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年新能源车销量近30%了,为何到今年大家还坚持开燃油车?

2023年02月22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今天公司借到了一台试驾车,好巧不巧是纯电车,在我试驾过后发出一句感叹,纯电车其实挺好开的。但同事却来了句,“不行!必须得是燃油车!”

那问题来了,新能源车型销量连续两年多的暴增、2022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了27.6%,,为什么还有人坚持开燃油车,就是不买纯电车呢?其中的原因还是很复杂的。听咱们一一道来。

对于“燃油车派”的消费者来说,这不买新能源车型的第一个理由就是安全性、可靠性得不到保证。2022年美国权威媒体《消费者报告》的一篇报告中显示,电动车与燃油车的同类产品相比,电动车发生问题的概率明显更高。相对于燃油车超过百年的历史来说,电动车是妥妥的“后浪”了。但这造一台新能源车不单单是发动机拆了换上电机,底盘装上电池这么简单的事情。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更复杂的三电系统,也就成了日后频繁曝出续航里程打折、电机效能衰减甚至是自燃的问题所在。

这第二个原因就是用车环境所导致的,就比如同事家里没有固定的充电桩,每天下班回到家之后只能开始抢车位。没有固定车位自然也就没办法安装私人充电桩,只能去公共充电站充电。人少还好说,要是人多排队那可真是有苦说不出。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的朋友,新能源车的配套设施不如一二线城市完善,这排队充电的问题更是常事。

不仅仅是充电不方便,这在北方地区的续航里程打折更是让不少已经买了新能源车型的车主们头疼的事情。原本续航里程标称500公里在夏季还能跑个450公里,这一到了冬季甚至只剩下350公里左右。这去年冬天在吉林就出现过因为气温原因导致续航里程大打折扣,大部分网约车到换电站排队十几个小时,只为换上一块电池。

除了这两个原因,新车价格更贵、保险价格更贵、电池维修和更换费用也更贵,保值率还比燃油车更低,这都是让不少传统燃油车主犹豫不决不敢下手新能源车的重要原因。

买车还是要考虑自身的用车场景和使用需求,如果说家里已经有一部燃油车,只是为了市区代步通勤而且方便充电也方便的情况下,第二台车选择一款纯电车又何尝不是一个好选择呢?但盲目跟风买了纯电车,补能难的问题也许就会让你悔不当初了。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