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红电动车够强吗?试驾特斯拉 Model 3 高性能版

2023年02月19日 21:17:01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说到电动车,许多人第一联想到的就是特斯拉 Tesla 这个美国新兴汽车品牌,由 Elon Musk 于 2003 年一手创立,在 2008 年时推出了采用 Lotus Elise 底盘打造的 Tesla Roadster 纯电敞篷跑车,以先进的电池技术和传动系统打响了名号,并于2012年发布豪华全电动轿车Model S,集高安全性、高性能以及高效率于一身,彻底颠覆了传统汽车世界。

随着公司名声在竞争激烈的车坛中水涨船高,在 2017 年再推出入门级轿车 Model 3,以“最亲民电动车”为口号,发布当天就获得了超过 18,000 张订单,在 2021 年成为第一辆获得全球累积销售 100 万辆的电动车,不仅加速了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还带动许多消费者踏入纯电领域,并在未来持续掳获众多环保派及科技人的芳心。

国产特斯拉Model 3于2021年上市,当时分为标准款、长续航版,后来我们试驾的这辆 Performance 旗舰车型也引入国产,采用前后双马达的四轮驱动配置、高便捷的多媒体系统界面以及完整的主被动安全辅助系统,建议售价为32.99万元起。

外观方面,Tesla Model 3 秉持着一贯简洁、低风阻的车身造型,车头并无以往燃油车所配置的进气格栅,前后均搭载全 LED 灯具,车门把手、窗框、后视镜外壳下方等处都施以黑色烤漆处理,Performance 车型更是额外搭载了碳纤维鸭尾、高级制动装置、高级踏板以及 19 寸零重力高性能轮毂。

车头以平滑的扇形设计取代传统进气格栅,风阻系数仅有0.23cd。

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是 4,694mm x 1,850mm x 1,443mm,轴距为 2,875mm。

头灯全数采用 LED 光源。

叶子板方向灯上具有摄影镜头。外后视镜下半部采取黑色烤漆装饰。

平整式车门把手可有效降低高速时的风阻。B 柱上同样镶有摄影镜头。车尾采用类似5 门掀背设计,但其实为标准 4 门配置。

尾灯同样具有全 LED 光源配置,刹车灯与方向灯均位于叶子板中的灯具中央。Performance版的车型尾部配有碳纤维扰流翼,大幅增加了运动感。车身整体十分滑润有型。

进入车内,映入眼帘的是极简风格的内饰设计,仪表盘及门板饰条采用雾面木纹饰板作为搭配,前排安置了两张发泡棉相当厚实的舒适座椅,驾驶前方为一副握感十足的圆型方向盘,上方仅有位于两侧的滚轮按键,挡位则经由右后方的拨杆来做切换,无论空调、手套箱的开启、方向盘调整、后视镜调整......等基本功能,均须透过中央15寸的智能触控屏幕来操作,后排膝部空间表现佳,并达到全平面的设计,头部空间则因下滑的车顶而稍微受到压迫。

精简的仪表台设计提供了更宽阔的前排膝部空间。

方向盘设计十分简洁,掌握起来又相当厚实。

车内采用电磁按钮开关车门。

油门及刹车踏板采用金属饰板点缀。

车内中控台的15寸触控屏幕整合了导航、通讯、驾驶室控制及车辆设定。多媒体系统可用来浏览网页、玩游戏以及各种视频资讯。

屏幕下方具有可放置两个手机的无线充电板。

前排具备两张电动调整座椅,乘坐起来十分舒适,发泡棉的支撑性令人印象深刻。

后排拥有全平坦的地板设计,头部空间则稍微被车顶压迫到。

看似斜背的造型,尾厢并非掀背式开启,容积为561L。行李箱底板下方具有额外的储物空间。

科技辅助方面,本次试驾车搭载了 Autopilot 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包含主动巡航定速、自动变换车道辅助、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自动停车、智能召唤、车道偏离辅助、避让辅助、车速辅助、车内镜头…..等等,而全车周围的镜头也可适时提供清晰而即时的影像辅助。

配备360度全景系统,可投射出接近零死角的画面,当过于接近障碍物时还可自动变换为上方鸟瞰视野。

动力系统方面,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采用前后双马达来达到全时四轮驱动,搭配上长续航里程电池,虽然原厂并未公布实际电池容量、马力及扭力数据,不过依照经济部能源局的送测结果,共可输出450匹的最大马力,从静止加速至 100km/h 可在3.3秒达成,充满续航里程则为675公里 (CLTC)。

在赛道模式下,车辆将以性能为出发点,全力响应驾驶者的操控需求。由于没有仪表盘、发动机,即便激活了赛道模式,车内也感受不到什么运动氛围,屏幕下方的G值表算是能跟赛道二字联系最为紧密的设计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道模式下,车辆还支持设置前后动力输出的比例,路况复杂时可以让这台高性能版车型变为50:50的四驱模式,想放飞自我时也可以将它变为一台100%的后驱车型, 同时车辆的稳定辅助和能量回收制动也可以完全关闭,无论是 否身处赛道中,一番操作之后都会令驾驶者感受到自己即将成为"操控大师’。

开着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 上路,油门踩踏起来非常直觉且线性,电动马达所的扭力爆发性十足,不时让人想多重踩几次。而多亏于电池置于底盘的设计,整体重心非常低,过弯的时候可给予驾驶人更高的信心,同时还具有舒适、标准、运动等 3 种转向模式,切换后所提供的操控性差异相当明显。

行路质感方面,悬吊所提供的回馈属于偏软的设计,不过依然可以感受到路面起伏所带来的振动,不会具有如同以往美系车那种模糊的路感,侧倾也被抑制得相当不错。不过由于没有引擎噪音的关系,胎噪以及其他外界声音则相对较为明显,不过依然还在水准之内。

Model 3 对于传统燃油车使用者来说可能会有些陌生,毕竟几乎所有的功能都需要借由仪表板上大尺寸的平板来操作,需要一段时间去习惯整台车的基本操作,当你适应以后,则可以去享受其科技系统所带来的方便性。另外需要一提的是,在试驾期间,感受到 Tesla 装配品质虽然比起以往有改善的趋势,但依然可看到些微的钣件公差,而由于运转过程颇为安静,因此在行经凹凸路面时仍有部分异音,不过对于一间年轻的车厂来说,这也是合情合理的问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能够获得有效的解决方案。

从整体表现来看,论性能,Model 3 Performance实在没话说!加速可用凶猛形容,底盘也能完全承受,但三天两夜的深度试驾里,在激情过程里,虽然快又猛,我们心中总觉得少了什么,原来是缺少声浪、换挡顿挫,甚至是废气味,综合来说,就是感官刺激!

所以激情过后,觉得若有幸入手Model 3,我们更推荐续航力更好、跑起来也很快的长续航版,毕竟电动车嘛,替代能源驱动车辆才是关键点,性能比较偏向彰显技术的附加价值。

除了性能,以中型轿车标准来看Model 3,空间、乘坐性也都算合适,没有太明显缺失,再加上对比其他电动车,Model 3定价可用便宜形容,想尝试购买一辆电动车吗?我实在找不到任何一个理由叫你别买Model 3!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