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315|买车、保养都可能被4S店忽悠,这些坑你遇到过吗?

2023年02月21日 20: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如今消费者的选择越来越多,产品价格也逐步透明,4S店将优质的服务融入到购车环节,才能增进用户对品牌的认可度,光靠买卖之间的算计是很难持续发展的。

撰文丨six

责编丨HAO

设计丨PinZow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研究显示汽车及零部件投诉量达43836件,同比增长5.31%。同时还公布了有关汽车投诉的四大类主要问题,分别是瑕疵车经维修后冒充新车销售、以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二手车交易透明度低和汽车质量问题频发。

对于消费者而言,与车企第一印象挂钩的无疑是买卖期间以及售后服务,但在买车时可能一不留神或者因为一时的冲动,付出了一些不必要的收费,亦或者在保养时被告知之前赠送的保养礼包不能用等等。那么,在今年的“315晚会”上,会曝光这些问题吗?

发票金额写少点,就可以少交点购置税?

现在产品的价格已经比较透明,不过有些4S店会在消费者买车的时候建议少开发票金额,美其名曰“车辆购置税就可以少交一些”,但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

按照计算公式:购置税等于计税价格乘以税率。如果车辆原本的价格是10万元,而发票上写成8万元,税率以10%来计算的话,那么消费者就相当于少交了2千元购置税。同时,4S店给用户少开发票的本质,还可以少交一些增值税。面对这种偷税漏税的行为,我们完全可以举报,但有些消费者也可能会选择贪便宜。殊不知,他们可能因为少交购置税而遭受更多的损失。

倘若车辆出现交通事故,保险公司索赔是根据发票价格来赔付,理赔到的金额比应得的少,而且如果你有后期卖车的需求,转卖汽车时二手车商会根据发票价格、车况以及公里数来计算车辆的折损价,这部分的差价要比几千块的购置税高不少。如果碰到类似情况,大家要多留个心眼。

承诺赠送的保养却变味了?

为了吸引消费者,车企官方或者经销商会推出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赠送保养,免费贴膜以及各种精品装潢等等。然而,赠送的服务或者礼品看起来很划算,但实际上更多的只是捆绑用户的手段而已。

从去年报道的信息来看,所承诺的保养是盖上公章的,但由于相关销售人员离职不被4S店认可的维权事件偶然发生。在轱辘哥看来,既然有公章,那么4S店就应该按照协议来执行,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与之截然不同的是,那些充满套路的赠品让消费者“无法反驳”。

有些销售会赠送几张免费保养卡给车主,而车主去保养的时候会发现保养费用确实是免费的,但是保养工时费仍需要交,或者免费赠送的保养卡仅支持兑换机油,要想享受其他保养项目则需要额外花钱;部分经销商承诺给车主免费安装车载导航,但车主在使用时却发现需要额外一笔钱来升级导航。

此外,还有经销商会赠送免费贴膜,不少车主反映赠送的贴膜质量会比较差,但加价几千元就可以更换质量更好的贴膜。轱辘哥认为,赠品完全可以拿,但可以选择一些具有实质性优惠的赠品,比如加油卡或者更低的价格优惠等等。

不用过于相信“优惠即将结束”

不少消费者在购车之前会受到销售顾问的邀请,被“优惠力度很大”“即将结束”的活动所吸引。这些所谓的活动可能是一些团购会、内购会等等,可能确实提供一定的优惠力度,但不会像销售顾问说的“活动即将结束”那么夸张。

实际上,4S店有一定的到店量考核。为了增加到店量,举行团购活动是正常举措,所谓的“活动即将结束”只不过是销售顾问吸引你到店的手段。因此,即便你错过了这类活动,可能一个月之后、一个星期之后就会有相似的活动举行。

当然,如果你不着急买车的话,“价比三家”是一个较为稳妥的选择,即便是团购活动也可以适当对各个经销商推出的优惠政策进行价格对比,但如果你遇到一些交钱抵款或者送大礼包的邀请,你可能要注意了,这些活动邀请更主要的目的还是吸引客户,一旦后续不想买这款车,退款事项可能就会比较麻烦。

套路自古不得人心,唯有真诚才是必杀技。不可否认,经销商的主要目的是盈利,但也应该建立在确保消费者利益的基础上,而不是通过各种套路来欺骗消费者。轱辘哥呼吁消费者理性维权,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强行业的行为规范监督,营造良好的汽车行业氛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