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mart辟谣车机减配,但暴露出安卓系统会膨胀的暗伤

2023年02月22日 18:05: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smart精灵#1的车机实际内存只有7GB,存储空间总共60GB?

最近有smart精灵#1车主发现自己的车机内存和存储空间与官方标称的不同,而且差距非常大,smart官方第一时间出来解释,称不存在任何减配现象,而是在显示方式上有所区别,把系统占据的空间已经减去了。后续的OTA更新中,会及时更改内存的显示方式。

这件事件虽然看似是一次误会,但是大家可以从下图中发现,整体的车机系统占用的空间比例是不小的。

而这种情况其实在手机和电脑端是比较常见的,Windows用户多多少少都会被内存变少的C盘折腾过,但是车机端出行这种情况,就有些不一样了,况且还是由高通骁龙8155芯片驱动的车机。

安卓系统的重压,8155也承受不住?

2022年我们见识了太多使用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车型,售价从不到十万,到上不封顶,这款芯片受到了车企们的追捧,好像只有用了它才是智能的表现。

而12GB+128GB的内存几乎是所有用8155芯片车企的标配,采用双8155的理想则是给到了24GB+256GB内存。但是我们从smart精灵#1的车机中就会发现,12GB的内存中,系统就占据了大概5GB,而打开一些APP之后,系统总共还剩下1GB左右的内存,这不免会让我们为车机捏把汗,8155芯片还能不能撑得住智能车机的快速膨胀了?

目前绝大多数车企的系统都使用了安卓系统为底层,当然不只是车企们愿意魔改安卓,市面上绝大多数的智能设备里面或多或少都有安卓基因,安卓的开源性和易用性确实给了车企们方便,当然安卓系统的一些老问题,也会困扰着车企们,就比如系统占用过多内存的问题。

以手机为例,大部分安卓系统在开机的时候就会占据超过4GB的内存,在之前8GB内存为主的时代,系统启动就要直接吃掉一半的内存,而且之后在平稳运行了一段时间后,会发现手机的内存使用量有正常幅度的上升,整体8G内存可以同时运行15个左右的APP,其实也就是靠不到4GB的内存在支撑运行,而随着自身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占用空间越来越多,慢慢地就会变卡了。

之前为什么会有不少车企开始对自己的新老产品用上最硬核的OTA,也就是拆换芯片,把820A芯片换成8155芯片,就是因为老芯片已经不堪重负了,随着智能语音系统、数据量很大的地图软件、大型游戏,以及不断增多的使用数据,都使得820A芯片越来越难以负担,所以才会换装8155。

假后台+系统膨胀,车企很难消化安卓的老问题

当下,使用8155芯片的车机最直观的优点就是出色的流畅度,这与它4Tops的算力和不错的渲染能力密不可分,当然它12GB的运行内存起到了最大的保障,可是随着安卓车机的不断膨胀、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APP变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大,8155芯片真的会变得不堪重负。

无论是手机端还是车机端,安卓的一些老问题依旧存在。像苹果iPhone手机搭载了IOS系统,当iPhone手机开启新的App时,那么上一个App就不占用手机运行内存空间,因此iPhone手机的4GB运行内存就可以充分利用,而且你目前看到的绝大多数iPhone的内存就是4G,很少数是6G的。

而到了安卓系统,由于运行机制不同,当安卓手机开启新的App,那么上一个App仍然占用运行内存空间。如果用户连续开启10个App,那么这10个App的数据都占用运行内存空间,所以你会看到安卓阵营很早就开始了6GB、8GB的布局,而苹果的4GB内存比安卓的8GB还要流畅,这就是安卓系统的“假后台”现象。

如今虽然说8155芯片的代表的12GB内存芯片要比8GB芯片的性能强得多,能够同时支持最多22个App的运行,但是它的逻辑并没有改变,假后台的现象依然存在,这些点开一次就一直开启的App会极大占用系统内存,拖慢速度。

而另一方面,目前的智能车机系统中集成了太多的功能,就比如不断更新升级的智能语音系统就很吃内存和算力,可见即可说的语音系统几乎是新势力们的标配,而随着语音系统能力的增强,识别能力越来越高,多路麦克风以及多音区的融合,对于车机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也就让车机的稳定性有可能降低。

同时,大家在手机中也会发现,如今的App占用的储存空间越来越多,一个App甚至超过了10GB,而到了车机端,有不少车主发现自己车机中的地图软件占据10GB以上的情况比比皆是,甚至有超过20GB的,这些占用的空间中其实App真正占的空间并不大,而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以及一些临时缓存和运行的必要文件占据了更多的空间,而且车主并没有能力完全抹去它们,甚至是卸载掉App,这些空间也不会完全被释放。这种本来就比较臃肿的App,在运行过程中还要拖着这些繁杂的数据包袱,它耗费的系统内存相当之多。

所以,通过smart精灵#1其实就让我们看出了,目前车机系统占据的运行内存确实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车机在使用过程中还会实时产生相当多的不能被及时覆盖的数据量,而8155芯片及其模组,虽然有比较充裕地运行内存和存储空间,但是对于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占地方的车机系统终究是一个临时的过渡方案。

总结

可以人类对于存储空间的需求,可以说是永无止境的,目前虽然有24GB+256GB的双8155方案,增强了整体的冗余,但其实也是一种打补丁的方案,那么该怎么办呢?

更高算力和更高系统内存的芯片,肯定是首选方案,2023年能够量产的高通8295芯片可以说是备受期待的,毕竟8155已经问世4年了,大家对于新产品的需求其实是很迫切的,30Tops的算力,已经超过8155近5倍的整体性能,其实可以让车企们放开手脚,更好地去充实它,这种充足的冗余度可以给大家更多的想象空间。

之前一直被大家尊崇的摩尔定律其实在现在已经有些不太灵了,毕竟技术还是有瓶颈的,芯片企业在迭代升级产品的过程中其实已经到了瓶颈期,那么车企和软件商们有什么办法呢?

车企和软件商们最应该做的其实就是把系统瘦身,轻量化的系统可以让处理器更轻松,安卓系统解决掉这些有传承性的老毛病其实才是当务之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