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确定了,欧洲2035全面禁售燃油车,我们跟不跟?

2023年02月17日 14:05: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023年2月14日,欧洲地区议会于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正式召开。而本次的欧洲议会也通过了一项对于汽车行业影响重大的议案——2035年欧洲地区停售化石燃料汽车。

据了解,该议案在议会中最终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以及21票弃权的情况通过,而这项议案的通过也就意味着从2035年开始欧洲地区将停售所有的燃油车。基于这一时间点以及目前的情况来看,若是后续该议案如期执行,那么欧洲地区的各大汽车制造商们现在就应该“紧张”起来了,毕竟“大船”要掉头需要留出足够的余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的欧洲议会上,欧盟副主席还向广大欧洲地区的车企发出了警示,他表示:中国近年以来向市场推出的电动汽车越来越多,价格也越来越便宜,未来欧洲车企将需要直接面对这些对手。

既然它提到了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建树,那么问题也随之而来,欧洲地区实行的这一政策(全面禁燃)未来是否会被我们国家复制?我国的情况又是否适合这样的政策?

首先停售燃油车的相关政策,我国未来大概率也是会实施的,毕竟使用清洁能源作为机动车的驱动能源已是大势所趋,这是全世界的共识,但基于我国目前的各方面情况来看,相关政策的落地大概率会比欧洲定下的2035年这一时间点更晚。

首先,不同于欧洲地区的地广人稀,人口基数少,汽车总保有量少,根据官方统计数据,2022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4.17亿辆,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仅为1310万辆,在做出停产停售燃油车决策前,针对如此大体量燃油车的相关问题就需要极长的时间去消化。

除此之外,基于我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在停产停售燃油车并全面投入电气化之后,围绕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根据相关机构人士表示,我国目前的充电桩保有量为163.6万根,要知道这可是经历了多年铺垫之后才达到的数量,并且在现阶段这个数量的充电桩就已经无法很好地满足当下新能源车用户的需求了,未来若是对燃油车一刀切,那所需的基础设施也需要数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时间去铺设。

还有一点,我国土地面积广阔,驾驶机动车跨省份长途出行是许多车辆常常要面临的情况,而当下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仍旧不太适合长途高速出行,续航焦虑仍旧未得到妥善解决,若是在这种条件之下全面铺开新能源汽车,那么节假日时各地区的交通情况都会出现明显的恶化。简而言之,在续航焦虑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对燃油车进行一刀切仍旧是不现实的。

写在最后

总体来看,虽然欧盟已经敲定了2035年在欧洲地区停售燃油车的议案,但这一决议在2035年正式实施以前仍旧是存在着一定变数的,而我们国家虽然当下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的水平,但距离真正全面铺开新能源汽车并淘汰燃油车仍旧有着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各大车企还是应当脚踏实地,尽量满足消费者之于汽车产品的多样化需求,而不是油车一刀切,大家说是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