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级轿车市场或迎变局,自主和合资开打阵地战

2023年02月22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加码紧凑型轿车市场且价格不断下探,合资品牌的压力陡增。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在10-15万元的紧凑型轿车中,为了获取更多的市场,内卷愈发严重。近期,紧凑型轿车扎堆上市,市场上的“火药味”越来越浓。比亚迪秦PLUS DM-i2023冠军版、吉利帝豪L Hi·P,以及即将到来的长安UNI- V 智电iDD等,自主品牌仿佛约好了一般开始向市场集中投放A级插混轿车。

随着自主品牌紧凑型轿车的大量推出,秦PLUS DM-i冠军版等插混车型的价格也开始下探到10万元以下,合资品牌的“自留地”无疑将遭遇冲击。在此背景下,当前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已进入到短兵相接的阵地战局面。

“油电同价”,A级车市场或迎变局

在A级车领域,合资车企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如丰田卡罗拉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等,无不是在市场上征战多年的常青树车型。由于自主品牌早些年的重心放在SUV领域,所以在轿车领域是比较薄弱的,一直没有太大的市占优势。

虽然自主品牌此前在A级轿车市场频频折戟,但是可以看到,随着自主品牌整体市场份额的增加和竞争力的增强,它们正试图在A级轿车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其中,插混轿车成为自主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条新赛道,该领域的战火再一次被点燃。

前几天,比亚迪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最大的惊喜,是该车实现了“油电同价”——把起售价直接拉低到了9.98 万元,做到了跟同级燃油车等价位。虽然只是最低配车型,但可以看到比亚迪满满的诚意。据悉,秦PLUS DM-i冠军版上市3天订单就超过了1.5万辆,7天便获得3.2万辆的订单,市场需求可以说非常火爆。

果然,连锁反应说来就来。吉利也拿出了巨大的诚意,推出了迎绿色亚运钜惠至高3万元的限时优惠,按照限时优惠来算的话,帝豪L雷神Hi-P降价后起价仅10.98万元。作为一款拥有100km纯电续航的插混车型,帝豪L雷神Hi-P杀入合资燃油车的价格腹地,让更多的消费者有机会用接近燃油车的价格体验新能源汽车的诸多便利。

这些车型的售价不仅与传统燃油A级轿车基本相符,甚至低于部分合资A级燃油轿车。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售价相当的前提下,谁又会拒绝使用成本更低的插混车型呢?可以说,“油电同价”的定价策略,对于同级传统燃油车尤其是合资燃油车形成较大的冲击,甚至引发传统燃油车市场的价格战。

插混将是自主超越合资的筹码

自主品牌的插混车型,不仅以最亲民的价格打入了合资燃油A级车的腹地,还让普通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技术进步的福利。插混车型综合了传统燃油车和纯电动车的优点,能耗比传统燃油车低,也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在纯电车续航里程受限和电池安全问题未能完全妥善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作为家庭用车,插混车型有着电动车不可比拟的优势。

就以秦PLUS DM-i为例,不仅有长达1000KM续航里程、亏电状态下3.8L/100km的超低油耗、出色的加速性能、静谧的行驶效果等,同时还有丰富的配置水平和宽敞的乘坐空间,综合实力“秒杀”合资A级轿车。更何况,10万元对合资A级车来说只是起步线,它所提供的大部分都是手动挡车型,这使得自主品牌插混车型的竞争力得到空前提升。

也就是说,自主品牌的混动产品,除了品牌力弱外,在各个方面打破了消费者对合资A级轿车的固有认知。这些10万-15万价格区间的合资A级轿车,已经完全被自主品牌的插混车型比下去。这也意味着,曾经自主品牌未曾“征服”的A级轿车市场,在目前看来仍是一片待开发的蓝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插混车型,在自主品牌燃油轿车中,包括长安逸达、上汽名爵MG7红旗H6等众多丰富产品,以更大的尺寸、动力和更高的智能配置形成了更好的性价比,在前赴后继,挤占合资紧凑型轿车的市场份额。

应对自主攻势,合资轿车反击

如今,随着自主品牌不断加码紧凑型轿车市场且价格不断下探,合资品牌的压力陡增。面临自主插混车型下探带来的压力,合资品牌也在寻求多方突破,配置优化和价格下调成为其努力的方向之一。

日前,起亚就推出了新款起亚K3,原本11.29-14.39万元的指导价就很亲民了,但官方还在这基础上推出2.3万元的购车优惠,“8.99万起的放飞价”表达了十足的市场诚意。起亚中国首席运营官杨洪海在上市时表示:“新起亚K3传承了起亚的品质基因,产品力全面升级,是同级车型中当之无愧的质价比之王。”言下之意,也正是利用其性价比优势和合资品质卖点,寻求市场认同。

另外,东风日产旗下紧凑轿车轩逸开启“三连冠轩逸感恩季”活动,只需7.98万元,就能轩逸经典车型开回家,这已经要比很多自主品牌A级轿车还要实惠。值得一提的是,全新轩逸家族将在一季度焕新上市,新车不仅针对内外设计与整体质感进行了全维度的升级,同时也坚持燃油版+混动版同台销售的策略。在燃油车稳住销量基本盘的前提下,e-POWER版吸引了不少预算更充足的用户,共同巩固整个轩逸家族在家轿细分市场的地位。

此外,丰田旗下的混合动力车型今年也会陆续换上第五代THS混动系统。总的来说,虽然自主品牌A级轿车实力提升很大,硬件上与合资车型不相上下,但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合资品牌在品牌影响力以及渠道等方面优势还在,这些差距在短时间内都是无法弥补的。接下来,A级轿车市场战况会愈加激烈,最终鹿死谁手,还未可知。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谈起自主品牌轿车这个话题时,很多人会生出一种怒其不争的情绪。不过今时不同往日,自主品牌在各方面都有着很大的进步,大幅度缩短与合资的差距。特别是这次把插混轿车的战火延伸到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与合资品牌贴身肉搏的意味浓厚。未来,自主与合资之间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最终谁能杀出重围,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