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售油车”已成定局,欧洲率先通过法案

2023年02月19日 17:5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尽管不少人认为,在充电设施不够多且技术有待完善的情况下,冒然停售燃油车并非一个好的选择,但在最近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业内有关“禁售燃油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甚至在欧洲“停售燃油车”的相关政策已被明确提上日程。

就在刚刚过去的2月14日,一场有关停售燃油车法案的投票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正式结束,最终欧洲议会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2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宣布“2035年欧洲禁售燃油发动机车辆”议案正式通过。

而这份名为《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将会在随后提交给欧洲理事会进行最后审批并正式推广实施,届时传统燃油车将不能在欧洲27个国家进行销售,其中也包括那些“擦边”纯电的插电混动和增程式混动汽车。

由此可见,本次法案的通过以及实施并不是走过场,而是实打实地宣布欧洲全面电动化时代的到来。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欧洲各国就已就“禁售油车”这事开始了讨论,按照大家最初的设想,在实施新规后,欧洲地区碳排放有望在2030年左右降低55%,并最终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

此前,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就曾明确表示,气候危机正在全球蔓延,因此欧盟率先推出这一政策,也是大势所趋。

不过之所以该政策迟迟未能落地,主要还是因为目前全球经济萎靡,欧洲局势更是动荡不安,对于那些财力不够雄厚的小国家,政府担心禁售油车的会影响本国经济

毕竟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能力为纯电汽车去铺设完善的充电桩系统,而即便政府有能力去实施,民众也不一定会理解,在大多数人看来,与其把钱花在“减少温室效应”这件事上,不如思考一下如何提高社会福利。

在众多的反对者中,除了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东欧国家,包括丹麦、荷兰等西欧发达国家也都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持以保留意见。

甚至作为汽车强国的德国也公开表示反对这一决议,毕竟他们的BBA以及大众等品牌尚未做好全面电动化的准备,而突然的政策转变,恐怕会让他们失去在传统燃油车市场所拥有的巨大领先优势。

这也就是为何在本轮投票中,会有279张反对票的原因,说白了还是有很多人出于利益的考量,不愿放弃油车及其相关产业。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政策的强力推动下“油车将迎来末日”这事已无法改变,好在距离最后的停售日期2035年,还有12年左右的窗口期,以当前汽车技术的发展速度来看,完全足够让车企们完成转型。

至于上述那些小国政府担心的“民生”问题,欧洲议会也给出了初步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为那些“低收入人群”设置一个金额达到590亿欧元的福利基金,以补贴他们保证其利益不受新政策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