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个“马甲”推低端品牌?蔚来“萤火虫”或落户滁州

2023年02月23日 10:42: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尽管蔚来汽车CEO李斌一直强调不会推30万以下的车型,但卖一台亏一台的现实,也不得不通过换个“马甲”的方式,快速推出低端品牌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减少亏损,同时将对蔚来主品牌的影响降到最低。继“蔚来”、“阿尔卑斯”之后,蔚来汽车旗下的第三品牌“萤火虫”也是如期而至了。

日前,相关媒体报道称,蔚来将在安徽滁州建立的新工厂,该工厂在猎豹汽车原有工厂的基础上进行了整合。据滁州市相关部门人士透露,蔚来汽车的整车工厂即将在此建设。当地招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可能到三四月份会有更多的信息公布。”

主打20万元以下的第三品牌

“萤火虫”是蔚来第三品牌的项目代号,定位于10万元~20万元级别市场。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曾表示,”萤火虫“将于2024年第三季度在欧洲首发。

价格不同,自然产品力也不同。据悉,蔚来第三品牌与主品牌和第二品牌阿尔卑斯不同的是“萤火虫”将基于一个独立的新平台开发。

在萤火虫项目落地后,蔚来将至少同时应用3个技术平台。2023年开始,蔚来主品牌将全面切换至NT2.0平台,此前ES6等车型应用的NT1.0平台将逐步退出;定位于20万元级的阿尔卑斯项目将应用蔚来的NT3.0平台。按照蔚来之前的计划,第三品牌将专注为欧洲用户量身定制A0和A00级电动车,目前尚在研发阶段,预计2024年量产。

据蔚来内部人士透露,“萤火虫”首先在欧洲售卖,产品对标大众POLO,和蔚来旗下其它产品一样,支持换电模式和电池租赁;和主品牌以及阿尔卑斯项目相比,“萤火虫”的智能驾驶功能会相对偏弱,但和欧洲车企产品相比,”萤火虫“的智能化优势仍然明显。

当然未来也不排除第三品牌在国内市场上市,虽然第三品牌或多或少会对蔚来主品牌带来一些影响,但更为亲民的售价可以更好打开市场,为蔚来汽车销量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先把量做起来

从2022年造车新势力各品牌的年销量来看,“蔚小理”依然能够位列一线阵营,但原本诞生时间更早的蔚来却在2022年落后于理想,相比之下蔚来的成绩就相对逊色了。去年蔚来共计交付122486辆汽车,相较15万辆的目标而言,蔚来最终的目标达成率为82%。

在盈利层面,2022年初,蔚来赴港上市时透露,现金储备大约600亿元,但2021年蔚来净亏损超过100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净亏损接近90亿元。巨大的亏损以及来自投资人的压力,也使得蔚来不得不选择推出更加走量的低价新品牌。

不过即便是没有完成预期目标,蔚来创始人李斌还是对蔚来2023年给予了很高的期待,2023年全年销量距离宝马奔驰的燃油车销量目标还有一段距离,但超过2022年雷克萨斯的燃油车销量非常有信心。而雷克萨斯2022年在华累计销量18.39万辆。由此推算,蔚来对于2023年的销量目标在20万辆左右,销量目标增幅约为63%。

作为高端新能源品牌,蔚来在新势力品牌中显得有些乏力。单个品牌对于蔚来来说能支撑的价格段十分有限,蔚来高端品牌所面对的消费者也同样有限,所以蔚来推出的“萤火虫计划”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中信证券分析指出,从长期来看,预计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未来行业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趋势不变。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崔东树表示,随着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稳步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区域正开始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散,从城市向乡村拓展,乡镇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消费有着较大的挖潜空间。只靠一二线城市难以实现汽车对消费市场的明显提振,新能源汽车在三线以下城市,特别是城镇城乡结合部的应用其实非常便利。

不过初次打入如此内卷的中低端市场的蔚来,所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与其竞争的品牌、车型非常多,不仅有零跑、哪吒等主打高性价比的新势力,还有比亚迪吉利等自主品牌新能源品牌,给蔚来带来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可以说,中低端市场并不比蔚来现有的高端市场日子好过。

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相比2020-2022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进入以价换量阶段。特斯拉带动2023年新能源汽车加速成本曲线下降的节奏,加速了行业技术创新进展,同时也加快了新能源市场的优胜劣汰。蔚来选择加快子品牌的发展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抢占新能源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在将来的新能源淘汰赛中多一些筹码。当然越来越多的子品牌问世,也对蔚来的品牌运营提出了新的挑战,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平衡好各个子品牌的关系,更加考验蔚来的统筹规划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