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码区的博主们还是别评车了,真的吃不消

2023年02月23日 13:14: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好久没跟大家聊聊我的Giulia了,今天突发奇想,想用数码博主的方式向大家评一评我的Giulia,各位坐好了。

这都什么玩意?!

首先我们来看看智能座舱方面的表现,这辆2020款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车里一共有两块屏幕,一块7英寸的在仪表板,一块8.8英寸的在中控,无论是尺寸还是数量对于2020年出厂的车型来说都是对不起观众的。

更别提这两块屏分辨率还都不高,界面黑乎乎一片,菜单逻辑不清晰,操作反应也极其卡顿,语音系统也听不懂你说啥,简直就是新时代的收音机。这里就要说说它所采用的车机芯片了……呃,我也不知道它用的是什么芯片,反正不值得一说。

唯一的亮点就是它支持Carplay互联,连上了iPhone手机,它的芯片就随iPhone了,如果你用的是iPhone 14 Pro系列,那它用的就是A16芯片,如果你用的是iPhone 14系列,那它用的就是A15芯片。不得不说,在苹果芯片的加持之下,即便我用的是A13芯片的老旧iPhone 11,无论是功能性还是易用度都能得到明显的提升,甚至连语音交互都能用了。当然,你还是别想用语音去调节空调、车窗啥的。

另一个可以小表扬一下的是仪表板屏幕无论在哪个信息界面都可以把车速数字显示在最中间,在没有HUD的情况下,不需要我先把视线下移再向其中一侧移动去观察车速信息。某些新势力得检讨一下自己,为什么就是不能把车速显示在正中间呢?我眼睛小,视线移来移去也很累的好吗?

接下来再看看智能驾驶系统方面的表现,这辆Giulia并没有选装自适应巡航,只有定速巡航,所以它属于L1级别的智能驾驶。它没有车道居中功能,但有车道纠偏,几乎就没有实用性。所以开着这辆车,基本都得靠自己的肉脚和肉手,对于那些用肉手肉脚开半个小时就累得不行的人来说确实不太友好。

另外,它也有主动紧急刹车功能,可以一定程度上化解险情,但这套主动刹车的灵敏度时高时低,有时候离前车老远就发出警告,有时候又要很近的时候才警告,一致性不高,反正我不敢把命交给它。

说完了关乎智能的两大板块,再谈谈其他的一些细节。Giulia作为一款家用买菜车,它的空间简直可以用灾难来形容。这车长度4.6米多,轴距也超过了2.8米,车内空间还不如一辆体型比它小得多大众ID.3。设计师的脑子一定是进水了,为什么把这么多的长度都放在车头了?留给后排空间不好吗?

啥?燃油车要把发动机放在车头?这车的发动机还是打竖放的?这不是脑子有坑吗?像这种要我手动按键点火、熄火,还得手动抠一下拉手刹的车,简直是太繁琐,太不人性化了。

难怪燃油车要不行了,大家下次换车还是尽可能换电车吧,以后你还开着油车想找个加油站都难了!

不吐不快

以上内容就是我在看过一些数码博主评车的内容之后,借鉴他们的脑回路,来对我的Giulia,在他们比较关注的方面做出的“点评”,不代表我自己的真实感受,比如“视线移来移去很累”什么的,这其实都是基于数码博主的言论发散出来的,我们用惯了机械仪表板的老司机才不会指责厂商没把车速数字显示在正中间,这简直是为了喷而喷,仿佛光天化日之下指着某家厂商的鼻子说:“快给我打钱!”相反,如果现在还有哪家厂商愿意设计一块精致精美的机械仪表板,并且把发动机转速表放在正中间,那我会大加赞赏。

▲来来来,猜车(猜具体型号哈)

如果阁下在上一部分没有读出一点嘲讽的意味,要么……你再品一遍?

数码博主评车似乎变得越来越常见,现如今好像只要是有点流量的数码博主都会涉足评车的业务了,随着他们跨界向汽车领域迈出一只脚,他们对汽车产品作评测时发出的惊为天人的观点也越来越多。

我真的看不下去,所以构思了这个选题,虽然也没人强迫我看他们评车。

其实这个选题我构思了一小段时间,我希望把数码博主评车的乱象呈现出来,好让大家以后在看到相关内容的时候能够擦亮双眼。毕竟隔行如隔山,不会唱歌的演员TA就是不会唱歌,比方说那谁……好吧扯远了。不过我也没有特意去搜集那些辣眼睛的数码博主评车素材,以上点到的那些都是我在日常随意刷社交媒体的时候就看到了的,可见这样的内容本身的数量和传播程度有多么的多和广,要是有目的地去搜集,再罗列出来估计篇幅巨长。

▲这位“数码博主”与数码相关的推文几乎就没几条评论,一旦是与车相关的推文评论数就爆发式增长,难道他才是真正的汽车博主?

然而我不希望这个选题写出来只是在发牢骚,虽然也不是不行,反正绝大多数数码博主评车的内容本来就没什么营养。但正是因为那些东西没营养,所以我也不想把时间花在它们本身。

​那么数码博主评车这种“歪风邪气”是怎么形成的?

这跟近年来汽车产品的形态转变不无关系。我们近年来确实看到汽车在智能化程度上迎来了较快及较大程度的发展。虽然主要集中在以特斯拉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产品上,其实我们很久以前就推送过一篇内容,观点是不认为智能汽车非得跟电动车挂钩,但这其实是另一个话题了(我们这一观点与刚才点到的某位数码博主观点相反,而近期某位车评界顶流则与我们观点相似)。

汽车产品身上越来越多的这些智能化元素,确实跟数码博主的专业比较对口,尤其是智能座舱的部分,确实比较接近电子产品。要评价这方面的表现,或许数码博主真的会比汽车博主更专业。这就给了数码博主评车的机会。

但车终归是车,车机乃至所谓的智能座舱以及智能驾驶什么的都只是车的一部分,数码博主评车不行,评车机倒是可以看看。不过我们并不排除有些人买车真的就只在乎这些东西,这些人买车只看数码博主倒是好像没毛病,我猜这样的人应该没有在我们的粉丝列表里,不是我不欢迎你们来关注啊,而是你不需要我们。

换一个角度,我认为汽车厂商在宣发环节的做法也给了数码博主评车的机会,这同样是相对集中在造车新势力品牌身上,因为他们的亮点更多都在于智能科技嘛。相比于汽车博主,他们可能更喜欢邀请数码博主去体验他们的产品,一是因为数码博主普遍有着更多的粉丝流量,受众群体更广泛,二是因为数码博主的粉丝更容易接受亮点更多在于智能科技的新势力产品。

数码博主在为他们介绍产品的时候会聚焦于数码博主粉丝关注的智能科技方面,这正是新势力相比于传统厂商有优势的地方,而汽车博主在介绍的时候则更容易揭露产品在汽车属性上的不足。

举个例子,某款新势力产品刚出来的时候,汽车博主看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它的车身底盘结构是“沃尔沃的头,宝马的尾”,甚至发现后悬架下摆臂原封不动地照搬了宝马用于适配不同车型和配置的U形槽,这个U形槽对这款车型乃至这个品牌来说其实都是没什么用的,而这个品牌后期的产品也确实去掉了这个U形槽。

虽然这不算什么实质性的负面输出,但多多少少会影响品牌和产品的形象,在造车本身造诣不太深的新势力,自然不希望出现这样的声音。数码博主才不懂这些呢,这就对了。

现如今,仿佛一个数码博主不涉足评车都显得很不思进取。我觉得呢,数码博主评车这件事本身不是大问题,其实并不是像本文标题说的那样抵制数码博主评车,正如刚才所说,现在的汽车产品身上有了越来越多属于数码博主领域的东西,他们来评测这部分内容是没什么问题的。

只是数码博主评车的时候总是容易出现一些辣眼睛的言论,比如说吹捧所谓的智能电动车,同时不忘踩一脚传统燃油车,什么开油车竟然要点火挂挡拉手刹,什么用肉脚开50公里就又累又酸,什么汽车就是把人从A点运到B点的工具所以驾驶感受不重要自动驾驶才重要,这就显得你的驾照好像是买来的了,你怎么不去坐公交地铁高铁呀?咱中国基建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我作为一个守旧派汽车博主,对于所谓的智能电动车也完全是持开放态度的,我当年也是国内第一批试驾体验特斯拉Model S的人之一(如果有人想看我当年试驾特斯拉Model S的文章可以在评论区说一声,我们改天发个二条),当时我也认为那种不需要按键启动,那种极简的体验很震撼,但我也非常清楚那种全新体验与传统燃油车给我们的快乐之间并非绝对的替代关系。你们这么捧一踩一,很难让人不认为是受到什么因素驱使的。

▲当年的特斯拉Model S首试文章配图

如今网络环境复杂,有价值的内容占比越来越低,我们也不断提醒自己,要输出有价值的内容,倡导良好的价值观,不要浪费各位读者看客的时间。虽然未必能每时每刻做到这一点,但至少要往这个方向努力。

而问题就在,那些没有价值的内容,往往能得到更多的回应。

作者:陈厚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