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值率腰斩时代结束,但新能源二手车,仍是要面对的大坑?

2023年02月16日 14:0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人唯一不变的,就是善变。

一股风潮起来之后,逐渐形成趋势,就会有无数人加入之中,趋之若鹜。细看这几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就是如此,时间甚至不超过3年。

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距离年初预测的160-170万辆差距极大,那一年里,新能源车主是以网络段子的身份所生存的,燃油车车主口中的“智商税”;

2020年,风向开始转变,那一年比亚迪发布刀片电池,王传福的“将自燃从电动车历史中抹去”,成为金句段子;

2021年和2022年,是消费市场反转之年。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特斯拉国产后的不断降价,马路上绿牌车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加。网络里,现实中,新能源车主终于在舆论上可以正面和燃油车主硬刚。

简言之,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技术愈发成熟、价格越来越低,甚至比燃油车都低,不用交购置税、养车用车省钱、能实现空调自由、续航越来越长、充电越来越快、明显更智能等等,这一切,至少在消费者层级让人觉得燃油车竞争力越来越差。燃油车拥趸们,最后在舆论PK中能稳赢的,只剩下“新能源不保值”这一条。

但,随着销量越来越高,市场容量越来越大,一家家汽车行业专业机构开始发布相关报告,这种优势,也正在慢慢殆尽。那,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不断增高,燃油车是否遇到了最后一根稻草?

网络里的保值率,升升升

就在今年开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最新的年度报告,之中的很多数据和你我的固有认知存在比较大的差异,简言之,之前的新能源车二手价格腰斩时代,初步结束。甚至不少车型的保值率已经接近燃油车。

也就是说,新能源车二手车不值钱的局面在慢慢被打破。

而讨论新能源汽车保值率,和销量的轨迹一样,也要将时间回调至2019年开始。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的2019年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中,新能源保值率作为一个比较新的分类进行引入,之中共包含了31款车型的1年车龄保值率,保值率最差的是广汽新能源传祺GE3的47.7%,保值率最好的是特斯拉进口Model 3的93.8%。简言之,2019年仍处于新能源的腰斩时代,毕竟开1年就赔掉超过30%的车型就有超过10款。

另外,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也在2019年年末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这份报告中,情况要比流通协会发布的更加惨烈,超过300公里续航的1年车辆车型里,保值率最高的Model X为67.46%,保值率最差的荣威Ei5只有35.61%。

两份报告整体只能说明少数问题,因为样本量不够大,且都选择的是表现较好的车型,但即便如此,其保值率也并不算高。

这种情况到2020年有了明显改善,各大车企的新能源新车在不断爆发,保值率的真实情况也得以进一步显现,而这种真实情况就是,2020保值率相比2019有所下降。同样在流通协会+精真估的报告中,排行前15的1年车龄纯电动车型中,除了第一名的Model X为90.21%外,排名第二的Model 3直接成为77.99%,而在最保值的15款车中,也有59.57%的轩逸·纯电。插电混动的保值率要略高,主要因为保时捷Panamera宾利添越的保值率极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报告中,尽管插电混动Top15的成绩很好看,但随着新车数量的不断增加,更多你我身边常见的较低价车型,其并不出现在前列榜单中,往往低于60%,这也意味着仍处于腰斩时代。

2021年,新车销量发生巨大增量,销量352.1万辆,增长了1.6倍。Top15纯电中,第一的宏光MINI EV为85.85%,第四的汉EV为79.57%,第13的Model 3为72.8%,开始初步追平了那些比较保值燃油车的表现。插电混动Top15中,即便是第15名的宋Pro DM也有71.85%。

然后,最新的一份为2022年年度报告。这份数据中,其传递出的信号变成了“腰斩时代”已经基本结束。纯电动中,Model Y的1年车龄保值率87.29%夺冠,榜单中基本均为大家所熟知的车型,第15的汉EV也有79.32%。而PHEV领域,卖爆了的秦PLUS新能源排名第四,也有81.91%的1年车龄保值率。

所以,总结一下保值率报告的变迁,在新能源保有量越来越高,消费者兴趣越来越大的同时,其保值率确实得到了明显增加。但,相比燃油车而言,其实差距还比较明显。主流1年车龄新能源的保值率,基本等同于丰田本田燃油车3年的数据(77.65%、76.31%)。

当然,1年车龄新能源车的保值率逐步追平很多燃油车的3年保值率,这和现实之间的出入,并不小。

现实中的二手新能源车,坑坑坑

出入的来源,在于当新能源车进入第2-第3年车龄时,其保值率会与第一年产生极大的出入。

华东、华南,因为气温、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优势,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中的案例不胜枚举,比如感官上广州、上海、深圳路面,绿牌车的数量已经隐约要超过燃油车的蓝牌,再比如蔚来最近发布的蔚来ET5已经在很多地方销量超过宝马3系

有大量的保有量之后,二手车的流通自然是水到渠成。不过,如今的现状更多是本地车商“不敢收”,消费者也就“买不到”,正如今年年初,网络中流传的那张广州车商在门口大牌写着“不收特斯拉”那样。

江苏的二手车商李力(化名)说,“我在苏南做了10多年二手车,2022年赔的钱最多,同行里好多人现在玩不下去了,有不少人就是因为拼了一把二手车,加速了离场。”

这之中的主要原因有2个,第一是新能源汽车虽然消费者越来越认可,但消费市场并不稳定,价格战一直动态的在打,民用领域二手车车价几乎永远低于新车,随着新车的涨价与降价,二手车的价格在不断波动,于是二手车商的收车价格是处于高点还是低点,直接决定接下来赔多少钱。而对于他们来说不幸的是,为了抢市场份额,竞争越激烈,价格越透明,大趋势就是新能源新车价格在不断的下探。

第二点,则在于,新能源新车的进化速度,远比燃油车快太多。电池厂商出一个新技术,比如刀片电池,车企们出一个新技术,比如从DM到DM-i,比如从长城奇瑞都在做的DHT,供应商和车企合作出一个新技术,比如蔚来NT1到NT2的进化,再比如NGP/NOA/NOP等一大堆领航辅助驾驶的落地。

这,都会让市场趋势发生快速的转变。一个新技术的诞生,往往会让之前还处于高保值率的老车,一夜之间蒸发掉超过10%的残值,换算下来,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

“我们手里的钱,得快速转起来才行,资金链断了就玩不下去了。去年特斯拉涨价提车慢的时候,确实不少人赚了钱,甚至车主倒订单也能赚个几千,但后面几次连续官降之后,我手里平均一辆特斯拉平均赔5万。”这,是广州车商飞哥的心声。而且,除此之外,在我们和华东、华南二手车商的交流中,大家的共识是二手新能源车的水太深,玩不明白。1年保值率确实在不断增加,但1年卖车的人是少数,拉到3年这个燃油二手车的流通习惯点上,大多数新能源车的保值率还是接近腰斩的水平。名气没那么大的车型,甚至是打3折。

不少车企也在近几年推出了“保值回购”政策,但留给消费者的效果根本不明显,因为政策是政策,到了实际的回收动作中,对车辆有非常苛刻的要求,甚至于轮毂上的某一个磕碰,都会被揪出来作为不符合标准的质疑点。

就像2010年前后智能手机大爆发那样,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在残值上如同HTC那样,前一个月还风头正盛,但后一个月却只能卖一半的价格,当今特斯拉二手车的走势曲线,也类似于三星手机当年遭遇激烈市场竞争时的状态,残值不断下滑。至于车主所说的,只要我不卖,残值就还在。这也是充满冲突的伪命题,毕竟市场竞争的激烈度在提升,新技术的应用在不断落地,车不可能开一辈子,总有要更换的那一天。所以,只能如传统燃油车时代的规律一样,开的越久,亏得(相对)越少。

保值率缓缓升起,然后重重摔下?

还有一个核心变量,正在让二手新能源车保值率进一步遭遇挑战。

汽车行业里,那些满身技术储备的巨头,总会完成转型,市场的格局一直在快速变化,不可能永远只是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们身处绝对的领先高位。随着中国新能源品牌正在真正动摇跨国车企的命根子,完成转型后的下一轮硬碰硬,也已经呼之欲出。

最近新能源领域最大的新闻,并非宁德时代曲线进入美国,和福特进行合作,以技术换市场。而是比亚迪将DM-i技术,在中国车市里做到了10万元以内。网络中爆出的3天增加1.5万多个订单,这个成绩在现实中只多不少。

比亚迪丐版车型的价格,略低于大众丰田日产等为人熟知合资紧凑级车终端优惠后丐版车的价格,但配置、空间、动力上,却等同甚至超过同级合资中配车型。这一手,比亚迪的操作,稳准狠。据我们和比亚迪4S店的沟通,该车型目前可知的提车周期在2个月,但并不妨碍订单快速增长,且新订单中有超过50%的换购是现有合资车车主。

当然,一款车的出现,就能快速改变市场格局,这个话题还有些魔幻。但如果参考比亚迪的下一步动作,新一代DM技术今年会完成推出。那,现有的DM-i技术,就还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

另外,再从全球视角观察这个话题,宝马奔驰的新技术平台,已经确定将在2024-2025年快速落地。大众的MEB平台也会在发布4年之后,迎来MEB+的迭代。续航里程起步就能在500公里以上,且更关键的是,德国汽车工业完成转型之后的降本能力优势。

那新的局面就是,30-50万的豪华车市场里,奔驰宝马的大量新技术会落地,甚至可以大胆展望一下德国已经落地的L3级自动驾驶来到中国,真正允许脱手驾驶,虽然从政策角度看,这很难。10-20万的细分市场里,大众有望把车价降到更低的水准,当前中大型SUV ID.6系列的入门版本终端价格已经能进入20万元之内,而随着平台更迭,它的中配车型进入20万元之内,现有的日系同价位燃油SUV大多数为紧凑级,德系有望对日系燃油车完成新一轮抢夺。

快速的竞争,新技术的不断落地,更低的新车价格,显而易见的一点是,二手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会受到更大的冲击。汽车市场需要更大的流通可能性,比如消化至俄罗斯,消化至南美中东等新兴区域。至于下一步的流通向何处,没人知道确切的答案。但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让消费者有真正的汽车消费欲,因为残值的剧烈下滑,大多数人会愿意延迟消费,让自己的车辆残值,有更多心理安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