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策划丨奇瑞汽车李学用:“理工男”变“全科生”,做更有温度的技术奇瑞

2023年02月18日 16: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2年的汽车市场,毫无疑问是极度内卷的一年。

豪华车为争市场份额价格不断下探,逼得合资品牌不得不进一步跟降。一来二去之下,压力最终全部给到了中国品牌。不过好在,在新能源行业的“弯道超车”下,中国品牌已经掌握了极大的话语权。因此对于那些已经完全转向新能源赛道的中国品牌而言,非但压力不大,反倒还取得了不俗的销量成绩。

相比之下,那些真正抗住压力的,还是以燃油车型为主力的中国品牌。从常理来说,在豪华、合资的双重压力下,主打燃油车的中国品牌,日子必然不好过。但也不排除存在例外,就比如老牌车企奇瑞汽车。2022年,奇瑞汽车默不作声的达到了123万辆的出色年销量,为所有中国品牌争了口气。

同样是内卷的车市、同样是困难重重的2022年,奇瑞汽车是如何成为车市“黑马”的?带着诸多问题,汽车情报新媒体采访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李学用。

汽车情报:客观来说,奇瑞汽车的2022年表现是可圈可点的,您对奇瑞汽车去年的市场表现如何评价?

李学用:2022年,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在“微增长”、“负增长”成为“新常态”的市场中,奇瑞稳中求进、逆势上扬,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2022年累计销售汽车达到历史性的1,232,727辆,同比增长28.2%。

同时,在产品质量与口碑方面,“新时代全优家轿”艾瑞泽8凭借全优颜值美学、魔方智享座舱、全优性能操控三大核心优势,斩获“2022中国十佳车身”“2022年度焦点中国轿车”“年度全优豪华家轿”等多项大奖,用户口碑持续攀升;中国品牌旗舰SUV瑞虎8系列凭借技术革新与产品持续迭代保持旺销,收获了全球超60万用户的喜爱与信赖,铸就了冠军家族坚实可靠的产品口碑。

瑞虎7系列自上市以来,以“入门即高配,起步即升舱”的实力,打造A级SUV价值新标杆,目前,全球销量已累计突破45万辆,其中,2022年全年出口突破10万辆,取得了自主品牌A级SUV出口销量第一的好成绩。

此外,根据此前J.D.Power发布的《2022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奇瑞品牌在全球主流品牌中位居前十,自主品牌第二;奇瑞艾瑞泽5 PLUS、瑞虎8 PLUS等多款车型在多个细分市场排名第一、第二。可以说,我们今年实现了“内外兼修”的高质量增长。

汽车情报:网友们经常把奇瑞汽车形容为“不善表达的理工男”,您如何看待奇瑞汽车这个“人设”?

李学用:过去,奇瑞一直被人称之为“理工男”,其核心就在于我们对技术的坚持。从1997年成立开始,奇瑞长期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了包括北美、欧洲、上海等六大研发中心在内的全球研发体系,在“三电”、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重点领域持续突破,不断做长“技术奇瑞”长板。截至2022年底,奇瑞先后有9款发动机获选“‘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累计申报专利25,795件,获得授权专利17,177件,其中发明授权专利占37%,位居行业前列。技术是我们永不褪色的“底色”,也是企业与品牌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源动力。

但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下,只追求技术、闭门造车是不够的,一定要研究市场和用户行为的变化,从而不断满足新时代下用户的实际需求。今后奇瑞不仅在技术上,还要在产品布局、营销举措、以及用户运营上持续突破。

我们要不断锐化“理工男”形象,变得更科技、更友爱,更有温度,同时,“理工男”要更多的跟用户去互动,聆听用户的声音。奇瑞的每一个工程师不仅要做优秀的“理科生”还要做“文科生”,还要做“文艺生”,要有经营之心、用户之心,成为最懂用户的工程师。这样,奇瑞品牌才能够全面年轻化、用户化,让技术为用户服务带来价值,实现从“理工男”到“全科生”的跨越。

汽车情报:作为燃油车领域表现稳健的奇瑞汽车,2023年将如何扩大优势?

李学用:2022年是奇瑞产品大年,在“大单品策略”的指导下,基于SUV+轿车双线并行,奇瑞打造出包含SUV阵营瑞虎8、瑞虎7两大明星系列,轿车阵营艾瑞泽系列,全新潮跑SUV车型欧萌达等在内的立体化产品矩阵,以全新产品实力,为用户带来美好出行体验。

2023年,奇瑞将继续以用户为中心,基于当前三大产品矩阵,不断扩大产品序列,打造更具年轻化的产品系列,产品矩阵更多元。比如瑞虎9以极致舒适、极致品质树立自主高端价值新标杆,2023年,瑞虎9将完成燃油车型、混动动力车型的上市量产。其次,随着全新潮跑SUV欧萌达以及我们即将推出的TJ-1硬派越野等车型的上市,我们将全面打造一个以年轻、科技、时尚为主的新潮系列,覆盖年轻新潮人群。TJ-1 是定位“轻越野”的紧凑型SUV车型,搭载四驱动力、配备差速锁、车身长度4米4,定价在15万以内的硬派越野。

不仅如此,艾瑞泽8正式上市首月即实现销量破万,我们会在23年上市艾瑞泽8的2.0TGDI版本,预计将进一步拉动销量,巩固艾瑞泽8的销量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燃油车领域,在混动市场,奇瑞也将加速布局,向全面混动化转型。奇瑞将发布第三代超级电混和火星架构超级平台,以及第五代发动机技术,并实现车型全面电混。

汽车情报:您认为奇瑞汽车的营销是否弱于产品?2023年奇瑞汽车是否会在营销领域有所创新?

李学用:2023年,奇瑞将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创新思维为驱动,推动营销体系转型,挺进中国品牌营销第一阵营。在营销创新方面,将在数字、品牌、新媒体、渠道等多维度发力,构建“最理解”客户的需求、“最贴近”客户的营销、“最愉悦”客户的体验的三最营销体系,探索营销向上的力量,真正与用户做朋友。

比如数字化,通过线上数字看车、直播说车,将用户行为数字化、在线化,以线上沉浸式体验的方式,突破形式与平台限制,实现线下转线上双向导流。新媒体化方面,深度利用当前新媒体渠道,全面年轻化、全面新媒体化,玩转直播营销。在品牌焕新层面,由过去的“技术奇瑞”、“理工男”形象,向“科技奇瑞”、理性+感性的”全科生”形象全面升级,树立更科技、更年轻的品牌形象。

不止这些,在渠道打造上,数量进一步铺开,实现1000+网络,同时,通过焕新的极致客户体验,打造行业最具竞争力的渠道。

此外,构建用户生态品牌,以“同学”关系定义用户沟通,建设“小奇同学”用户生态品牌。统一用户数据中心,搭建智慧营销体系,即以研产销一体化、全链路数字化为基础保障,构建全新用户直连生态体系,实现用户-经销商-厂商共赢;开展直面用户工程,100%直面用户,100%直连用户,100%用户直评;围绕“人、车、生活”打造生态圈,逐步建立智能服务体系,快速跑通生态运营模式。

结语:谁说“理工男”都是“直男”?从奇瑞汽车2023年的规划来看,“理工男”也同样可以做到面面俱到。2023年,相信奇瑞汽车在产品、营销、渠道、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发力后,必然能够再上一个新台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