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注册制落地半月,汽车产业“静悄悄”

2023年02月22日 07: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田大鹏

编辑 |张 坤

设计李正伟

2月17日,有关部门正式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注册制不是个新概念。无论是在成熟的美国资本市场还是稍早前国内推出的科创板,都施行的是注册制的企业上市制度。

相较于之前主板实行的核准制,注册制在上市程序上减少了有关部门对企业上市资格的过度评判,减轻企业上市的硬性要求,释放更多的市场活力。

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注册制施行之后,将深度改变目前主板市场业态,诸多机构和市场投资者对新政抱有积极态度。不过,相较于整体市场反应的热烈,汽车行业似乎对落地的注册制反应平淡。相比科创板刚刚推出时候,汽车行业对其的高度关注。当前注册制改革却并没有在汽车产业内,激起过多的想象的“涟漪”。

1

抢回出海的“蔚小理”

在注册制改革落地之前,汽车企业在A股主板上市并不容易。尤其是对于像“蔚小理”一类尚在投入期的企业而言,上市之路更是难上加难。

长期从事上市公司保荐工作的权威人士对汽车预言家透露,此前A股主板上市难度堪比高考,甚至比高考的难度还要大。除了显性的注册超过三年、连续三年净利达到3000万等硬性条件之外,其它产业引导性的隐形条件更是五花八门。

在此背景下,蔚小理这一类尚在投入期的新企业没有登陆A股主板的任何可能。实际上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科技创业性公司都是没有办法直接在A股上市,需要辗转到更具开放性的海外市场。

资本不是洪水猛兽。在一定程度上,登陆资本市场能够为企业的正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该人士认为,当前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最为迅猛的市场,中国资本市场应当发挥好主场作战力量,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进一步提质增量、成熟稳定。

相比与其它产业,汽车产业在A股市场当中的市值占比并不高。

有资料显示,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占整体经济总量的20%左右;但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上市公司的市值却只占到A股市场5%。

相较于其它产业,资本市场尤其是A股市场对于汽车产业的促进作用并不强。至少对于大多数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仍然处在产品销售推动企业进步的深层次逻辑之中。

不过在新一轮产业革命带来的契机下,不借助资本市场力量的发展是不可想象的。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汽车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绑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车企发展更是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多轮融资。很难想象,如果当初特斯拉不上市,特斯拉估计很难活到今天。

对于汽车行业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目前A股市场上涉及汽车相关的上市企业约有100多家,其中整车汽车公司有24家,与目前超千家的整车企业对比,A股上市的整车企业可谓是凤毛麟角。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金雪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为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新的机遇。数据显示,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以来,A股上市公司数量由3500余家快速增加至5000多家。

可以确信的是,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资产证券化率,更有助于一些创业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成长。甚至有行业人士说到,注册制的开放,将实现“蔚小理”企业从美股、港股回流A股。

2

注册制不是“注销”了门槛

正如本文开始所言,尽管当前行业内外对注册制施行之后A股的新变化寄予了高度的期待。但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相比过去对科创板的关注,当前注册制改革并没有唤起外界汽车产业过多的关注。

虽说注册制放宽了准入的门槛,但不代表没有门槛。行业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指出,相比过去看得到的门槛,注册制改革下的门槛变成了企业自身的竞争力。

过去进入门内的企业,尽管经营不善,但依然能够得到有关部门的“红戳认证”。借助壳资本、凭借虚无的概念,也可在市场当中博的关注,实现资本融资赋能。很显然,在注册制的模式下,这种发展路径会愈发的艰难。

过去三年,中国经济深受疫情困扰,车市融资进入“资本寒冬”,募资难成为诸多车企的共识。据据统计,2017年全国各地新建的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多达70余件,计划投资总金额达到4500亿元。而到了2022年,车企融资事件下滑至40起,融资金额约800亿元。

多位证券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全面注册制虽可降低IPO门槛,但也会让企业上市数量提升,但不良股的退市率也会同步提高。如注册制显著降低了壳资源的价值,破发、退市或将常态化,“无脑打新”将成为过去时,未来长期价值才是投资之道。

与此同时,证券人士表示,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尽管会让企业上市会越来越容易,但上市公司的流动性会越来越宝贵。因此,有必要向投资者提个醒:千万不要买到没有流动性的股票!毕竟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相比科创板,A股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汽车产业上下游的想象空间较为狭窄。所有产业都在期待政策落地之后带来的市场红利。相比其它互联网公司的造梦能力,汽车企业还有很大的思维定势需要突破。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长效来看,注册制改革将会让A股汽车上下游产业板块实现更高维度的跃升。但对于当下而言,或许还不能抱有高度的期望。之前的科创板能够赋予企业科技的属性,也是很多企业追捧的原因。这也是科创板和A股全面注册制施行之后,汽车产业冷热不均的根本原因。

不过对于汽车产业而言,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是:全面注册制对于汽车企业来说将加速淘汰那些不良业绩车企。这将加速汽车企业的资源优化整合。股市资金也将加速流向优质车企,这会进一步促进优质车企在人才、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形成“强者愈强”的发展业态。

3

汽车带动A股进入长牛周期?

从去年试点注册制到目前政策要求全面实行注册制,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持续加速度。全面推行注册制可以说是近10年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改革,而上个10年最重要的改革是股权分置改革。

行业专家认为,中国正处于新一轮创新周期当中,政策正在加大力度扶持新兴企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经历了生产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两大发展阶段,目前正处在以技术为核心的创新发展驱动新阶段。全面推行注册制,体现出监管层对于战略新兴成长企业的支持。

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变革加剧,这使得汽车行业对上下游零部件产业链的依赖程度也空前加剧,其中有整车企业需要掌握产业链供应安全的需求,也包括企业出于业务创收的需要。因此一些汽车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在积极布局上市。

此次全面注册制的实施,给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更大资本发展可能。

据悉,2022年底,蜂巢能源的科创板IPO申请已经被受理,其拟募资额将达到150亿元。同时,纵目科技向上交所递交招股书申请科创板上市,冲击A股自动驾驶第一股。除此之外,汽车预言家根据公开信息梳理,目前有动力电池产业链、汽车配件企业、电连接组件企业、质量检测和新能源汽车充电模块等十余家企业在冲刺IPO。

分析人士指出,全面注册制后,上市公司数量短期内会明显增加,这将加剧市场中的炒作情绪。“A股目前仍存在着估值偏高、散户多、退市难等问题,过快地推出全面注册制,会使估值较高的白马股回归合理区间,散户的过度投机可能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但长期却不是这样,他表示,从长期来看,信息披露、退市制度的完善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尤其是外部资金的大量涌入可能会带来A股的牛市行情。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全面注册制会带来资源的优化配置,提升优质公司的流动性,带来劣质公司的边缘化,形成流动性的分流。全面注册制能够推动我国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进而带来我国资本市场的长足健康发展。鉴于我国经济长期增长和优质企业长期成长可期,全面注册制下的我国资本市场应该逐步呈现牛市格局。

以美国为例来看,美国于1933年实现注册制,这为美国奠定了长牛的根基。截至2021年12月15日,在美股437万亿以人民币计价的总市值中,近10年上市的公司市值为91万亿,占比21%,接近于沪深股市30年的累计(90万亿)。

在行业人士看来,中国A股的全面注册制放开,加之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市场,同时又在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智能化变革。在“强者愈强”的发展业态下,这不排除未来中国A股与美国纳斯达克相对垒的局面出现,中国A股或将成为吸引全球高科技企业IPO的新高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