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些城市消费者爱买新能源汽车?2022年数据出炉,三城市占比奇高

2023年02月24日 08:31:01
分享到:

从几年前开始有众多车企入场直到今天,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尤其是国产新能源汽车,可以说已经充分改变了中国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的地位,从燃油车时代的跟随者,变成了现在的引领者。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小伙伴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早早就超过了25%,距离相关层面的预期早了好几年,新能源汽车对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冲击,还是非常明显的。

不过新能源汽车发展到今天,在受众层面和地域层面还存在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从受众层面来说,很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非常推崇,愿意接受并认可新能源汽车,毕竟很多新能源汽车在性能、智能化层面的表现,对同等级别的燃油车,都是碾压级别的存在。

但是还是有比例很大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比较忌惮,其中一些消费者瞧不上新能源汽车,认为这些车型缺乏核心技术,只是在软件、舒适性层面做工作,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认为新能源汽车刚刚起步没有几年,可能还有很多缺陷,所以还需要继续观望一下。

而从地域层面来说,超一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那里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更加认可,三四线城市、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人们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呈现依次下降的态势。当然这也不算奇怪,毕竟从一线城市到广大农村,因为收入、对新事物的接受度存在不同,所以人群规模越小,对于新能源汽车这种新兴事物可能就越抵触。

日前,我们拿到了2022年国内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十强榜单,通过这些城市在过去一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在很大程度上看到城市之间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和接受的程度。

首先从总体销量上来看,上海、杭州、深圳、广州,作为沿海城市,其中部分城市作为限牌城市,新能源汽车的绝对销量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上海,去年一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33万辆,杭州和深圳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超过了20万辆。

而内陆城市中,成都、北京、苏州、重庆、郑州等重点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也很高。北京作为绝对意义上的超大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层面“严重”落后于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超一线城市,主要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北京的摇号,同时也针对新能源汽车展开,整体中签率很低,导致很多消费者没法购买新能源汽车,这可能也是北京新能源汽车绝对销量相对比较低的原因所在。

当然从渗透率的角度来说,新能源汽车销量位于前十的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渗透率自然也不低,其中深圳、上海、杭州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分别达到了48.09%、47.84%和44.12%,相当于这三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即将超过50%。接近50%的渗透率,可见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有多高了。

当然了,广州、成都、北京、苏州、天津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超过了30%,1/3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表明在这些城市,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欲望还是相当比较强烈的。

那么现在,说回这些城市新能源汽车的绝对销量和渗透率为什么会这么高。事实上,这些城市的新能源汽车绝对销量和渗透率比较高,可能会有一部分小伙伴认为这些城市中,一些城市存在限牌的情况,也就是获得燃油车蓝牌的难度比较大,当然我们承认,的确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但是像成都、苏州、重庆、郑州这几个城市,并不存在限牌的情况,但是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占比还是很高,所以限牌已经不是新能源汽车在这些城市受到欢迎的核心原因了。

在我们看来,新能源汽车之所以在这些城市受到广泛认可,销量和渗透率比较高,一个核心原因就是在这些城市中,拥有高学历、对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的年轻消费者比较多,性能表现更好、智能化程度更高的新能源汽车,更容易被这些年轻的消费者接受。而且这些超一线城市或者一线城市,这些年轻消费者的整体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购买力也更强,所以我们认为,这是在这些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都比较高,是符合实际情况的。

所以,其实虽然还有很多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还不是那么认可,但是在一些超一线城市和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和渗透率已经很高了,那么未来新能源汽车大面积代替燃油车,自然也会从这些城市开始,而这些城市的年轻消费者,可能会是这种趋势的绝对推动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