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确认2023年起禁售燃油车,国内车企“出海”潮爆发前夕?

2023年02月17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近日,欧洲议会批准了一项逐步淘汰内燃机汽车的法律——《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此举将彻底重塑欧洲汽车行业。

据悉,该法规要求,到2035年,所有汽车制造商必须实现销售的所有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0%,这意味着由汽油、柴油等化石燃料驱动的车型2035年起无法在欧盟上市。

同时,该法规还设定了,从2030年开始,销售的所有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减少55%,远低于现有的37.5%的目标;包括运输部门、商业车辆在内的所有汽车需要在205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中和。

最终,该法规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2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获得了议会批准。

预计今年3月获最终批准

事实上,早在2021年7月,欧盟委员会就提出了包括禁售燃油车方案在内的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只不过欧盟各成员国与欧洲议会代表就具体实施标准及范围磋商了许久,提出时也遇到了一些行业和国家/地区的抵制。

直到去年10月,欧盟才就“2035年起欧盟市场所有在售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的计划达成一致,确定从2035年起禁售汽油车和柴油车。

新标准基于欧盟委员会草拟提案,经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同意,再由各成员国立法机构批准生效后方可全面实施。预计欧洲理事会将于今年3月获得最终批准。

事实上,按照欧盟各国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禁令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这项规定鼓励生产零排放和低排放车辆。它包含了对2030年目标和2035年零排放目标的雄心勃勃的修订,这对于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至关重要。”议会规则首席谈判代表Jan Huitema表示,禁令不仅为汽车行业制造了清晰的目标,同时对购买和驾驶零排放汽车对消费者来说也将变得更便宜,二手市场也能更快地发展起来,促进零排放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2035年的禁令,以大众为代表的欧洲车企也宣布了各自的零排放时间表。

具体来看,大众集团将在2035年前在欧洲市场停售燃油车,旗下奥迪将在2033年实现这一目标;宝马最迟2030年在欧洲将有至少50%的车型是纯电动车,累计纯电动车销量达1000万辆;奔驰将在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汽车,从2025年开始所有新车的开发都基于纯电架构;沃尔沃宣布2025年纯电和混动各占50%的计划,2030年成为纯电品牌。

越早布局的车企受益最大

不过,要在2035年实现零排放,也意味着眼下占据汽车制造商新能源汽车很大比重的混动、插电混动、增程式都将退出历史舞台,毫无疑问,短期之内,这将给欧洲汽车制造商带来空前的压力。

数据显示,2022年欧洲销售的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2.7%,为158万辆,同比上涨了3%;混动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22.6%,销量为264万辆,上涨8.5%。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增长速度,混动汽车的发展都好于纯电动汽车。

欧洲车企“头疼”的间隙,正是国内车企出海欧洲的大好时机。有机构预测,2023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将达到280万-300万辆的规模,在此情况下,不仅蔚来、上汽、东风、一汽、吉利、比亚迪和长城等汽车品牌陆续宣布旗下新能源车进入欧洲国家,就连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亿纬锂能、科达利、天赐材料等电池及材料厂商也开始在欧洲布局产能。

另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口,国内也开通了便捷的运输方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去年发布了一则通知,自10月1日起无论采用JSQ型车还是集装箱运输的新能源汽车都将不受限制。此外,通知还明确提到,整列JSQ型车已纳入中欧班列统计,可以使用中欧班列出口计划。从此,新能源汽车通过中欧班列进行运输将成为一种常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去年发布《防止通胀法案》,要求电动车必须在北美组装,近日又要求联邦政府资助的电动汽车充电器必须在美国生产,并且从2024年7月开始,55%的充电器成本需要来自美国零部件。

一系列措施下,显然是为了给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更多机会,如今欧盟禁售燃油车的法规已经通过,为扶持当地企业,也不排除会出台一些对中国车企有限制的法规。而在此之前,把握时机,越早布局,将受益最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