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新奔驰:205亿欧元撬动“电动加速”

2023年02月23日 23: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李鸿武

设计李正伟

继1月份开幕的2023 CES展上发布全新电气化战略信息后,2月份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又率先发布了2022财报:也许面对充满变数和挑战的2023,没有什么比一份表现优异的财报更能提振人心的了。

财报显示,奔驰在2022年息税前利润较2021年同比增长28%,至205亿欧元;同时,乘用车、轻型商务车调整后的销售利润率分别达到14.6%(2021年:13.1%)、11.2%(2021年:8.3%)。盈利能力强势提升的背后,是奔驰品牌、技术能力的全面体现:得益于明星产品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GLC SUV和纯电EQE的出色市场成绩,奔驰核心豪华车型全年销量同比增长9%。奔驰在进一步巩固在豪华车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也让奔驰有更强的底气应对即将到来的全新挑战。

事实上,尽管奔驰的盈利能力让人叹为观止,但是整份财报中最让人关注的还是这家老牌豪华车企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势头:2022年奔驰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7%,旗舰纯电车型EQS也在四季度创造了最佳季度销量……如果说2022年出色的盈利能力为奔驰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足够强劲的动力,那么在电动化方面的快速增长则让奔驰“撬动未来的支点”更加稳固。

“宏观经济及全球局势诚然无法掌控,但2022财年很好地证明了我们正在朝正确的方向稳步迈进,”手握一份出色的财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ällenius)对奔驰的未来显然充满着自信。

虽然带着胜利者的骄傲,但是2023年的奔驰依然需要接受严峻的挑战:这个挑战的主场就在中国。

此前,TrendForce 集邦咨询曾发布报告称,2022 年全球新能源车销售量约 1065 万辆,中国市场占据了全球新能源车总销量的 63%。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已经成为新能源时代不可撼动的铁律。而对于奔驰,中国已经不仅仅是最重要的销售市场,更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战略的关键: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在北京启幕;2022年奔驰上海研发中心启动。北京、上海两大研发中心的相继启动,让中国拥有了奔驰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中心”,也有助于实现“奔驰汽车本土化”和“中国汽车国际化”的双赢局面。

随着本土化研发体系的完善,奔驰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全面加速也水到渠成。2023年,奔驰不仅会在中国推出包括EQS SUV、EQE纯电SUV在内的多款核心车型,还将会带来对高端豪华用户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梅赛德斯-迈巴赫EQS纯电SUV。其中,梅赛德斯-迈巴赫EQS完全可以看做奔驰对未来新能源市场“野心”的真实写照:作为燃油车时代当之无愧的豪华标杆,奔驰必须要在新时代到来之际,进一步展示自己继续定义“新豪华主义”的魄力与实力。

即便没有2022年的亮眼表现,也没人会怀疑奔驰在这方面的能力,只不过在这个新时代中所有的“经典”都注定要面对新的考验。这考验不仅来自于特斯拉等新对手,更来自于拥有全新诉求的目标消费者,这也注定了奔驰在2023年必须扮演好两个角色:在豪华车市场,是底蕴深厚的“守成者”;在新能源市场,则更应该是充满野心与想象力的“破局者”!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成熟,全新的竞争格局已经正式展开:如果说这场竞争的“上半场”是以特斯拉比亚迪为首的新能源企业开拓“新大陆”为主线,那么这场竞争的“下半场”开始的标志,就是以奔驰为代表的传统汽车巨头以全新的身份全面“入局”。尽管目前断言奔驰在新能源“下半场”竞争中的表现还为时尚早,但是作为一个已经定义了汽车行业百年豪华的经典品牌,奔驰在新一年的表现显然值得中国汽车人的密切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