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失控撞车、大量召回,你们还买特斯拉吗?

2023年02月20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这两天,有关特斯拉的话题异常多。

其中声量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温州事件”了。2月17日下午两点左右,温州市区又出现一起特斯拉撞车的事件,从公布的视频中上看,这台失控的车辆在前期也曾有过避让意识,这一幕和几个月前发生的“特斯拉潮州事故”极为相似。

一时间,关于特斯拉失控问题的讨论又一次被引了出来,目前市面上主要流传出两种说法,一种认为是车主开习惯了单踏板模式,肯定踩错踏板了;另一种则是车子本身的问题。

但很多人认为,无论是此前潮州事件还是这次温州事件的驾驶员,他们的驾龄都超过了20年以上,且从他们在失控时避让的操作也可看出,应该都算是真正的老司机,因此就算是踩错踏板,在速度那么快的情况下第一时间肯定会想着去踩刹车踏板(相信稍微有点驾驶基础的人都会这样做),因此第一种说法显然得不到多数人的认可。

而恰好最近特斯拉发生的一件事,让更多人坚信,这或许就是车子本身存在的问题。就在最近,特斯拉在美国宣布召回36万辆车,原因在于“2016-2023年的一系列Model S、Model 3、Model Y等配备了全自动驾驶软件(FSD)的车型有撞车的风险“。虽说召回地点并非中国,但中国也支持特斯拉FSD功能,所以这背后联系在一起似乎也能够说得通。

(图为特斯拉中国官网)

那为什么说FSD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导致车辆有撞车风险呢?众所周知,电动汽车主要由机械、电气、电子三部分组成。其中机械、电气部分久经时间沉淀,技术成熟可靠性高,且发生故障容易找出问题所在,所以容易解决;而电子部分由于技术更迭太快,可靠性不高且遇到故障通常找不到问题所在,所以不容易解决。

因此为了提高车辆的安全性和故障复现率,许多车企是尽量简化车辆电子部分,特别是简化软件设计。但特斯拉不同,为了领先其他车企,彰显”智能时代”的龙头地位。它采用软件定义汽车思路,通过大幅度增加车辆电子,让软件变得更加复杂,从而实现Autopilot、FSD这种高阶的自动驾驶功能。

但恰恰是大幅度增加软件的复杂性,才会使得特斯拉事故不断发生,有工程实践证明,复杂软件的BUG不可避免,所以特斯拉自动驾驶软件仍做不到完全消除BUG,最多只能是即时发现并即时消除。至于如何发现,这段时间频发的特斯拉交通事故,或许能够为特斯拉工程师解决BUG提供一定的思路,但不论如何,这种解题方式是十分不可取的,

写在最后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确实很好,销量多了导致事故比例大一点,也能够理解。不过每次出现事故总是这种匪夷所思的失控撞车事故,就让人想不通了。总而言之,一次次的安全事故,一次次惨绝人寰的人命,应该已经让不少消费者对于特斯拉车型怀有“敬畏之心”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