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odel Y大降价后又小涨,那些跟着降价的车型,被特斯拉给耍了?

2023年02月20日 11:09:04
分享到:

2022 年12月,特斯拉启动了一次幅度很大的降价,Model 3和Model Y价格都呈现了国产至今最低的价格水平,尤其是Model Y,之前小编极力推荐的Model Y长续航车型的价格来到了30.99万元,相比于2022年10月那次涨价之前,便宜了7万元左右。两个月的时间,连续两次降价,让Model Y的性价比大增,当然这也让10月份之前买了特斯拉相关车型的小伙伴难以接受,不过这已经是后话了。

上一周,特斯拉Model Y在入门车型涨价2000元之后,长续航车型和高性能版车型也宣布涨价2000元,至此,国产Model Y车型全系实现了2000元的涨价。从涨价幅度上来看,2000元并不算多,甚至对于绝大多数准备购买Model Y的小伙伴们来说,都无法影响到购买决策。但是从特斯拉的角度来说,宣布涨价2000元,至少在单车利润方面,又增加了2000元左右。

2022年年底的那次大降价,就像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10月份那次降价之后,其实很多竞争对手还在“嘴硬”,就是不降价,甚至相继宣布了2023年的涨价计划,借口无非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原材料成本上涨。但是12月份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大幅度降价,尤其是Model Y最高降价4.8万元之后,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几乎都绷不住了……

随着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降价,最先开启官方价格调整,也就是降价的品牌是小鹏和AITO问界,之后是蔚来通过清理库存车变相降价,接下来就是广汽丰田bz4X限时降价3万元,丰田多年以来的价格体系被打破。而最让人震撼的两款车型降价,就是一汽丰田bz4X和日产艾睿雅,这两款车型降价幅度高达6万元,一汽丰田bz4X的入门价格,来到了13.98万元,作为一款中型SUV车型,价格已经要低于很多国产紧凑型纯电轿车了……

所以其实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特斯拉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两次大降价,实际上打乱了很多新能源车企和品牌和计划,至少在涨价这件事上,大多数品牌和车型都只能作罢。因为从市场的层面来看,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作为国内新能源轿车和SUV的销量标杆级车型,这两款车型都能连续降价,其他车型还要逆势涨价,显然就是在跟自己的销量作对。

不过现在,特斯拉Model Y全系价格回涨了2000元,在我们看来,多多少少有些“杀人诛心”的意思,用阴暗一点的心态来猜测,特斯拉宣布大幅度降价,将同行们的价格也给打了下来,众多车企和品牌,沦为特斯拉价格变动的跟随者。但是现在特斯拉Model Y的价格又回涨了,其他品牌怎么办,其他新能源车企和品牌,肯定不能跟着Model Y再回涨2000元,这样一来,这些品牌真就成特斯拉的跟班了。

但是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有了之前两次大几万的降价之后,特斯拉在价格方面的小涨或者小幅下降,都不会在市场和消费者层面形成波澜,但是却实实在在打击了很多新能源汽车竞争对手,甚至让这些竞争对手“原形毕露”。其实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成本控制能力,没有特斯拉那么强大且成熟,所以跟着特斯拉降价,一定会大幅度损失单车利润,这是一定的。

但同时我们也能看到,类似丰田bz4X和日产艾睿雅,敢于降价6万元,说明这些本质上产品力很低,价格很高的车型,留存了非常大的利润空间,也就是说,这些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在车辆的定价逻辑层面,依然是典型的“割韭菜”做派,也就是用品牌影响力换销量,然后获取高额单车利润。

但是因为特斯拉和众多国产新能源汽车产品优秀的表现,这些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在产品力层面的拉胯表现,充分表现在了销量层面。可以这么说,合资品牌,包括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没有一款畅销车型,现在,随着特斯拉降价引发的连锁反应,这些合资品牌新能源车型,连价格“底牌”都亮出来了。

所以,在我们看来,因为特斯拉的成本优势和销量考量,特斯拉之前的两次大幅度降价和当下Model Y仅有2000元的小幅涨价,很多程度上,可以说将众多新能源车企和品牌玩弄于股掌之间,特斯拉大幅度涨价,这些车企和品牌只能跟着降价,但是特斯拉车型价格小幅回涨,这些车企却没法跟着涨,一降一涨之间,新能源汽车领域,孰强孰弱,一目了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