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凌渡L,前脸有争议,无框窗、掀背门、轿跑风“够顶”

2023年02月18日 10:4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在国内,大众品牌给人的印象,往往是中庸的。即便是在如今用户年轻化时代,大众品牌车型也是坚守着家族化设计,再辅以适当针对性调整。可以说,在售的大众车,让人说不上太好,也说不上不好,但总之能瞄准主流市场,所谓大众之道。

不过,有这么一台车,或许是时下南北大众产品线中,最为与众不同、非典型的了。它,便是凌渡L。

说起凌渡L,可以追溯到2014年,彼时上汽大众推出了一款名为凌渡的车型,即凌渡L的老款车型,那时它被叫作“宽体轿跑车”。如今,这一定义上汽大众已不再强调,倒是推崇起偏向网络语言风的“辣馒头”一说。

何谓“辣馒头”,源于凌渡L英文名称Lamando的音译,既好记,也契合凌渡L如今火辣年轻派的产品形象。

可能大众自己都没想到,凌渡L能有如今持续过万的销量表现,毕竟它不仅是一台只有中国市场才有的车,还是一台在造型设计上有些打破大众传统设计风格的车。

单看凌渡L的外观造型设计,显然一副运动轿跑的姿态。不过,与有些轿跑车型激进的设计相比,凌渡L的轿跑运动风收敛一些,整体体态在运动中兼顾优雅。

在细节层面,网传说凌渡L的前脸设计有法拉利Portofino的既视感,不过,笔者更愿意将该设计与甲壳虫的前脸设计进行关联,毕竟都是大众家的车型,在设计上可以说有延续。

坦白讲,凌渡L的前脸设计是有争议的,有人觉得咧开的大嘴设计喜庆,有人觉得过于突兀。然而设计本就如此,既然大众想在这台车上进行尝试,那必然就不能取悦所有人。只是如今看习惯了,笔者倒觉得凌渡L的前脸设计也还可以。

为了营造出下压的轿跑车头姿态,凌渡L的工艺成本该是增加了些。首先是机盖上强调力量感的筋线比较凸出,冲压工艺难度略大一些;其次,它的机盖设计称作蚌式或整体式,在横向一直延伸到两边的侧向翼子板,冲压工艺难度也大一些;再次,因为机盖面积大,更重,故采用了左右两根液压撑杆,材料成本也要大一些。

侧面的设计,一直是大众比较擅长的,凌渡L的优雅感也更多来自侧面姿态。这台车的腰线设计相对柔一些,没有破坏掉优雅的视感,配合型面变化却也体现了力量感,手法老道。

无框车窗设计,为凌渡L赢得了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因为有人就认为有了无框车窗才能与轿跑车形象更契合。至于溜背的设计,不仅强化了运动感,还在掀背尾门的加持下,为凌渡L留足了后备箱空间。

凌渡L尾部给人的感觉,一个字,润,尤其是后45°视角下,最好看。

相比于外观造型设计,凌渡L的内饰设计给人的惊喜感就弱一些,甚至会让人觉得,这还是大众味。或许,上汽大众可以考虑为凌渡L设计一套更加中国化的内饰出来,或者说更符合凌渡L轿跑形象的内饰。

拥有2731mm轴距的凌渡L,其后排纵向空间是足够了的,头部空间也没有因为造型设计有多大影响。如果后排坐垫对腿部的支撑性再好一些,那么后排乘客的长途乘坐舒适性会有改善。

不过,凌渡L可能就是一台更偏向驾驶者的车。

基于1.4T(150Ps/250N·m)+7DSG这套熟悉的动力总成,凌渡L的动力性能不仅在城区够用,也能让笔者在四明山上小小感受一下跑山的乐趣。

当然,在城区时选择D挡舒适模式即可,而在跑山时,选择S挡运动模式则体验感会更好,配上机械感比较强的发动机声音,能让人有小激情。事实上,笔者一直认为,大众车型的发动机参数标定可能保守了一些,因为比如在跑山时、中高速时,它们给人动力源源不断的感觉是超出参数预期的。

坦白讲,凌渡L的转向不是十分灵敏那种,还是为了照顾日常使用;不过,方向盘三九点位置的握感可以表扬一下。虽然油门踏板是悬挂式设计,但对脚的支撑性却可以缓解长途驾驶的疲劳感,比较接近风琴式踏板的脚感。同样的,刹车踏板的回馈力度也相对大一些,线性度不错。

底盘的调校风格,是很典型的大众味,整体偏硬,有路感却也能过滤掉多余的振动。过急弯时的侧倾不明显,较好的横向稳定性能给人安全感。在日常使用时,笔者认为凌渡L的动态性能是足够了的。不过,若对它有更多的操控要求,比如真拿它跑山,那么它略长的轴距以及推头现象会让人觉得它不够灵巧。

此外,因为采用了好看有格调的无框车窗设计,对车外噪音的隔绝算是凌渡L的弱项;并且试驾车采用的是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轮胎,故而在注重抓地力的同时胎噪会明显一些(前排感受略好,后排噪音感受更大一些)。此所谓,有所得必有所失。

写在最后:在15万级的轿跑市场,凌渡L几乎能满足年轻用户对轿跑车的所有想象。它当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可它的卖点如无框车窗、掀背尾门等,却也是容易被看到的,让关注大过争议。再加上它是大众体系下的产物,可靠性一如既往,终究是赢得了一些用户喜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