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奇瑞做“救星”?

2023年02月16日 19:55: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无论是苹果还是奇瑞汽车,现阶段都不存在舍你其谁的关系。

撰文丨HAO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去年2月,立讯精密与奇瑞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二者联合组建子公司,奇瑞汽车占比七成,立讯精密占比三成,将从事新能源汽车研发与制造。作为苹果的主要供应链厂商,立讯精密的此次“牵手”,被外界视为为代工生产苹果汽车做前期准备。

时隔一年,奇瑞汽车在近期回应了该消息,表示没有收到相关消息,再次引发热议。从过往的事件来看,车企一般不回应传言,若回应了且没有明确否定,那传言很可能变成事实。沿着这个事件,再结合苹果汽车的动向来看,立讯精密牵手奇瑞,为苹果造车做铺垫的可能性非常大。

但,苹果与奇瑞汽车两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企业怎么会联系在一起?虽说立讯精密有着“果链一哥”的称号,但苹果汽车落地为何不是由富士康实现?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来拨开苹果造车的“疑云”。

苹果造车,立讯精密提前布局

苹果汽车的落地可谓延了三年又三年,比FF91还“难产”。苹果汽车团队于2014年成立,同年诞生的还有蔚来、小鹏汽车,后两者如今已实现年销超10万辆,而苹果汽车连影子都见不着。在这数年间,苹果汽车多次调整产品方向,也多次宣布项目告吹与重启,核心研发团队更是几度换人,目的也许是想打造更完美的产品,可惜事与愿违。

作为科技界的标杆,苹果的技术储备毋庸置疑,它可以将许多前沿科技赋能于汽车上。如何把苹果汽车天马行空的想法付诸现实,这就要靠供应链的力量了。立讯精密和富士康是苹果的两大核心代工企业,造车的事宜自然落在两者头上。

互为竞争关系的两家代工企业甚至了解到提前布局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富士康已经早于苹果一步,发布了Model C、Model E等四款车型,希望通过“下场造车”,打通汽车制造的全链条,以获取更多的ODM订单。立讯精密也毫不示弱,早在2010年便通过收购、并购、吸纳的方式进军汽车行业,如今已获得长城日产宝马奔驰等厂商的供应订单,在汽车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两者都在为拿到苹果汽车的代工订单而摩拳擦掌。

相比缺少生产资质的富士康,立讯精密的优势在于其已与奇瑞汽车深度绑定,手握生产条件,苹果汽车的订单一旦发出,其可以迅速地投入生产。但奇瑞汽车为何能成为被选者?

奇瑞急需拓宽营收渠道

实际上,奇瑞汽车并不是立讯精密合作车企的第一顺位,在其之前,立讯精密还与许多海外车企接触过,促成两者合作只因一个核心条件。在立讯精密与奇瑞汽车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存在一条“排他业务”的规定,即不能与其他汽车代工企业合作代工造车业务,但可以独立代工业务或与汽车品牌企业合作代工业务等。这一点是许多海外车企所不能接受的,因此促成了两者的合作。

两者也是互补的关系,立讯精密寻求代工车企,奇瑞汽车也希望通过获得更多的生产订单来提升利润。在过去的2022年,奇瑞汽车年销量为123.27万辆,同比增长28.8%,在国内车企销量榜中排名靠前。同时,奇瑞汽车2021年出口量超45万辆,是国内出口量第二的车企,超过了特斯拉

虽然奇瑞汽车处于上升态势,且在海外市场具有一定知名度,但其营收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奇瑞汽车2021财年净利润仅为11.68亿元,对于年销百万辆规模的车企而言实属不高,牵手立讯精密,也许能拓宽营收来源。

更重要的是,奇瑞汽车在研发和技术层面的功底并不弱,素有“理工男”之称,面对苹果这样的“技术宅”,两者可谓是“情投意合”。综合来看,苹果汽车想要实现落地,奇瑞汽车将是最合适的代工选择。

或许,有朋友还没厘清苹果、立讯精密与奇瑞汽车三者间的关系,其实可以将它们简单地视为甲、乙、丙三方。“甲方”苹果负责产品设计、研发,“乙方”立讯精密负责供应链、生产,“丙方”奇瑞汽车则是“乙方”找的代工生产企业。不过,苹果深知“鸡蛋不能放同一个篮子”的道理,所以往后“乙方”也可能是富士康或其他企业,“丙方”也不只是奇瑞汽车。当然,也不排除苹果亲自“下场”的可能性,但这都是后话。

群狼环伺,苹果如何打入汽车市场?

若苹果汽车实现落地,其将以怎样的定位与消费者见面?据最新的消息,苹果的首款汽车或将在2025-2027年发布上市,定价在10万元美金,约合人民币68万元,但并未明确首款车型的类型。

虽然苹果在科技界有着不错的美誉度,但投身汽车行业,其仍是一个新人,尤其是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迅速崛起,涌现蔚来、理想、极氪这些极具竞争力对手的环境下,其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同时,还有华为、小米、魅族这些同是科技界跨界入场的选手与之竞争。

当然,最不可忽视的还数被称作“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无论是用户基础、产品定位抑或品牌号召力,特斯拉都有足够的底气与苹果汽车抗衡。苹果汽车的跨界入场,将成为搅局的“鲶鱼”还是臣服对手的“过江龙”,都是值得期待的答案。

这一切似乎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苹果汽车并非“圣物”,即便其能如期落地,也不会在短期内为奇瑞汽车带来庞大的营收增长,正如奇瑞捷豹路虎的合作,当年一样被寄予厚望,但如今状况仍旧不尽理想。其实,奇瑞汽车也并非看着苹果汽车一道“菜”“下饭”,此前还有消息称,奇瑞汽车将与华为合作打造“大项目”、代工自游家车型等。无论是苹果还是奇瑞汽车,现阶段都不存在舍你其谁的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