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留平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先后执掌两大汽车集团成绩斐然

2023年02月23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前不久,有消息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将赴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正部级),原工作暂由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主持。2月22日,知情人士对《道哥说车》编辑透露,徐留平离任一汽属实,赴任实际职务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正部级)。

该消息人士透露,徐留平已经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上任,并于2月22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参加内部会议。这也意味着,徐留平从副部级干部升迁至正部级干部。不过,《道哥说车》编辑注意到,截止2月22日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官网仍显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仍是徐留平。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中国一汽在徐留平的领导之下斩获了不少成绩,尤其是红旗的崛起,更让人看到这位领导的能力。那么,徐留平在离任之后还会重回汽车产业吗?或者说,徐留平未来能否在更高层面统领中国汽车产业吗?

公开资料显示,徐留平于1964年出生,1988年6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主任;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汽车部主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

在徐留平的从业生涯中,执掌两大国有汽车集团的履历绝对堪称精彩,2006年,徐留平出任长安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党委书记,由此开始执掌长安汽车的发展。在执掌长安汽车的十年中,徐留平有着技术人对技术研发的坚毅执着,用胆识和智慧引领长安自主板块突飞猛进;他也有着经济人对资本运营的运筹帷幄,兼并中航、主导马自达福特、PSA等合资业务全盘布局,整合长安集团庞大的资产使其发挥最大的优势。更重要的是,他将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打造的非常成功,在其离任的前一年,也就是2016年,凭借逸动、CS35等车型的热销,长安全年销量达到了306万辆,正式跻身300万辆俱乐部,成为了国内乘用车市场排名最靠前的中国品牌之一。

2017年开始,徐留平北上一汽,履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由此开启在中国一汽的职业生涯。彼时的一汽集团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员工积极性低迷,自主板块常年亏损,严重依赖合资品牌,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局面,改革已经迫在眉睫。

徐留平上任之后,迅速明确了一汽集团具体工作的轻重缓急:第一要做的事情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要做的事情是坚持两条腿走路,努力抓好合资合作,努力提升综合统筹能力,不断增长总体竞争实力;第三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徐留平带给红旗品牌的机会,“要把红旗品牌真正打造成中国第一豪华品牌”,徐留平振臂一挥,开启了重塑红旗的道路。重构组织架构,打造红旗独立事业部,集团总部职能直接定位为运营红旗,而不是此前的分公司运营概念;徐留平还拆分了此前“从未有人敢动”的一汽技术中心,成立研发总院、造型设计院、新能源开发院、智能网联开发院、奔腾开发院和商务车开发院,研发体系进一步扁平化,并实现了责权对等。

而效果也是显著的,近年来红旗品牌的销量呈指数型上涨,2022年更是以年销量31万辆的成绩,力压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成为国内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中的NO.1,相比2016年以及之前的红旗,可谓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当前汽车行业来看,徐留平是为数不多的执掌过两大国有汽车集团发展的领导,更令人钦佩的是,他将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两大汽车集团都带上了稳健、快速发展的轨道,或许也正是这样,徐留平才有了升迁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