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陈贤章:事虽难,做则必成

2023年02月18日 01:1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据传,上汽大众即将迎来人事调整,总经理陈贤章临近退休,将调任上汽集团

2014年8月就任上汽大众总经理的陈贤章,在媒体报道中很少能见到他的身影,但这不影响他坐镇这家汽车巨头企业,见证并经历了上汽大众两个极具代表性的历史时期——快速发展期和深刻转型期。

陈贤章在任职的第三个自然年,将上汽大众推向了销量新高峰,且连续4年销量突破200万辆。几乎就在同期,全球汽车产业掀起了以电动化为先锋的变革浪潮,上汽大众也开启了一场涉及面最广的变革:电动化转型、高端化布局和年轻化产品。

快速发展,连续4年销量突破200万辆

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处于超高速发展后的调整期,虽然延续了往年同比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明显放缓。习惯了高速发展的汽车企业,开始了“新常态”下的激烈竞争。

对于上汽大众而言,主要受到两方面的挑战:一是来自合资品牌的激烈竞争,二是自主品牌SUV产品快速发展的挑战。

合资品牌之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三家竞争十分胶着。以2014年数据为例,上汽大众全年销量172.5万辆,以3.5万辆和5.6万辆的微小差距落后于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

自主品牌方面,SUV的快速发展,给上汽大众带来挑战。在2014年亮相的50多款SUV车型中,自主品牌占将近20款。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中,长城哈弗H6领先于上汽大众途观,TOP10中更是有三款车型为自主品牌。

面对中国车市新形势与新特征,上汽大众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开启本土化运作,不断完善产品谱系。期间,在SUV战略下,上汽大众先后推出了途观L、途昂、途岳、途铠等SUV热销车型。从桑塔纳到辉昂,从途观到途安,再到途观L和途昂,上汽大众实现了从A0级到豪华C级轿车,从紧凑型SUV到全尺寸大型SUV的全覆盖。Polo家族、朗逸家族、帕萨特、途观等经典车型在细分市场稳占前茅,进一步提升了上汽大众的领先优势。

2016年,上汽大众以200万辆的年销量问鼎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榜首,成为中国首家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乘用车企业。旗下大众品牌年销量167万辆,创历史新高,蝉联年度单一品牌销量冠军。在此之后,更是势如破竹,连续4年销量突破200万辆。

跳出舒适区,推动最深刻的变革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在今年年初的上汽大众内部经理年会上,陈贤章在发言中引用的这短短十四个字,道尽了上汽大众推进深刻变革的决心。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拐点,这年乘用车市场结束了多年的快速增长,同比下降5.8%。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能源销量也迎来快速增长,同比增长88.5%,首次年销量突破百万。也就是在同一年,上汽大众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开始投建。

事实上从2018年起,以上汽大众为首的合资品牌受到的冲击远不止新能源市场。BBA甚至是二线豪华品牌,纷纷打起价格战,越来越低的终端价格换来了快速增长的豪华品牌份额,而以比亚迪长安吉利上汽乘用车等为首的自主品牌,在历经多年沉淀后,也以强有力的产品力赢得了市场认可。

尤其在2022年,中国品牌紧抓新能源、智能网联转型机遇,市占率也一路攀升,单月市占率甚至一度超过五成。而2022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突破了700万辆大关,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5%。这意味着,我国已经提前3年完成了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25%”的目标,这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料。

而对于上汽大众而言,居安思危是企业发展的永恒旋律,在产业变革浪潮下,快速的行动和灵敏的嗅觉同样重要。事实上,从2016年起,在双方股东的战略部署下,上汽大众就开启了电动化转型和高端化布局变革。

在2016年广州车展上,陈贤章提及了公司“共创2025”战略,2021-2025年在继续保持汽油车市场领先地位的基础上,上汽大众将推出基于MEB平台的多款纯电动车型。

此后,纯电车平台与专属工厂相继到位。首先是2017年引入MEB平台(大众集团首个纯电动汽车模块化平台),接着是2018年新能源汽车工厂投建,两年后的2020年10月,首台ID.4 X下线,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投入运营。

这座标杆式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集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为一体,全年产能30万辆,是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是高品质和可靠性的代名词。目前上汽大众纯电车型主力——ID.4 X、ID.6 X、ID.3以及奥迪品牌Q5 e-tron,都出自该工厂。

上市20个月内,上汽大众ID.纯电家族累计销量突破了10万辆,这一发展态势已经优于新势力的初创时期。ID.4 X也成为上汽大众将电动车带向主流的开端。

围绕着智能汽车与智能制造,上汽大众还大手笔投入智能化研发,2021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全新研发大楼,内部的虚拟现实中心、增强现实中心、沉浸式虚拟系统、虚拟座舱等前沿设备,使其能够以更高的开发效率投身各尖端技术领域,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电动化领域的转型只是上汽大众转型的重点之一,另一个重点在于高端化布局——上汽奥迪品牌的落地。上汽奥迪于2021年上海车展完成品牌首秀,开启了上汽大众品牌和产品高端化的新纪元。自品牌亮相至今,上汽奥迪不断拓展产品型谱和渠道布局,进行服务的迭代升级,创新开启了Online mix Offline新零售模式。如今,上汽奥迪旗下有全新奥迪A7L、Q5 e-tron和Q6三款车型。

以年轻人的方式,与年轻用户互联

“用户导向”和“主动变革”,是上汽大众深刻转型期的两个关键词。面对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如何与“后浪们”进行平等高效的对话,找到他们的需求点,并为之赋予价值,是上汽大众年轻化转型中一个重要的课题。

产品层面,上汽大众以“年轻人喜欢”为着力点,推出了设计更年轻、产品更智能的车型,比如大众品牌旗下的新朗逸和凌渡L,这两款车型受到众多新世代消费的青睐。数据显示,朗逸的85后用户占比约67%,凌渡L的90后用户占比约六成,女性用户占比过半。而纯电车型ID.4 X和ID.6 X则受到年轻家庭的认可,80后、90后用户占比超50%。

为实现由内而外的年轻化转型,上汽大众首先进行了以用户为核心的组织与流程优化,成立营销中台,将渠道与销售进行合并,变成市场传播与用户运营的一部分,最终目标是完成To C的变革。

在销售渠道建设上,上汽大众在更接近年轻消费者商圈推进ID. Store新能源城市展厅建设,提高大众品牌及MEB产品曝光量与关注度,满足消费者对线上服务和线下体验深度融合的需求。

在用户运营方面,上汽大众线上以"上汽大众超级APP"为直连阵地,通过更高效和精确的数字化驱动运营模式,积极盘活私域流量,提升品牌用户粘性。线下则在2022年底与ID.车主共创了「因你而生」ID. Day活动,以“共创盛宴”的形式,彰显了品牌年轻化气息。

可以看到,上汽大众的年轻化是成体系的,从年轻化的产品到年轻化的交流方式,从年轻人能接触到的销售渠道到年轻人乐于接受的线上线下互动,这是一套闭环模型。

崇山不争高,争的是绵延不断

在一年时间内,迅速上市三款ID.纯电产品,上汽大众向中国用户充分显示了在电动化新赛道的决心和技术实力。而在燃油车领域,上汽大众近两年高端化、年轻化的深刻转型也收到了成效。

2022年,即便是受疫情管控与供应量短缺的双重冲击,上汽大众依然做到了止跌转升,全年销量达到132万辆,同比增长6.3%,成为上汽集团为数不多正向增长的版块之一。

究其主要原因,离不开符合市场需求的多样化产品阵容。

过去两年,上汽大众先后推出了18款全新产品,实现了主力车型的全面焕新:2021年推出了焕新帕萨特、新途观、新途昂、新明锐,2022年又向市场投放了新威然、凌渡L、新朗逸、全新途昂X,奥迪A7L、Q5 e-tron、Q6、全新柯迪亚克等8款车型。

主力轿车焕新后,竞争力受到市场认可:朗逸家族累计销量560万,2022年销售37.6万辆;帕萨特家族全年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52.9%;凌渡上新后连续六个月稳定在万辆级别,全年销售10万辆,同比增长84.2%;威然全年销售2.4万,同比增长121.6%。

SUV家族则以35.3万辆的全年销量,位居合资SUV榜首。其中,途岳全年销售11万辆,新途观家族全年销售16万辆,全新途昂家族全年销售6.3万辆,同比增长16.9%。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大众2022年累计销售9.9万。其中,ID.纯电家族全年销售7.5万辆,在上市20个月内达成累计销量10万辆的里程碑。

结语:崇山不争高,争的是绵延不断。燃油车时代,上汽大众与中国汽车市场相互成就,创造了一个个里程碑。在新汽车时代,上汽大众的一系列改革、一个个战略性项目的落地,充分证明了上汽大众依然有实力在新赛道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