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元起的蔚来快来了

2023年02月22日 20:1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21日,多家媒体报道称,蔚来的第四座整车工厂将落户安徽滁州市经开区,并将投产蔚来旗下第三品牌“萤火虫”。这意味着,萤火虫项目产品或拥有独立的生产工厂。

早在一个月前,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一场活动上曾表示,蔚来新品牌“萤火虫”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预计将在2024年第三季度在欧洲首发,产品对标大众POLO。

不过,从流出的信息来看,有关这家新工厂的内容并不多。据当地招商局有关人士透露,更多的信息可能到三四月份才会公布。

年产或达20万辆,蔚来敲定滁州工厂

一直以来,有关蔚来第四工厂的落地,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相关报道中提到,这家滁州工厂曾是猎豹汽车旗下工厂。据悉,猎豹汽车是一家集整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汽车厂商,拥有湖南永州、湖北荆门、安徽滁州三大整车制造基地,具备年产15万辆轻型越野车、SUV及5万辆皮卡车的生产能力。

(原猎豹汽车滁州工厂)

可惜的是,由于经营不善,到了2021年9月猎豹汽车开始了破产重整。受此事件影响,猎豹汽车多地工厂均被其他车企接盘,而位于滁州的工厂则被收归国有。

天眼查显示,去年6月份时候,猎豹汽车投资人发生变更,由滁州市城投鑫驰科技有限公司控股,占100%股份,实际控制人为滁州市财政局。

紧接着滁州(猎豹汽车)工厂被收归国有以后,滁州政府就开始了新一轮的招标计划。同年11月30日,滁州市政府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滁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的招标公告。公告显示,该产业园位于琅琊区上海北路与永阳路交接处,即将坐落于此的蔚来汽车与猎豹汽车注册地紧紧相邻。

此番公告一出,基本坐实了蔚来新工厂将落户滁州的消息。但在此之前,有关蔚来第四工厂的归属问题也引发过众多地方政府争相竞标。

(蔚来江淮工厂)

众所周知,蔚来一直在积极扩大涵盖各阶层产品矩阵。早在去年8月份,蔚来就已经计划在蔚来汽车、阿尔卑斯两个品牌之外推出第三个品牌,项目代号为“萤火虫”,定位低于第二品牌,主打10万-20万元级别市场。

目前的蔚来两家工厂都已经拥有了各自的分配任务。江淮蔚来工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其中F1工厂负责蔚来大多数车型的生产,包括ES8、ES6、EC6、ET7以及ES7车型;F2工厂主要生产ET5车型,规划产能30万辆。

有消息称,蔚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也将进一步扩产,后续会联合江淮蔚来工厂共同生产蔚来中高端品牌——代号“阿尔卑斯”。

因此,新的项目“萤火虫”还没着落之前,就引来了众多地方政府争夺。其中安徽省内就包括六安、滁州、安庆、淮南展开了激烈争夺,省外则有日照、佛山等地区都曾争取过。显然,滁州政府赢得了这一项目。

就在一个月前的1月29日,滁州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终于开启动工,开工项目有98个,总投资895亿元。其中,滁州经开区集中参加开工项目共11个,总投资138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光伏新材料、健康食品、先进制造等领域。

对于此次新项目落地,有人为蔚来鼓掌吆喝,也有人却提出质疑:以目前蔚来销量来看,能否应付得起如此大规模的产能?

下沉中低端,蔚来的新打法

事实上,关于车企是否会产能过剩的问题,业界早有预期。

此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曾在2023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家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现阶段,过剩经济属于正常的市场竞争,产能过剩之下,价格会不断地下降,产品质量也将不断地提高。

与此同时,就目前形势而言,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呈现的是此消彼长的态势。因此,他乐观估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达到900万辆,渗透率将超过30%。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我国新能源汽车无论是产能还是产量都将会大幅度提升。只不过,看似繁荣的背后,蔚来似乎光有了产能,产量却并未跟上。

2022年蔚来交付总量为133246辆,同比增长47.2%,但并未如愿完成年初定下的“15万辆”的销量目标。更需要注意的是,蔚来的严重亏损也已经延续多年,累计亏损已经达到了700亿。

除了销售费用以外,蔚来的亏损与换电模式有很大关系。虽然蔚来一直是换电模式的拥护者,并且还在不断扩建换电基础设施。可现实却是,由于定位高端,换电模式受众比例并不太高。

蔚来汽车的主要症结在于销量规模太小,导致其花费巨资建设的换电网络无法发挥出优势,所以,蔚来破局的关键在于在短时间内扩大销量规模。换句话说,蔚来希望通过下沉市场,逐渐布局中低端车型,从而完成走量,抵消高昂的成本。其结果就是,高销量与高产能形成良性循环。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蔚来而言,初次打入内卷的中低端市场所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觑。与其竞争的品牌、车型众多,不仅有零跑和哪吒这样的爆款车型,近期还会有比亚迪海鸥、五菱宾果这样的潜在黑马。可以说,中低端市场并不比蔚来现有的高端市场日子好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