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摩托上高速被拦不冤!容易被忽视的,还有这些交规

2023年02月17日 20:31:0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我们的日常道路行驶时,也有不少容易忽视的交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罚款扣分了。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最近某网红博主欲骑摩托车通过广东东莞一收费站上高速,被拦摔倒的视频引发全网热议。高速公路是否可以行驶摩托车?是网红博主恶意冲卡还是工作人员玩针对?不过随着广东交警以及法律人士的回应,事情的最终走向似乎已经有了定论。

虽然《道路安全交通法》没有明令禁止摩托车上高速,但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条还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适应道路交通发展的需要,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制定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规划,并组织实施”。因此广东高速禁止上高速的规定完全合法有效,而且广东省公安厅也曾多次发函回应,明确广东内高速都不能上摩托车。由此看来,该网红博主硬闯的行为多少有些炒作的成分。

事实上,在我们的日常道路行驶时,也有不少容易忽视的交规,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罚款扣分了。

闯绿灯也违法

众所周知,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要看清的规则我们从小就已经滚瓜烂熟了,但事实上有些情况绿灯亮了也不能立刻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 施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机动车遇有前方交叉路口交通阻塞时,应当依次停在路口以外等候,不得进入路口。这里构成的违法行为主要是加重交通阻塞,以及在人行横道、网格线区域内停车这三点上。

而还有一种情况是,如果绿灯时,直行车辆未让行上一个红绿灯期间内遗留在路口行驶的左转弯车辆,也会构成违法。

儿童不占座不等于不超员

说起儿童乘车,还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车辆的核载人数和年龄无关,而是跟“人头”有关,也就是人员数量,即便是重量轻抱着不占座的儿童,也得算1个人,如果超员了根据有关法规,是要受到记3分的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交通法规关于“超员”的规定中,并未对乘车人员的身高、体重、年龄等作出规定,而只是规定了“数量”。

其实回到安全问题来看,五座车的安全带数量就只有五条,多出来的1个人无论是系或不系,都是没有安全保障的,因此哪怕是婴儿也不应超员。

儿童乘车配备安全座椅是法律规定的

儿童乘车不仅不应超员,还要严格配备安全座椅。尽管儿童安全座椅是最有效能够保护儿童乘车安全的措施,但其实有不少家庭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较小的儿童通常会抱在怀里,大一点的就直接系上安全带就完事了。但其实汽车上的座椅都是按照成年人的身体结构来设计的,包括安全带的力度和位置都没有针对儿童的固定设计,起不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而且如果是抱着孩子再系安全带的话,一旦车辆急刹,安全带紧急束紧,此时成年人就会因为惯性将重量挤压在儿童的身上,而儿童的骨骼稚嫩,因此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而如果不给儿童系上安全带,在强大的惯性力下成年人也有可能会抓不住孩子,孩子会因此飞出去,后果同样不堪设想。

2021年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8条明确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自此,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首次被纳入全国性立法,因此儿童乘车出行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是必须的。

乘客不是上帝,乘车也有规定

不仅是驾驶员需要遵守交通法规,作为乘客其实也有不少错误行为是我们经常会犯的。比如左侧车门下车,将手伸出窗外等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七条,乘坐机动车应遵守以下规定:不得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跳车;乘坐两轮摩托车应当正向骑坐。

另外,堵车时下车算违章。如果是等红灯时有人下车算违章。因为等红灯下车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在公路上下车很容易引发车祸,有人下车算违章。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扣2分,罚款20到200元。

汽车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便利,但同时汽车出行也关乎到他人以及自身的人身安全。因此无论是作为驾驶员还是乘客,在遵守交通规则这件事情上,我们都不应该有侥幸心态。那么,你还知道哪些容易被忽视的交通法规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