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IIHS:ADAS驾驶辅助功能一旦坏了,可能再也修不好?

2023年02月20日 12:0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上市的新车型普遍都搭载了预防事故的各种安全设备。从超声波传感器到雷达、摄像头安装在车身各个部位,部分车型甚至安装了高价设备LiDAR,在部分市场上销售。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指出,虽然这些安全设备的安全性相关优势得到了证明,但如果出现问题,存在无法轻易修复的问题。

IIHS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德拉·穆勒(Alexandra Mueller)对30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ADAS功能相关问卷调查。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功能上没有问题。但也有部分消费者表示,车辆的ADAS功能出现故障,也有数次去过服务中心的情况。也就是说,传感器出现错误,这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另一个问题是价格。IIHS称,紧急制动系统的效果将碰撞事故减少了50%。但出现了如果发生事故,维修所需的费用会更大的问题。因为需要更换传感器,并将其校准到车辆上。

例如,以美国为准,一般的前挡风玻璃更换费用仅为约250美元。但是,具备ADAS功能的车辆的风挡更换费用高达1000美元以上。包括零部件费用在内的校正费用起到了很大作用。

因此,IIHS方面以500名司机为对象,调查了紧急制动系统、死角警告等系统等维修经验。其中一些司机曾反复接受过对同一部件的修理。这些问题在2019年式以后的车辆中占40%。

如果事故发生后进行过维修,那么传感器类问题今后可能会更频繁地出现。在紧急制动系统出现问题的司机中,2/3与更换挡风玻璃有关。另外,事故导致更换传感器部件的每4名司机中就有3人回答ADAS系统出现问题。

汽车制造商规定,更换传感器后,需要进行校准工作以使其正常识别。但是更换传感器后反复寻找服务中心,意味着校准工作比想象的要困难和复杂。另外,一些矫正工作需要宽敞的空间和昂贵的设备,也有需要专业培训人员的情况。但是在软件方面,由于还没有实现标准化,一般私营企业实际上无法进行校准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