅百米之遥。

衍伸出来的疑问很多,车透君归纳梳理有三:

其一,这个路段明显处于闹市区徐家汇的核心区域,穿梭的行人很多,在没有足够安全保障的情况下,是不适合让新手试驾的。为何蔚来厂商还要规划这样的试驾路线?

其二,蔚来陪同的工作人员,是否尽到了安全提醒的责任?发生事故时,车速是多少?试驾过程,是否为了保障安全而车内全程监控?相关视频有没有提供给警方?

其三,蔚来所售车辆都是高端智能电动车,装备牛逼哄哄的NAD自动驾驶。在遇到行人时,为什么车辆没有避让或紧急刹车?车内安全辅助功能是否全部开启?有没有出现误判或失灵?按理说,即便是拿本时间不长的新手,也不至于会直接撞向人群。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事故原因虽有疑问,但在此不再展开了,相信警方会给出真相。

令网上一片哗然的是,当如此严重事故发生后,蔚来采用的是尽可能捂的态度。蔚来到底是在怕什么?难道背后还有啥难言之隐吗?

撇开原因不谈,蔚来的事后回应,也足够冷血——已签试驾协议,车辆没有问题,会配合调查,如果需要赔偿,他们会配合。全程未见提及对死者的关怀。

冷血细思恐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蔚来第一次对人命事故,表现出如此冷血了。

去年6月22日,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致使两名试车员罹难。

蔚来在声明中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了事故原因调查分析程序。根据对现场情况的分析,可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但每每事故发生时,从蔚来的官方表态看,他们的惯用话术是,先撇清自己,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而对于死者及其家属,鲜有关怀和不安。

以前,特斯拉是事故甩锅,全球老大。

如今,蔚来是事故冷血,天下第一。

细思恐极,车透君真替蔚来车主们暗暗捏了一把汗。

买了这样如此冷血车企的车子,以后万一小概率事故发生在了自己身上,那请别指望蔚来的官方表态了,因为早就一次次提前打了样,肯定是冷冰冰的。

蔚来,有钱吗?有。

蔚来,有爱吗?至少在事故发生时,会踪影全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