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替S90?沃尔沃旗舰新车主攻纯电,亮点可不止安全

2023年02月20日 10:47:04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大家不知道还记不记得沃尔沃EX90这台新车?这是沃尔沃去年发布的一款纯电动豪华中大型SUV,如果你还记得这车的话一定也知道,EX90其实就是XC90的换代车,是沃尔沃在几年前宣布全面电动化之后,在新车节奏上动作最大的一次。

EX90其实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沃尔沃的一次“重生”。从产品形态到LOGO,再到产品理念,相较过去的产品都是一次完全的革新。但本文的主角不是EX90这台已经没多少新闻价值的车,而是它的“兄弟”,和它同平台打造的,沃尔沃S90的换代车---ES90。

其实就算我们不告诉大家ES90就是现款S90的换代车,单看这个名字你估计也能猜出个八九不离十。具体来说,尽管现在的ES90还处于“外媒假想图”状态,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察觉到,但凡一台新车差不多进入正式公布阶段,都会出现这种“外媒假想图”。这些所谓的“外媒自己画的猜想图”,往往和最后车企真正端上来的那台真车几乎没多少区别。尤其是欧系车企,特别喜欢玩这招。

多的我们就不说了,反正大家只需要知道,现阶段的这个所谓假想图,和真车肯定差不了太多就是,所以我们也不妨直接用这些“假想图”来做分析了。首先看外观,EX90上标志性的“回形镖”状大灯被完整保留了下来,车头的设计风格也和EX90有很多相似之处,只是在一些细节上,考虑到ES90是轿车,而和SUV形态的EX90作出了一些区分。

新车具体三围尺寸和轴距目前未知,但现在可以非常确定的是,ES90和EX90都基于沃尔沃新一代车型平台SPA2打造,而且这两台车在核心架构上有着很多相似点,我们甚至怀疑这两款车的一些核心零配件是可以通用的。这也符合SPA架构的特性(核心零件可大范围通用)。所以ES90的三围尺寸和轴距,我们认为直接参考EX90即可,EX90的三围尺寸为5037*1964*1747mm,轴距2985mm。我们认为除了车高会明显更低之外,其他尺寸应该是和EX90差不多的,可能车长上还会比EX90更长一些,达到大概5100mm的水平。而如果沃尔沃考虑在ES90引入国内后效仿BBA推出加长版(以往的S90就有这先例,市场反应相当好)的话,其加长版车长可能会达到5200mm左右,轴距将铁定超过3000mm。

大白话就是,ES90如果不加长,大概是现在中期改款版凯迪拉克CT6的尺寸,如果加长的话,整体尺寸可能接近奔驰S级及宝马7系这些D级车。

作为纯电动车,续航肯定是要重点提及的。也许你会说了,国外品牌在电车的底盘这方面的能力没有国产车强,而沃尔沃又是电动车的后进者,这会不会导致ES90像某些合资车那样,出现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低续航?

我们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因为初代SPA平台本身,就是沃尔沃吉利共同开发的。而在电池集成、底盘空间这块主要负责的就是吉利。初代SPA平台已经在很多吉利领克旗下的车型中展现过威力,作为换代平台的SPA2,不可能做得比SPA1还差。

所以大家可以直接用国产车的电池集成能力来看待ES90(也包括EX90)的续航能力了。简单来说,按照ES90这么大的体型,在车底装一块100度的电池是毫无问题的,甚至于就我们对于SPA1平台的理解推断,ES90应该有安装120度甚至150度电池的能力。至于驱动电机,这个级别的车基本上都标配双电机,ES90应该也不例外。

再加上吉利本身的电控系统技术实力,ES90的续航数据一定不会差,这方面大家其实可以参考大小定位都接近的蔚来ET7的水平。ES90估计最终的续航表现和ET7应该是类似的,可能因为架构更新,电池组技术更先进的原因,表现比ET7稍微好点。

ET7的100度版本(双电机),标称续航CLTC 705公里,媒体实测实际续航550公里左右,全程高速行驶状态下实际续航460公里左右。我们认为这,可能就是ES90续航的大致水平。

它的竞争对手其实不少,最直接的,威胁最大的对手当然是我们上文多次提及的蔚来ET7了。我们认为在最终产品力上,ES90应该是高度对标ET7的,意思是这两台车很有可能在豪华配置、内饰用料、科技感等方面是高度接近的。当然了,定价我们认为也是接近的,即大概在45-54万左右。

当然这两款车各擅胜场,ET7在自动驾驶方面比较突出,但最近蔚来的一些负面新闻也似乎预示着,蔚来现阶段在自动驾驶技术上还是不太稳妥。相比之下,ES90在主被动安全性上的领先优势是巨大的,毕竟众人皆知,沃尔沃的安全性是世界顶级的。所以如果两款车价格类似,配置接近,续航也没有大差距的话,我们倾向于建议大家等ES90,而不是选购ET7。

当然,ES90的对手不止有新势力,包括雷克萨斯ES凯迪拉克CT6这两个,都是S90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自然也是ES90的竞争对手。另外,BBA的A6L、5系和E级的燃油中配版本也将是ES90的竞争对手。和这些燃油对手相比,作为纯电动车的ES90,本身就是个优势。但考虑到沃尔沃的品牌力仍然无法和BBA抗衡,ES90和BBA的这三款当家行政级轿车相比,市场表现恐怕难以抗衡。

但ES90依靠其全新新车+纯电+绿牌+全车高科技的多重BUFF,去降维打击目前都处于车型生命周期中后端的ES和CT6是不难的。而目前为止根据我们的消息,无论是ES还是CT6,短期内都没有换代计划(CT6的换代车可能会用奥特能平台,但那是2024年之后的事情)。所以目前留给ES90的时间窗口是相对宽裕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