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电动大厂向20万元内市场挥起“屠刀”

2023年02月22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几乎同一时间段,两款纯电小车照片吸引了国内外电动车迷们的目光。一款是拍摄于上海街头疑似特斯拉“Model Q”,另一款则是海外媒体曝光的大众ID.2测试谍照。特斯拉大众,代表了创新与传统,但此刻都向着新能源车的未来发力,“Model Q”与ID.2两款入门级纯电产品预示着两大品牌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更亲民价格无疑收获更多曝光度,大家都期待两款纯电小车能尽早来到国内。

这真的是“Model Q”吗?

作为车圈话题王,特斯拉的每一步动作都能够吸引大波流量,关于特斯拉将推入门级产品的流言发酵很久,官方和CEO马斯克本人都未曾证实过新品的命名,但是大家似乎笃定了小一号的新车即将发布,网友们纷纷猜测“Model Q”会在3月1日举办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上揭晓。

2月8日,马斯克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特斯拉宏伟蓝图第三篇章(Master Plan Part 3)将于2023年3月1日公布。据了解,特斯拉2023投资者日活动将于3月1日在美国得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并将对外公布全新一代车型平台相关信息,但未提及会公布新车。而对于特斯拉下一代车型,马斯克也只对外表示过成本会是现有平台的一半。

(网传谍照图)

长久以来,有关特斯拉入门版产品被“保护”的非常神秘,网上能够查到的多半是国内外网友们的渲染图,但近期在网上曝光的试装车谍照却是实打实的“真车”,不过虽然试装车覆盖重度伪装,从尾灯、轮圈、大灯等细节上都能够看到Model 3、Model Y的影子。

(网传谍照图)

不过眼尖的同学们很快对这款试装车的真实性产生质疑,首先就是尾部造型神似马自达 CX-30,其次细节处都很不像特斯拉会打造的产品,比如传统门把手、轮眉、油箱盖,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多半是国内小作坊自己改的车型吧?

虽然这回曝出的谍照图很大概率是烟雾弹,但网友们的关注度显示出对特斯拉新品的热情高涨。回顾特斯拉在2006年、2016年发布的“Master Plan”(宏图计划)第一和第二篇章,第一篇章可看作是特斯拉用时十年搭建S/X/3/Y产品线,第二篇章推出Cybertruck、Semi,扩充产品阵营,按照该节奏,3月1日投资者大会上的“第三篇章”,笔者猜测届时会有新产品、新功能落地,大家耐心等待即可。

大众ID.2会是电动世界的“高尔夫”吗?

大众一直都是转型新能源最积极之一的传统车企,纯电ID.家族在国内市场知名度越打越亮,2023年,ID.家族的新品会是ID.7,下半年将分别落户南北大众上市交付。近期,大众ID.2测试谍照曝光,这是我们首次见证ID.2的大体轮廓,ID.2有望成为第一款出自全新MEB-Plus平台的车型,网友们也纷纷讨论:它会不会是电动赛道中的“神车”高尔夫!

从ID.2曝光测试图中看,虽然测试车“披”着ID.3的外观组件,但仍可看出它的与众不同,首先前后门比例非常夸张,未来量产后,ID.2会比ID.3短一截,车长约为4250毫米,重量1600公斤-1700公斤之间,而凭借全新纯电平台的先天优势,ID.2的空间会与燃油版高尔夫接近。

过去几十年里,大众高尔夫如图腾般存在,谈起两厢小车,高尔夫一定是绕不开的名字,演变到新能源车时代,大众急需寻找另一款“高尔夫”。有人会说,ID.3不就是一款纯电两厢小车吗?实际上,作为ID.家族首款产品,ID.3最多算是大众纯电路上的试水之作,依托全新平台诞生的ID.2才是更令大家期待的纯电小车,只不过,ID.2最快实现量产可能也要等到2025年前后。

攻入20万元内市场,格局生变

过去两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呈现明显哑铃型结构,微型电动车和30万元以上电动车市场表现最为突出,以五菱宏光MINI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反响热烈,微型电动车将低端低速“老头乐”市场迅速分噬。不过,随着新能源车国家补贴退出、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微型电动车不得不提高售价,大家购买微型电动车的意愿也逐步减弱,多重因素使得微型电动车市场出现萎靡的趋势。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月新能源车产销数据来看,宏光MINIEV销量仅为4103辆,同比下降88.9%,市场中绝大多数微型电动车均出现超50%的降幅,集体失速的原因一方面是1月车市不振,另一方面则体现了涨价后的微型电动车吸引力远不如以前。

燃油车市场中,10万-20万元级别是最火爆的细分市场,也是各大燃油车企的主攻地带,随着纯电动车逐渐被大众消费者认可,纯电车技术不断成熟,从2023年开始,“电动大厂”将陆续进入10万元-20万元阵营与传统燃油车厮杀。

前不久,起售价9.98万的2023款秦PLUS DM-i冠军版入市,7天斩获3万+订单,强势体现出成为爆款的潜质,一款插混自主产品用革新技术手段与老牌燃油紧凑级轿车抢夺市场份额,大概率比亚迪会胜出的。与比亚迪一样,特斯拉也对20万元内市场跃跃欲试,“Model Q”能如此引发关注,其实大家主要就是期待它的最终定价。

马斯克很早就宣布过特斯拉的愿景是打造出人人都开得起的纯电产品,从搜索引擎中输入“Model Q”,最多且最惹眼的词汇一定是“2.5万美元”,国内外网友都期待特斯拉新品将市场价格再次下探,就想中国网友所言:求求了,特斯拉再降价我都买得起了!

特斯拉竞品来说,一旦“Model Q”定价16万元左右,那无疑对市场又将是“晴天霹雳”一击,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新势力品牌、传统车企都在强调“降本增效”的重要性,接下来的新能源车市,“拼成本”是关键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