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五年投资计划”即将出炉,大众集团电动化转型的变与不变

2023年02月23日 20:03: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新汽车”浪潮下,面对电动化转型的重要课题,大众集团无疑是变革最激进的跨国车企之一。

去年7月,大众集团突然宣布换帅,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卸任,继任者为保时捷全球执行董事会主席奥博穆,人事变动已于去年9月1日正式生效。彼时,业内普遍认为,身为集团电动化转型“领头人”的迪斯提前下课,将给大众电动化转型蒙上一层阴影。而继任者奥博穆如何带领大众集团继续前行,也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如今,在领航大众近半年后,一份新的五年投资计划也即将浮出水面。

大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日前,集团管理委员向监事会提交了一份五年投资计划,集团已加强了产品战略,并为软件和平台制定了明确的路线图,这包括加速其工厂的电气化,并将活动集中在最具吸引力的利润池上。

声明指出,集团高管们讨论了如何重组集团生产网络,以加快向清洁交通转型。同时,集团也一直在研究如何调整其软件战略。此前,该战略受到延误和成本超支的困扰。据悉,大众将在3月14日的年度媒体发布会上公布讨论的全部细节。

虽然这份新计划还未公布,但从迪斯到奥博穆,从激进的变革到趋于平缓,大众的电气化之路已有迹可循。

作为电动化转型的坚定支持者,迪斯激进的作风及瘦身裁员等做法,一度引发集团董事会不满。纵观迪斯时代的大众集团,在他的领导下,大众保时捷奥迪斯柯达兰博基尼宾利品牌都开发了核心电动车型,并计划全面电动化转型。

迪斯的目标是,“到2025年大众集团将超过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公司。”

但迪斯所交出的成绩单却并未让董事会满意。2021年大众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45.29万辆,同比增长几近翻倍,但并未完成内部10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较之下,特斯拉的全球销量为93.6万辆。

电动车销量未达预期的同时,大众的成本也居高不下。根据此前消息,集团电动化MEB平台研发成本已高达70亿欧元。此前,大众集团曾预计,到2029年电动汽车销量规模达到2000万辆后,才能收回MEB平台的研发成本。

不仅如此,由迪斯直接管理的大众集团数字化板块——CARIAD,也被曝出研发进度落后于计划,导致包括保时捷Macan EV、奥迪Q6 e-tron等在内车型延期发布,而奥迪Artemis技术平台也将延迟。

“迪斯的离开并不意外,他的任期充满争议。”有分析认为,软件业务缓慢的研发速度,或许成为压倒迪斯的最后一根稻草。

迪斯卸任后,奥博穆也将以自己的节奏重塑大众的电动化转型之路。

普华永道在研报中称,ID.系列是优秀的电动车,但是不够智能;中国市场受到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的带动,已经进入电动车的第二阶段,即电动车+智能车;而欧洲还处在第一阶段,所以ID.系列能在欧洲大卖,在中国则反映平平。

因此,发力中国市场也成为奥博穆的重中之重。

根据他制定的集团电动化转型策略,大众将在可能的情况下加速向电动汽车转型,并“必须通过确定和贯彻明确战略,为稳定转型找到正确的节奏”。此外,他还宣布了十点计划,重点关注财务稳健性、可持续性、中国市场以及Cariad在内的议题。

此外,在上任之初的演讲中,奥博穆也提出了关于CARIAD的改革方案。他认为,除进行架构重组和瘦身,更重要的是引入技术强大的第三方公司。于是在奥博穆接管集团的第二个月,大众便宣布与地平线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地平线投资24亿欧元,通过CARIAD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开发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去年年底,我们宣布了和地平线的合作。未来建立此类的合作关系将会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高科技和电动化转型领域。”奥博穆表示,大众不可能独自把事情都做得面面俱到,携手合作伙伴将助力集团更深入地成为中国社会的一部分。

产品方面,根据规划,大众将到2026年为电动汽车领域投资约520亿欧元。到2025年,大众的目标是每年生产和销售3万辆纯电动汽车。此外,在新车型的投放上,集团希望加快新车型的上市速度,同时计划在华推出高端车型ID.7以及低于ID.4的新车型,后者或是更小的轿车或SUV。

目前来看,在迪斯的快速推进以及奥博穆的守正创新下,大众集团的电动化成效已有所显现。大众ID.系列正迅速攻占电动车市场。CleanTechnica数据显示,2022年7月,大众ID.4销量已超过了特斯拉Model 3

与此同时,在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中国,大众也已先后推出了ID.3、ID.4、ID.6等多款电动化车型。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在全球市场交付了33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23.6。其中,中国市场贡献颇多,总交付量达14.31万辆,同比增幅达到102.9%。

“机器一旦开动起来,没有回头路。”正如一位大众高管所言,从市场和技术趋势来看,大众电动化转型的大方向没有错。在奥博穆的规划里,大众对于软件和电动化领域的相关投资将在未来2-3年内达到峰值,此后将迎来“丰厚回报”。而大众集团能否如愿以偿,也值得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