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新增两员大将坐镇,造车新势力生存矛盾凸显?

2023年02月18日 20:00: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由于综合实力突出,并且品牌背景引人瞩目,阿维塔11开启交付后也算是一路狂飙,38天内交付量超2000辆。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温丹

设计丨PinZow

汽车圈的高层人事变动在春节假期后上演着火热剧情。前有王凤英加盟小鹏汽车,立下“三年销量百万级”的军令状,后有陈思英跳槽至长城担任魏牌CEO,果铁夫出任长城汽车品牌公关总经理……无独有偶,半个月之内阿维塔科技也迎来两大高层人事变动。

原小鹏汽车CEO助理李鹏程正式出任阿维塔科技副总裁、首席营销官CMO,原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陈卓正式担任阿维塔科技高级执行副总裁。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黑马,阿维塔此番人事大动作的背后,究竟蕴藏着什么信息?

抓营销、定战略,阿维塔急需大将坐镇

车企在年初进行人事大换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从阿维塔科技的高层人事变动,多少可以一窥其发展痛点和新的战略方向。

首先是2月初,李鹏程正式加盟阿维塔科技。有近20年汽车行业工作经验的李鹏程,履历较为人熟知,曾先后在一汽-大众、小鹏汽车任职。特别是2019年进入小鹏汽车后,曾出任副总裁、品牌公关总经理,主要负责公关传播、品牌创意、品牌策略等工作。可以看到,李鹏程在营销领域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并且具备在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工作经验,这与阿维塔科技的诞生背景也相当吻合。

李鹏程

而加盟阿维塔科技后,李鹏程任职副总裁、首席营销官(CMO),全面负责品牌营销相关工作,也算是专业对口。据轱辘哥了解,李鹏程具体分管用户发展中心下属的品牌规划与策略、产品传播、公关、用户体验与运营部门。

相较之下,有长安汽车工作经验的陈卓担任阿维塔科技高级副总裁似乎是意料之中。据了解陈卓将向公司董事长兼CEO谭本宏汇报,在公司重大项目推进、关键业务运营等方面协助、配合谭本宏开展日常工作。陈卓此前担任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旗下合资品牌市场部负责人以及国际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可以看到其在品牌公关和市场营销、战略规划等方面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预计会对阿维塔科技的发展战略有新的规划调整。

陈卓

说实话,无论是李鹏程还是陈卓,上任后担子的并不轻。一方面阿维塔的品牌形象提升和产品卖点还需全面强化,另一方面阿维塔仍处在销量爬坡阶段,急需拿出出色的成绩单自证实力。既然两者都具备丰富的品牌规划、产品传播、市场营销等实战经验,阿维塔科技在2023年的营销动作、产品规划方面相信会有重大的突破。

阿维塔挑战十万辆订单,可能吗?

阿维塔科技诞生于2018年,由长安、宁德时代、华为三巨头联手打造,实力背景雄厚。2022年,阿维塔旗下首款车型阿维塔11迎来上市,并在12月份正式开启新车交付。

阿维塔11定位中大型SUV,售价区间为34.99-60万元,竞争对手主要有蔚来EC6、特斯拉Model Y等车型。依托于华为深度赋能,阿维塔11全系标配华为HI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搭载了基于华为鸿蒙系统开发的智能座舱以及华为ADS高阶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而在续航方面,阿维塔11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包,CLTC综合工况续航可达到680km和555km。

由于综合实力突出,并且品牌背景引人瞩目,阿维塔11开启交付后也算是一路狂飙,38天内交付量超2000辆(截止至2023年2月5日),并且这其中还经历了较长的春节假期。随着物流的逐步恢复,目前阿维塔交付量正在提速,预计会有更亮眼的数据陆续出炉。

按照阿维塔设定的小目标,2023年其将全力冲刺订单10万辆。虽然订单量与交付量并不是对等的关系,但10万辆订单也不是一个小的挑战。考虑到这一点,阿维塔11单电机版本将会在今年一季度推出,届时新车售价门槛有望下降至30万元左右,这对销量的提升会有较大帮助。作为参考,目前阿维塔11搭载的华为DriveONE双电机系统,最大功率为425kW,峰值扭矩650N·m。

另外,仅凭阿维塔11显然很难支撑起较高的销量。2022年,多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突破10万辆,包括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旗下车型逐渐覆盖各细分市场,产品阵容愈发壮大。因此,阿维塔也在筹备扩大车型数量,计划于今年第二季度首发全新中大型轿车产品E12。

目前关于该款新车的信息较少,但从新车定位于中大型轿车来看,很可能是一款起售价在30万元左右的车型,预计上市后将会与智己L7、蔚来ET5等竞争。毫无疑问,新车将会搭载由宁德时代生产的电池,智能座舱等将由华为负责。不过,30万元左右的定价同样很难肩负起阿维塔走量的重任,新产品的规划值得探究。

造车新势力1月开门黑,新能源法则不灵了?

阿维塔迫切地在营销与新产品方面下猛力,与造车新势力最新的生存状况密切相关。今年1月份,造车新势力的成绩单史无前例的“黑”。表现最好的理想汽车,以1月交付15141辆排在第一。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则双双遭遇环比50%左右的下滑,蔚来汽车1月交付8506辆,小鹏汽车1月交付5218辆。

至于AITO问界、极氪、岚图、哪吒、零跑等品牌,也都没有逃脱“开门黑”的厄运,销量数据较为黯淡。这其中固然有春节假期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出对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冲击正在显露出来。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失速了。

众所周知,在2023年以前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一定的补贴,这项政策不但有利于车企更好地控制造车成本,而且还能将优惠给到购车者,降低购车预算。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迈向健康发展的道路,新能源车的相关扶持政策也在陆续退出历史舞台,车企间的竞争进一步白热化,造车成本与利润的博弈更需要权衡。

再者,特斯拉掀起降价潮,也抢走了国内部分造车新势力车型的市场份额。种种因素叠加起来,对于阿维塔这样刚开启交付的造车新势力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今年挑战十万辆的订单,阿维塔确实是压力巨大。联系到开头所说,阿维塔科技着急引入两员大将,应是为了抓好航向、打好腾飞的基础。

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2023年将会是造车新势力加速淘汰的一年。以交付量、品牌影响力、产品口碑等为指标,激烈竞争后能够活下去的车企越来越少了!积极求变的阿维塔能否拿到一张入门券?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