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每10个人就有3个选它!中国新能源榜单出炉 N0.1无疑问

2023年02月16日 11:3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22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并不景气。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全年乘用车零售量为2054.2万辆,同比仅增长1.9%。这样的同比增长率对于全国汽车市场而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其中,燃油车零售量为1486.8万辆,占中国汽车市场零售总量的72%,仍然还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大头。然而,2022年的燃油车零售量相较于2021年同比减少了230.2万辆。

反观新能源汽车零售量虽然只有567.4万辆,仅占中国汽车市场零售总量的28%,但它相较于2021年却同比净增了268.7万辆。

换而言之,2022年销量下滑的燃油车得靠销量逆市上涨的新能源汽车来补窟窿,这才没导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出现下滑。

那么,在2022年有哪些销量表现优异的新能源车企呢?接下来,教授就借由乘联会公布的2022年新能源汽车厂商销量数据,为大家来盘点2022年销量排在前列的五家新能源车企。

就销量而言,比亚迪无疑是2022年汽车领域的最大赢家。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教授在形容比亚迪的销量时,除了使用了“汽车领域”之外,并没有采用其它任何形式的定语。

2022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799947辆,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584020辆同比增长高达208.2%,占据了全国31.7%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

这也就意味着,全国平均每卖出去10辆新能源车,就会有3辆是比亚迪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不仅是2022年中国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也是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同时还打破了合资车企对中国汽车市场销冠的垄断,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上汽通用五菱算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当中的一个异类,它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几乎完全是凭借着宏光MINIEV这一款微型电动车支撑起来的。

之所以说上汽通用五菱是一个异类,主要是因为它是“2022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企销量排行榜”中唯一一家竞品微型车销量就杀进了榜单前5名的车企。

具体来看,上汽通用五菱在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42118辆,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431130辆同比微增2.5%,在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7.8%的市场份额。

其中,宏光MINIEV作为上汽通用五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支柱,它在2022年的销量为404823辆,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395451辆同比微增2.4%,在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汽车销量中的占比高达90%。

从目前来看,在中国新能源市场上最能够威胁到比亚迪江湖地位的,无疑就是特斯拉中国。

特斯拉中国在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39770辆,相较于2021年销售的431130辆同比增长了37.1%,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7.8%的市场份额。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只布局了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特斯拉再放降价大招,它在短时间内也很难追赶上同时深耕插混、纯电两个领域的比亚迪

要知道,即便只对比纯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在2022年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也是特斯拉的一倍多。

当然,对于特斯拉比亚迪这两位全球顶级的新能源汽车巨头,我们不能局限于国内市场。如果放眼全球市场,那就需要刚刚布局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亚迪去追赶已经深耕全球市场的特斯拉了。

对于这两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强者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角逐与较量,教授是非常期待的。

与前面三家车企相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采用多品牌、多新能源技术方案、B端C端双市场布局的吉利情况就比较复杂了,而它也是最超出教授期望的一家车企。

2021年,“蔚小理”等头部造车新势力销量均已突破9万辆,国内的头部创投车企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只有80694辆。

2022年是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销量爆发之年,它在去年取得了304911辆的销量成绩,相较于2021年同比增长了277.9%。

它的销量增长速度甚至比在2022年一路狂飙的比亚迪还要更加迅猛,是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同比增长率最高的车企。

显然,2022年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转型方面已经有了显著的成效,希望它在2023年还能继续保持这种势如破竹的销量增长速度。

和布局复杂的吉利比起来,与特斯拉一样专注于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广汽埃安就要“单纯”得多了。

埃安在2022年取得了273757辆的销量成绩,位列榜单第五名。相比起2021年销售的126962辆,它在2022年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15.6%,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有着4.8%的市场份额。

尽管埃安的销量和比亚迪比起来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广汽集团在它身上注入了太多的心血。它无论是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品牌布局、产品矩阵,还是在工厂产能、技术沉淀等各个方面都有着相当长远的规划。

在教授看来,尽管埃安目前的销量和比亚迪这样的超强巨头比起来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布局全面的它依然是中国纯电动汽车领域的第一梯队车企。

总体来说,能够杀进“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前五名,乃至是前十名的车企都可以算是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

那么,在这些销量表现优秀的新能源车企中,你最看好哪家车企的发展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