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不介意特斯拉破产,因为没有车企能威胁到它

2023年02月18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不久,特斯拉独立董事水野弘道在世界政府峰会上向外界透露,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经说过,只要别人能够生产出更好的汽车,他并不介意特斯拉破产。对于马斯克的这一言论,水野弘道表示这也许是马斯克的哲学,也是特斯拉的哲学。

在水野弘道向外界透露了马斯克曾经发表的这一观点之后,广大网友也纷纷发表了意见,有一部分人觉得马斯克就是在“作秀”,也有一大部分人认为马斯克作为新能源车界巨头,作为世界首富,格局确实是大。

而在小编看来,马斯克之所以会发表这样的观点,主要还是因为特斯拉这个品牌当下已经非常成功,巅峰时期超万亿美元的企业市值以及超20%的全球市占率已经足以让这个品牌“傲视群雄”,所以在小编个人看来,马斯克当下说出这句话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特斯拉就是最好的,你们也造不出比我好的车。”

当然,虽然小编对于马斯克的此次发言并无好感,但仍旧不得不承认,特斯拉这家车企当下确实已经在各个层面领先整个行业了。首先产品层面,上面提到,特斯拉当下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了20%,仅凭Model 3以及Model Y这两款冲量产品就能达到如此水平是非常夸张的。

除此之外,在从去年底开始的新能源汽车价格战中,特斯拉一直占据着主动地位,基于巨大的产能以及体量,特斯拉品牌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在此前达到了30.6%(是保时捷的两倍),即便后续价格战持续白热化,特斯拉的筹码也依然丰富。

而在近期,网上也频频传出特斯拉全新车型Model Q即将问世的消息,若是这款车型定价来到15-18万区间,未来特斯拉的市占率极有可能再度上涨。简而言之,即便对特斯拉无感对马斯克无感的人,也无法否认这些成绩。

而在看完马斯克这次发表的言论以后,小编最先想到的其实是造车新势力蔚来以及理想的CEO李斌与李想,他们两位与马斯克有着许多相似的点,同样是一个地区极具代表性的新能源车企的CEO,也常常在互联网上抛头露面,然而作为中国地区比较具备话语权的车界人士,李斌与李想却常常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一些极具争议性的、引战的言论,或是在产品的发布会上发表一些夸大宣传的营销言论。

例如李斌此前表示“不理解现在怎么还有人会买燃油车,燃油车除了汽油味还有什么好的?”,这样的言论实际上是在引导燃油车与新能源车的对立,后续也是导致了许多网友之间的“唇枪舌战”。而李想则在此前李想L9的发布会上表示“L9是五百万以内最好的SUV”,并靠着这一争议性的言论收获了极高的舆论热度。

个人拙见,新能源汽车当下仍旧处于起步阶段,各式各样的产品层出不穷,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在这种时候舆论的导向非常容易影响消费者的决断,而上述两位CEO以及许多业内人士却靠着这几个点不断为自家产品制造热度,强行营销。虽说小编并不否认,蔚来以及理想的许多产品有着较为不错的产品力,但这样的营销还是不太合理。与此同时,这样铺天盖地的营销也同样导致了许多本身产品不错,但是疏于营销的车型惨遭埋没。

写在最后

当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确实迅猛,在许多方面也做到了全球领先,但是有一大部分行业的参与者却未能做到脚踏实地,常常想着投机取巧,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我认为各位CEO大佬们也应当学习一下马斯克,别的不说,至少马斯克敢于将特斯拉的专利公之于众,以此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马斯克也不会靠着自身的影响力来为特斯拉“贴金”。或许当国内的新能源车企能达到这样的高度时,特斯拉也已经无法再像现在这样“高枕无忧”了,大家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